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市船营区检察院帮农民工讨薪38万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吉林讯(记者李洪洲)“真没想到,检察院帮我们农民工讨要工资!”近日,朱先生代表15名农民工来到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船营检察院),将一面写着“检察监

新文化吉林讯(记者李洪洲)“真没想到,检察院帮我们农民工讨要工资!”近日,朱先生代表15名农民工来到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船营检察院),将一面写着“检察监督见实效追讨工资暖民心”的锦旗送到检察官手上,对他们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表示感谢。

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向检察院求援

25日,在船营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朱万东和王桂芳向新文化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朱万东介绍,今年1月23日上午,朱先生等人到该检察院反映,在2015年6月20日至10月20日期间,他们一共15名农民工受董某和董某某雇佣,在吉林市某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承建部分钢筋施工工作,人工费合计38万元,至今未予给付。

2017年6月9日,朱先生等人到吉林市劳动监察大队报案(以下简称吉林市劳监),吉林市劳监经过调查取证及问询后,向公安机关进行移送,因证据不足被退回。由于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他们多次到相关部门反映,但都没结果。万般无奈之际,他们怀着一线希望来检察院求援。

了解到这一情况,该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办案人全力办理此案。

吉林地区第一起支持起诉案件

“这是我们办理的第一起支持起诉案件,也是吉林地区第一起支持起诉案件,无先例可循,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朱万东介绍,受案当天下午,他们立即到吉林市劳监调查核实案件情况,同时调取了劳监部门卷宗,并于当日立案。立案后,办案人员仅用4个工作日调取证据9份,于2018年1月29日向船营区人民法院送达了支持起诉书。

朱万东介绍,通过学习研究,他们除将包工头董某、董某某列为被告外,追加施工单位吉林市某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为第三被告,确保农民工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我们通过细致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发现施工单位在外包工作中,也存在违规情况,所以把施工单位列为第三被告,这样如果包工头没有偿还能力,施工单位也要承担连带责任,可以有效保障农民工的利益。”朱万东说。

检察官首次以“支持起诉人”的身份参加庭审

今年3月13日,船营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为秉承公正,确保地位居中,在做好支持起诉前期调查及准备工作后,检察官首次以“支持起诉人”的身份参加庭审。与以往作为公诉人参加庭审不同的是,他们在庭审时仅宣读支持起诉书,不参与庭审调查及辩论环节,体现私权自治原则,确保双方当事人地位平等。

经过两次开庭,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两名被告通过分期付款的形式,将拖欠农民工工资共计38万元还清。原告也进行了让步,放弃其他诉讼请求。

4月25日,船营法院制作了此案的民事调解书。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