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老手艺”吸引“新力量”15个非遗项目“开班”教学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1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市民体验”活动在吉林省博物院开幕,15个非遗项目在现场“开班”教学,让市民亲身体验非遗魅力。

本报讯(记者朱怡)1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市民体验”活动在吉林省博物院开幕,15个非遗项目在现场“开班”教学,让市民亲身体验非遗魅力。

“你画的这个卡通人物好萌。”“她是黄龙戏《兴国皇太后》里的女主角。”来自吉林艺术学院的志愿者一边帮助参加活动的孩子为“皇太后”涂色,一边讲解着黄龙戏的历史。

皇太后、太子、将军等非遗戏曲舞台上的人物经过动漫化的改编后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口味,也成为孩子们争相二次创作的对象。涂好颜色的热缩片经过热风枪加工,缩小成一个只有2厘米见方的挂饰。“我会把它挂在书包上,还会给同学们讲黄龙戏的故事。”几分钟的工夫,10岁的韩金格已经对非遗这个新名词有了初步了解。

“我们以‘非遗+动漫’的创新方式开辟了一条全新的传承之路。”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教师刘丽翻开厚厚一摞创作成果,介绍着他们的创意,“除了黄龙戏代表性人物的周边产品外,我们还编写了一些小故事,有堆雪人的、吃烧串的。我们会把这些小故事串联起来,编成一系列绘本,让孩子们了解非遗”。

此次为期两天的“非遗传统工艺市民体验”活动选取了关氏满族剪纸、葫芦彩雕、关东泥人张、董氏草编等15项非遗项目传承展示,由省文化厅、吉林艺术学院联合主办,通过丰富多彩的展览展演、经验交流和互动体验,展示了我省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和保护成果。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