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影旧址博物馆:胶片里品味时光遗留的印记


来源:中国网

敞开的一扇扇门,一张张图片解开一场时光的印记,让我从多元化的现代走进过去的年代。这里仿佛是寻回电影记忆的一座天堂。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就让时间慢下来,来好好品味长春长影旧址博物馆的展览、历史、设计、陈设。

敞开的一扇扇门,一张张图片解开一场时光的印记,让我从多元化的现代走进过去的年代。这里仿佛是寻回电影记忆的一座天堂。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就让时间慢下来,来好好品味长春长影旧址博物馆的展览、历史、设计、陈设。

推开长影旧址博物馆厚重的大门,灯光扑朔迷离,就像迷宫一样的走廊两边挂满图片和文字介绍,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发展史,从1937年的“满映”到1946年的“东北电影制片厂”,再到后来成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在原先的厂址旧址上建起了博物馆,里面介绍了长影的历史、拍摄的影片、用过的道具和走出去的明星。还有许多家喻户晓的经典电影:《甲午风云》、《董存瑞》、《上甘岭》、《英雄儿女》和《五朵金花》等。

长影旧址博物馆正是记录长影发轫、进展、繁荣、变迁的艺术殿堂。这里蕴藏着丰富的内涵,浓缩了电影的历史与文化。脍炙人口的经典电影文化触动了我的电影情结。从进门的那一刻我仿佛陷进了时光的轮回里,这里展示了每个时代,电影人剧本创作场景。墙面的照片,书柜,书桌,报刊架,乃至桌上的文具,都体现了当时剧作人员的创作激情。地上这些旧报纸别有用心的叠落组合起来有给人一种特有的年代感,也更容易勾起电影的对特殊情结。

这些转经轮一样展示的黑白照片,在灯光的衬托让人一下子感到心灵沉静,仿佛岁月流转定格在照片上的那一刻。仿如时光穿越而去,我好像看到了爷爷奶奶曾给我讲过的他们所生活的那个年代。

据悉,长影旧址博物馆是长影集团在完整保留1937年原“满映”建筑的基础上,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完成的,博物馆内完美再现了在伪满映遗址上长春电影制片厂诞生的故事与传奇,以及珍藏在共和国记忆中那份历久弥新的电影文化血脉,是长春电影制片厂为新中国电影事业献上的一块亮丽的文化艺术瑰宝,更是新中国电影艺术成就的寻根之旅。2017年11月,长影旧址博物馆被评为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成为东北三省唯一一家入选景区、全国十大入选景区之一。除此之外,长影旧址博物馆还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吉林省工业旅游示范单位、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让人们在精美的花絮里感叹时光遗留的印记。(马慧新黄甘甜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