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开发长白山野生生态资源让“老农夫”品牌走上百姓餐桌


来源:新文化报

白山市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的“老农夫”品牌,可谓是家喻户晓,该村农户生产种植的本地特产,通过一箱箱快递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一道道可口的家常菜与营养补品。

白山市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的“老农夫”品牌,可谓是家喻户晓,该村农户生产种植的本地特产,通过一箱箱快递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一道道可口的家常菜与营养补品。

大北山村是靖宇县龙泉镇人口最多、最贫困的行政村,地处长白山脉丘陵地带。2016年前,大北山村土地收益不高、产业规模小、科技含量和效益低、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缺乏拳头产品。全村贫困户共155户、290人,65%的贫困人口为因病致贫,慢性病人员占一半以上。

2016年2月,吉林电视台党委活动宣传科长、共产党员高世龙,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白山市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期间,他始终从长远发展目标考虑,依托大北山村自然优势资源,创新开展品牌扶贫模式,带领大北山村党员干部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老农夫”扶贫品牌,成立了大北山村生物科技专业合作社。

每年五六月份,大北山村周边山上的山野菜长得茂盛,而且品类多,很多村民到山上采摘山野菜卖。一次,高世龙和村干部在县里开会返回时赶上下雨,遇到很多村民急急忙忙赶往县城卖山野菜,几位老乡吃着早晨带着的干粮。高世龙问他们为什么中午都不回家吃饭,他们说采摘的山野菜如果在短时间内卖不出去,隔天就烂掉了。看到这一幕,高世龙意识到村民脱贫致富的瓶颈因素和导致大北山村贫穷落后的原因就是缺乏带动性的集体项目。第二天,他和村班子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大家一致同意投入37万元建起了面积265平方米,共6个工作车间的山野菜加工厂。贫困户通过采摘、加工、年底分红等形式,产生利润23万元,摆摊卖山野菜的贫困户,通过这个项目全部脱了贫并在生活上有了宽裕。

加工厂建成后,高世龙于当年7月份就注册了“老农夫”品牌,聘请燕子、高原担任“老农夫”品牌形象代言人,同时为“老农夫”品牌制作公益宣传广告,并在长春、北京等地举办了品牌推介会,极大提升了“老农夫”的市场关注度和品牌影响力。为了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他盯住电商产业发展趋势,多次联系长春的专业电商公司,为大北山村在淘宝、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开设了“老农夫”电商网店,聘用4名大学生担任电商“掌柜”,累计实现线上销售收入300多万元。

如今,长白山下老农夫已经成为靖宇县农特产品的代名词,通过实施品牌扶贫计划,形成了“品牌+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扶贫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老农夫”品牌带动,大北山村发展了山野菜采摘,食用菌、天麻、灵芝、贝母种植等10余类林下资源项目。目前大北山村已发展黑木耳350万袋、天麻2万余平方米、灵芝30余万段、大田人参3000亩、蒲公英2000亩、蓝莓1200亩、大果榛子500亩,现在的大北山村家家有项目,形成了村民找项目不出村,村民打工不出屯的发展局面。

目前,“老农夫”扶贫品牌已与省内15家龙头企业建立了扶贫合作关系,靖宇县35家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50余种特色产品加盟到“老农夫”品牌之中。下一步,高世龙准备带领大北山村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大品牌宣传,计划在央视平台开展全方位宣传,打造全国著名扶贫品牌;引进知名企业建设农产品加工厂和绿色肥料加工厂,打造绿色无公害拳头产品;实施600平方米“老农夫”电子商务规范化平台建设项目;推进大北山村5000亩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形成规模化产业基地。

新文化记者李德庆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