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市民注意!公交车有四大盲区你知道都在哪吗?


来源:新文化报

6月3日晚6点40分左右,在长春市同志街与西康路交会处,一名女子被卷入右转驶入西康路的一辆159路公交车后轮下。附近商户、路过市民和一名乘客数十人合力推车,最终将女子救出,但遗憾的是,女子终因伤势过重不治。

6月3日晚6点40分左右,在长春市同志街与西康路交会处,一名女子被卷入右转驶入西康路的一辆159路公交车后轮下。附近商户、路过市民和一名乘客数十人合力推车,最终将女子救出,但遗憾的是,女子终因伤势过重不治。

事故原因

已录笔录交警正在调查

6月4日,新文化记者从长春交警部门获悉,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且连夜录取了公交车驾驶员的笔录。“事故的责任认定还需要一段时间,包括当时公交车的车速等内容都需要进一步鉴定。”民警介绍。

新文化记者了解到,死者为一名40岁左右的女性,目前家属已经找到,当事公交车驾驶员并未被采取拘留等强制措施,正在等候处理。

新文化就此事采访了159路公交车队的严队长,他表示目前交警部门尚未作出责任判定,车队也无法对当事司机进行处理。“得等交警做出责任认定后,我们才会进行总结。”严队长表示,事发后当事司机曾给他打来电话,电话中强调“没有看见有行人,不知道行人是怎么卷入车底的”。

“我们也把车内的监控视频调了出来,能够确定的是,这个行人肯定不是从车前方过来的,我们猜测是从车后方卷进来的。”严队长说。

交警提示

市民遇公交、大货一定要让行

虽然此次事故的原因尚在调查中,但因为闯入驾驶员视觉盲区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就此事,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绿园大队车宣科科长王浩提醒广大市民,遇见公交车或者大货车时,一定要让行,并且保持安全距离。

“大货车也好,公交车也好,都是有视觉盲点的,根据交通法,大货车倒车时,一定是要有人进行指挥的。”王浩表示,在日常执法中经常遇到一些驾驶大型车辆的驾驶员抱着侥幸心态肆意倒车,往往造成不必要的后果。

“尤其是一些摩托车和电瓶车,车速快、高度又低,大型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很难注意到。”王浩提醒广大驾驶员,尤其是大型机动车驾驶员,开车时一定别溜号,车有盲区,但心里不能有盲区。同时对于行人,王浩警官也提醒:遇到大客车和大货车时,一定要让行,避开视觉盲区,而且大车在转弯时半径较大,尽量躲开盲区,把转弯半径让出去。

■相关链接

等候公交小窍门

1.带儿童乘车的父母不要让儿童站在公交车车前一米范围内,也不要蹲在车头附近捡东西、系鞋带等。

2.车辆进站后,提醒乘客有序从指定车门上车,不要紧靠车体,更不要拥挤。当车辆停稳后乘车,勿随车奔跑、追赶车辆。

3.提醒乘客在站台内侧有序乘车,切勿追赶拥挤。22年老公交人:公交车有四大盲区

近些年来,公交车事故时有发生,而起因多是行人闯入公交司机的视觉盲区所致。为此,4日当天,新文化记者进行了一项视觉盲区测试,现场测试了公交车有哪些视觉盲区。

4日上午10点,记者赶到了新文化报专线——长春公交集团南通汽车公司306车队,有着22年驾龄的公交车驾驶员高恒配合本报记者展开了测试。

“公交车辆比较长,在行驶过程中会产生多个视野盲区,如何发现并避开这些盲区是提升服务、增强安全行车的关键。”高恒表示,他根据多年的驾驶经验,总结出四处驾驶盲区。

盲区1

车尾、

后车轮附近

新文化记者站在车辆后方,驾驶员无论用什么方式,均无法观察到车后方的行人。

解答

“公交车自身体积就大,车后方更是一个大盲区,我们的车没有倒车影像,倒车时就非常危险。”高恒表示,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很少出现倒车的情况,但如果前方出现突发状况,也会有倒车的需求发生,“因此无论什么情况,最好都不要站到公交车的后方。”

归纳

公交车后方有一个很大的盲区,公交车后大约12米宽的距离都是视盲点。虽然城市公交车很少出现倒车的情况,但如果有什么突发状况,后果不堪设想。

盲区2

右侧后视镜盲区

新文化记者站在车身右侧,当距离车身一米以内时,驾驶员可以通过右侧后视镜看到记者,但当记者距离车身超过一米半时,驾驶员便无法通过右侧后视镜观察到记者了。

解答

“这个视觉盲区是最危险的,平时我们进站时,只能通过右侧后视镜看到乘客是否安全上车,但如果乘客是从外侧跑过来,我们是看不见他的。”高恒表示,因为这个视觉盲区的问题,他还被乘客投诉过,“乘客说他从后面跑过来,我没停车等他,其实是我真的没看见乘客过来。”

高恒告诉新文化记者,如果车辆在右转弯的过程中,右侧后视镜盲区内的行人突然向前走动,就容易发生剐蹭。

归纳

右侧后视镜盲区较大,一旦乘客距离车身超过一米,并处于车身中后段时,驾驶员很难从后视镜中观察到乘客。特别是在乘车高峰,车内乘客还经常阻挡视线,驾驶员还有观察不到后视镜的情况。

盲区3

左右两侧A柱

新文化记者站在公交车左侧A柱后方,因为受到A柱的遮挡,公交驾驶员完全看不见A柱后面的行人。相同原因,记者站到公交车右侧A柱后,驾驶员也看不到。

解答

“私家车也有A柱,但相对公交车来说,私家车的A柱比较小,公交车的比较大,因此一旦行人站到A柱遮挡住的区域,驾驶员是完全看不到的,就是视觉盲区。”高恒介绍。

归纳

左侧A柱离驾驶员较近,盲区为公交车左前方呈扇形夹角,在距离公交车5米的距离测量,驾驶员只能看到记者左右肩膀。当距离达到7米时,驾驶员完全看不到记者;右侧A柱离驾驶员较远,盲区为公交车右前方呈扇形夹角,当距离公交车5米时,驾驶员便看不见记者了。

盲区4

车辆正前方

新文化记者先是站在公交车正前方,紧贴着车头。此时在驾驶室内,驾驶员只能看到人的头部。如果记者略微下蹲,或者是换成小朋友,驾驶员很难发现前方障碍物。

解答

“公交车车体较高,驾驶台也比私家车高得多,行人从车前通过,个子稍矮便不容易被观察到,特别是在站台起步前,我们驾驶员更多的是注意上车门关闭时是否夹到乘客。这时如果有行人站在车前,或突然从车前通过,就有可能闯入公交车车前盲区,身高较矮的儿童和骑电动车的路人就更危险了。”高恒表示。

归纳

公交车驾驶位高,盲区大,一般车头到驾驶室前方约2米长、1.5米宽的范围都属于盲区,家长要提醒小孩子别靠近。

私家车

也有三大盲区

头尾盲区和两侧车底盲区

车头、车尾和两侧车底盲区,都是半盲区。因为当中的障碍物只有在高度较低时,驾驶员才不能察觉。前两者受车头和车尾的长度和高度影响:车头越长越高,车头盲区越大;车尾越长、车后窗越高,车尾盲区越大。

车底盲区,在两侧的侧裙和后轮附近,即一般后视镜所具有的下方盲区。它的大小受车身高度、后视镜大小以及角度影响。而在大家通常所说“视野好”的SUV车型,由于车身和窗线较高,此三个盲区一般会比相近尺寸的轿车大一些。

A柱盲区

汽车的结构决定了A柱盲区的必然存在。它在车辆两侧靠前的方向上,正是被前挡风玻璃和前侧窗之间的“柱子”所遮挡的视线。大小受A柱的粗细、倾斜角度和与驾驶者的距离影响。对于左舵车,因为左边A柱离驾驶者较近,所以左侧A柱盲区比右侧A柱盲区大很多。

有些人觉得车在行驶时景物是移动的,因此轻视A柱盲区的危险性。其实,A柱盲区往往会让人措手不及。当行驶在最左侧车道时,横穿马路的行人从对向车流或隔离带中突然窜出来,只要时机较为契合,留给驾驶者发现危险的时间会很短。稍不留神,就很有可能酿成事故。  

后视镜盲区与B柱盲区

车辆两侧后视镜观测的范围有限,车辆的斜后方一般是外后视镜的盲区,相信很多人都会有在并线时发现侧方突然出现其他车辆而吓一跳的经历。该盲区受后视镜的大小、角度和广角度影响。

尽管不少驾驶者在并线前有转头或用余光通过侧窗观察斜后方的良好习惯,但这时B柱和副驾驶座椅也是会挡住部分视线,这就是B柱盲区。在并线时即使刻意去观察斜后方也可能会忽视B柱盲区内可能有的行人、自行车或摩托车。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