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一座博物馆 一生红色情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导弹发射、太空月影、远眺地球……200多名将军的摄影作品记录了祖国的伟大成就,令人震撼,而这些仅仅是珲春市红色文化民俗博物馆的冰山一角。该馆由毛泽东主席纪念馆、开国将帅名录馆、珲春历史馆、华夏钱币馆等11个分馆组成,文物14万余件,耗资1.8亿元,是我省规模最大的民营红色文化民俗博物馆。

导弹发射、太空月影、远眺地球……200多名将军的摄影作品记录了祖国的伟大成就,令人震撼,而这些仅仅是珲春市红色文化民俗博物馆的冰山一角。该馆由毛泽东主席纪念馆、开国将帅名录馆、珲春历史馆、华夏钱币馆等11个分馆组成,文物14万余件,耗资1.8亿元,是我省规模最大的民营红色文化民俗博物馆。

奇书、奇雕、奇玉、奇石……流连于珲春市红色文化民俗博物馆内,你会被它的包罗万象深深吸引。这座大气恢弘不失细腻温婉的博物馆是由68岁老人夏喜成一手创办的。恰逢“5·18国际博物馆日”,记者对夏喜成进行了采访。出生于辽宁鞍山的他,早年在辽宁省多个城市创业,后期从事房地产开发,积累了可观的资本。2010年,夏喜成踏着延边开发开放的浪潮,来到珲春市创业,他收购宾馆,置买山林,种植林下参,成立文化传媒公司、路桥公司等,事业做得风生水起,资产高达数亿元。

“我年轻的时候就爱好收藏,几十年来攒下了不少‘宝贝’。馆内的展品都是我的心血,每件背后都有故事。”夏喜成说。馆内藏品奇绝,然而最动人的还是它血脉里流淌的红色基因。这里陈列了夏喜成8年间走遍延边大大小小的革命遗址,搜集的千余件革命历史文物。他翻山越岭,重走当年的抗联路,探寻革命遗址。从本地收藏家和百姓手中收集到一件件珍贵而稀有的历史文物。

珲春市红色文化民俗博物馆是以“红色情怀·民俗风情”为展览主题,11个分馆各具特色。将军摄影馆展出将军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在不同时期用镜头记录党和军队所走过的光辉历程,祖国大好河山和英雄人物等作品。将军书画馆收藏了近五百位将军的书画作品真迹,突出展示将军书画大气、豪气、正气、雅气的艺术风范。珲春历史馆展示了4千余年珲春的历史发展进程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城不大,风景如画。短短八个字,却饱含着夏喜成对珲春的浓厚情感。他对珲春算是“一见倾心”,喜欢这个边陲小城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投资环境,看好珲春未来发展前景,并且已经在珲春安家落户。8年间,他将多年的积蓄大半投入到红色文化民俗博物馆建设。“建博物馆投入高、收益慢,最初亲朋好友都不支持我,笑我是疯子。”他说,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他坚持建立红色博物馆是为让更多的年轻人受到爱国主义的洗礼,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先烈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

该馆自2017年8月1日开馆以来,免费对军人、学生、烈士亲属开放,即使在入不敷出的运营状态下,夏喜成依然坚持开门迎客,让更多人来此感受爱国主义教育。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完善博物馆的基础设施,加强管理,扩展业务,把该馆打造成为延边州乃至我省红色文化旅游传承教育基地、知名旅游观光优秀景点。

民营企业家好当,民营博物馆不好建。夏喜成坚持了自己的梦想,他说:“中华民族文化丰富,国有博物馆只展现了其中的一小部分,大量文物遗落在民间,这就需要发挥民营博物馆的作用,现在国家也重视民营博物馆,这势必会带动文化产业,继而带动旅游,带动城市发展。”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