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全自动的插秧机 1个人可以搞定一大片地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全自动的插秧机1个人可以搞定一大片地本报记者赵猛佳“我驾驶的插秧机是日本进口的,全自动,无级变速,一次可插6~8行苗,一天能插秧4~5公顷。”23日,在德惠市朝阳乡南岗村的一处

全自动的插秧机1个人可以搞定一大片地

全自动插秧机在田间作业。赵猛佳摄

本报记者赵猛佳

“我驾驶的插秧机是日本进口的,全自动,无级变速,一次可插6~8行苗,一天能插秧4~5公顷。”23日,在德惠市朝阳乡南岗村的一处水田,农机手刘伟一边擦汗,一边说。记者看到,插秧机在田里忙碌着,每台插秧机上只有一名农机手,装卸苗盘、驾驶操作、插秧都由一人完成。

“我开农机9年了,最早的插秧机都是人力推动前进的,最多一次插4行苗,现在的插秧机是乘坐式的,就和开车一样,而且还是无极变速、四轮驱动,可以根据地况调整车身平衡,无论是坡地、洼地、崎岖不平的地都不怕,一次可以插6~8行苗,一台机器能顶40个劳动力,又快又方便。”关于插秧机的更新换代,刘伟最有发言权。

在南岗村,像刘伟这样技术娴熟的农机手有10余人,现在是插秧时节,农机手的工资按土地面积计算,一公顷地200元,按照一台插秧机作业面积4公顷/天计算,一个农机手一天可收入800元。“我自己家的地还没顾得上种呢!天天都在外面忙,忙完这两天就种自家的,一天就能完事儿。”高性能的插秧机让刘伟心里特别有谱。

朝阳乡水稻种植面积近1万公顷。近年来,朝阳乡的水稻生产机械化得到了跨越式发展,育苗机、翻地机、插秧机、无人机植保、收割机……已经形成了水稻机械化生产线。“今年农户插秧机保有量突破了1000台。水田插秧可比去年提前4~5天,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打下了基础。”朝阳乡负责人说。

“截至2017年年底,德惠市拥有插秧机3900台,今年新增800台,农机化发展速度较快。5月15日,德惠市启动水田插秧作业,目前,插秧工作已全部结束。”德惠市农机局负责人说。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