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松原震后见闻:度过漫长一夜 生活仍要继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9日的牙木吐村恢复了平静。村民赵晓庆与丈夫在救灾帐篷中度过一个雨夜后,迎来了一个晴天,她还有很多事要忙。

中新网松原5月29日电(郭佳) 29日的牙木吐村恢复了平静。村民赵晓庆与丈夫在救灾帐篷中度过一个雨夜后,迎来了一个晴天,她还有很多事要忙。

此前一天的凌晨,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毛都站镇附近发生5.7级地震,位于震中地带的牙木吐村受损严重。

地震发生的第二天,牙木吐村村民赵晓庆来到自家稻田继续插秧。 张瑶摄

地震发生的第二天,牙木吐村村民赵晓庆来到自家稻田继续插秧。 张瑶摄

赵晓庆家的房子在此次地震中遭到破坏,已经无法继续居住。在救灾人员的帮助下,这一家三口搬进了临时搭建的帐篷里。

“雨打在帐篷上的声音非常响,昨晚睡得不好。”赵晓庆说,地震留下的阴影让她一时难以平静。“但生活就是这样,不会给你悲伤的时间。”

据松原市官方初步统计,截至28日18时,地震共造成4000余户10000多间房屋损坏。万幸的是,震中及周边村屯没有人员伤亡。

消息称,当地政府部门已组织各级干部包保受灾村屯,逐户进行调查摸底,进一步全面准确掌握房屋等财产损失情况,为后续补偿及重建工作奠定基础。

村民在临时帐篷中继续新一天的生活张瑶摄

村民在临时帐篷中继续新一天的生活张瑶摄

吉林松原属于地震多发区,记者在震区牙木吐村走访时发现,大多数村民在地震过后并没有消极等待外来救援,而是积极展开自救。

村民张春雷在地震发生的当晚就用拖拉机将田间用于看守大棚的板房拉了回来,准备用作过渡性住房。在同村村民的帮助下,一家人顺利住了进去。“这个板房是用保温板做的,上面是彩钢瓦,住着既保暖又安全。”张春雷说。

震后第二天,牙木吐村的生活秩序逐渐得到了恢复,村头的牙木吐小学又传出了平日里的朗朗读书声,百余名小学生重新回到了教室听老师讲课。“今天同学们状态都挺好的,复课了,他们很开心。”牙木吐小学教师蔡平平对记者说。

在牙木吐小学的操场上,矗立着几顶由救援人员搭起的帐篷。未来几天,这些救援人员将继续守在村里,开展灾后重建等事宜。

牙木吐村的农民一直都依靠种植水稻为生,在阡陌纵横的稻田中,赵晓庆与丈夫将一簇簇绿色的秧苗插进泥土,有时二人会不约而同回望一眼村庄。

“生活还要继续。”赵晓庆说,只要还有着吃苦耐劳的品质,生活就没问题。(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