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多位体育名人将参加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起跑仪式


来源:中国吉林网

5月27日,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将鸣枪开赛,叶乔波、周洋、孙军、李佳军、王春露、韩天宇、程明、齐广璞、程爽、任桂辛、蒋哲等长春籍体育名人将参加起跑仪式。27日7时10分,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CCTV

5月27日,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将鸣枪开赛,叶乔波、周洋、孙军、李佳军、王春露、韩天宇、程明、齐广璞、程爽、任桂辛、蒋哲等长春籍体育名人将参加起跑仪式。

27日7时10分,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CCTV5)将开始对长春国际马拉松进行直播,这些体育名人将到长马起点现场与跑友和观众见面,为家乡赛事加油助威。

见面活动后,他们将到赛道上与长马选手一同起跑。

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参加起跑仪式体育名人介绍

 叶乔波

著名速度滑冰运动员,中国第一枚冬奥会奖牌获得者,亚洲第一个速度滑冰短距离世界冠军,中国第一个突破女子500米速滑40秒大关的选手。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1964年出生于长春的叶乔波,10岁开始在长春市业余体校进行速度滑冰项目训练,1985年入选国家队。1992年在法国阿尔贝维尔第16届冬奥会上,叶乔波获得女子500米银牌,实现了中国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同年,被中央军委授予“体坛尖兵”荣誉称号。

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第17届冬奥会,叶乔波带伤参赛,在1000米比赛中以1分20秒22的成绩获得铜牌,为了这枚冬奥会奖牌,叶乔波付出的代价是左膝盖的两侧韧带和髌骨断裂,腔内有8块游离的碎骨,冬奥会后不得不因伤退役,结束运动员生涯。她放弃的不仅是运动员的生涯,还有继续站在冰场上的梦想、飞翔在赛场上的梦想。她带伤坚持比赛,勇夺奥运奖牌的事迹,不断努力超越自我的拼搏精神,感动了亿万中国人,也成为诠释“中国精神”的形象代表。

在她的运动生涯中,共参加了124次国内外大赛,获得奖牌133枚,其中金牌50余枚。

周洋

国家队短道速滑运动员,长春第一个冬奥会冠军,奥运史上第一个成功卫冕女子1500米的运动员。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冠军、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20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冠军,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冬奥会纪录保持者。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1999年,周洋开始从事速度滑冰训练,同年,进入到长春市业余冰雪体校改练短道速滑。2004年,进入长春市体育运动学校,继续接受更专业的短道速滑训练。

2006年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展现出的强劲实力,让年仅15岁的周洋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从此,开始了与世界顶尖选手同场竞技的征程。

2008年2月9日世界杯美国站,周洋以2分16秒729大幅刷新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中国短道速滑长距离项目的一颗希望之星就此冉冉升起。在这个赛季,周洋在世界杯比赛中1500米项目的胜率越来越高。

2010年2月21日,加拿大温哥华第21届冬奥会女子1500米决赛中,周洋作为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承受住了巨大的压力,以一敌七,并以2分16秒993刷新奥运会纪录,夺得了她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成为中国短道史上首位1500米冬奥金牌得主,年仅19岁的她也成为了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2月25日,周洋与队友配合,再次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获得了女子3000米接力的金牌。

2014年2月15日,俄罗斯索契第22届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周洋再次夺冠,成为冬奥会历史上成功卫冕该项目的第一人。

获得3枚冬奥会金牌的周洋在2018年韩国平昌,作为参加了三届冬奥会的“老”运动员,她荣幸的成为了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

截至目前,周洋共获得了短道速滑项目冬奥会金牌3枚,世锦赛(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5个、亚军6个、季军5个,世界杯赛冠军31个、亚军15个、季军17个,4次打破冬奥会纪录。

 孙军

“虎王”孙军,前中国男篮黄金一代主力球员,现任东北虎篮球俱乐部总经理。

1986年作为篮球世家出身的孙军入选了篮球国家青年队,从此开始了他长达二十年为国效力的岁月。多次获得CBA联赛年度MVP、得分王、三分王。多次代表国家出战了亚青赛、亚锦赛、亚运会、奥运会,并获得1998年亚运会冠军。

李佳军

原国家队短道速滑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是中国第一个获得短道速滑男子世界冠军、冬奥会奖牌的选手,也是获短道速滑世界大赛奖牌最多的男运动员。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李佳军6岁开始花样滑冰训练,一年后改为短道速滑。1990年15岁的他就在全国锦标赛上打破了500米全国纪录。

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19岁的李佳军初次亮相冬奥会赛场,获得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第7名。

1996年,李佳军摘取了荷兰海格世界杯赛男子1000米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短道速滑男子世界冠军。

1998年在日本长野第18届冬奥会上,李佳军获得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亚军,是我国短道速滑男子项目的第一枚冬奥会奖牌。

2002年美国盐湖城第19届冬奥会获得男子1500米银牌和男子5000米接力铜牌。

2004年短道速滑世界杯创1000米世界纪录。

2006年意大利都灵第20届冬奥会男子1500米铜牌。

参加了四届冬奥会的李佳军被国际滑联授予“金冰刀”。“金冰刀”是代表世界冰坛最高荣誉的一双金鞋,白金为鞋身,黄金为冰刀,由国际滑联颁发,象征着速滑界的最高荣誉。

李佳军先后共获得21个世界冠军,都灵冬奥会后,31岁的李佳军宣布退役,中国冰雪项目的一个时代随之宣告结束。

 王春露

原国家队短道速滑运动员,世界冠军,中国短道速滑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1985年开始学习短道速滑,1995年入选国家队,开创了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四朵金花”时代。

1995年第一次参加在挪威举行的第15届世界锦标赛就获得3枚金牌,2002年和队友奋力拼搏,协助队友完成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任务。

王春露共获得过25次世界冠军,优秀的运动成绩和事迹被载入中国冰雪冠军录。

韩天宇

国家队短道速滑运动员,冬奥会亚军,中国第一个获得短道速滑世锦赛男子1500米冠军的运动员。

2005年末韩天宇从家乡来到长春市,进入长春冰雪业余体校开始进行短道速滑训练,2010年入选国家青年队,2011年进入国家队。

2011年获得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全能冠军。2012年澳大利亚墨尔本世界青年短道速滑锦标赛,获得男子超级1500米金牌。

2014年俄罗斯索契第22届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决赛,韩天宇获得了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一枚冬奥会银牌。 2016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不到20岁的韩天宇获得的男子1500 米第一名,是短道速滑世锦赛41年历史上,中国队该项目的首枚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本次比赛中,韩天宇又获得男子个人全能、男子接力两项冠军。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第二次参赛的韩天宇与队友奋力拼搏,获得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亚军。

 程明

九台姑娘,国家队射箭运动员,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军,世界冠军。

2003年16岁才进入长春市业余军体校开始射箭项目专业训练的程明,凭着自己的刻苦、聪明,入队第二年就和队友一起夺得了全国重点体校射箭锦标赛的团体铜牌。2005年,全国重点体校射箭锦标赛让很多业内人士记住了程明。她在女子6个项目中独揽5金。2009年全运会后,程明首次进入国家队。

2010年11月23日广州亚运会射箭女子个人赛银牌,创造了中国女子射箭队在亚运会上的历史。

2012年伦敦奥运会代表国家出战的程明和队友配合,获得了女子团体银牌。

 齐广璞

国家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世锦赛、世界杯冠军。世界上第一个完成难度系数5.0动作的运动员。

2000年齐广璞由江苏来到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开始了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既要在雪上滑行,又要在空中飞舞的雪上项目专业训练。2008年开始入选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一直为国家队主力队员,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并参加了3届冬奥会,为国家、吉林省、长春市赢得了荣誉,为我国的冰雪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程爽

原国家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世锦赛、世界杯冠军。

1999年程爽进入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跟随教练银刚进行自由式滑雪项目训练; 2003年入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获得过2003年第10届全国冬运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团体冠军、2005-2006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澳大利亚站女子个人季军、2007-2008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长春站女子个人季军、2008年第1届全国冬运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个人冠军、2008年第11届全国冬运会。

吉网吉刻APP记者于洋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