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复合型“汽车人”短缺:汽车制造商“抢人大战”战火初燃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日,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的一份《汽车行业与新能源/智能汽车人才趋势洞察》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整体的人才吸引力指数为1.046,高居行业吸引力排行榜第三,排名仅次于互联网和房地产行业

中新网南京6月11日电(记者申冉)11日,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的一份《汽车行业与新能源/智能汽车人才趋势洞察》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整体的人才吸引力指数为1.046,高居行业吸引力排行榜第三,排名仅次于互联网和房地产行业

随着美国智能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确认将其首个海外工厂落户中国上海,近年来,大批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制造企业相继选择在中国大陆落点。传统汽车工业成熟度高、消费市场对新概念汽车接受度高、互联网人才成长速度快等优势令中国成为这类新概念汽车制造商的“兵家必争之地”。不过,随着企业扎堆、资本聚集,符合新一代汽车制造要求的“汽车人”短缺问题则凸显。

人才的聚集意味着产业的兴起。领英中国商业化负责人于志伟介绍,“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新技术的驱动下,全球汽车行业的重大变革蓄势待发。尤其是在中国大陆,这种蓄力已有所展示。”

根据麦肯锡未来出行研究中心、埃森哲研究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多份报告显示,有超过90%的中国消费者已经做好准备换掉自己的传统汽车,享受自动驾驶汽车带来的开车体验。而中国在未来的10-20年,也将迅速成长为全球超大的自动驾驶市场、共享交通市场和车联网市场。同时,中国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化制造国之一,超过90%的锂电池将实现中国本土生产。

“汽车产业的风起云涌正在吸引和需求更多跨行业人才。”于志伟指出,根据领英数据表明,传统汽车领域中,有跨行业工作经历的人才占人才总数的14%;而在新概念汽车领域中,有跨行业工作经历的人才占人才总数的比例高达90%,体现了这个领域人才高度的多元化和跨界流动性。

根据2017年流入和流出汽车行业的人才数据,在与汽车人才交流最密切的行业中,有九大行业与汽车业实现了人才双向流动。除金融服务业以外,汽车行业对信息技术与服务、消费电子、电气和电子制造业、计算机软件等八大行业的复合型人才吸引力和需求也更大。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数据显示,中国的自动驾驶人才中,拥有5-15年工作经验的人才占比最高,达64%(5-9年:32%;10-15年:32%),但在美国,拥有16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才才是行业的主力军,占人才总数的41%。同时,中国拥有核心技术的人才供应量不足,特别是拥有核心技术的人才储备不够,但对人才需求则持续增长,而美国拥有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技能的人才供给增长明显。

“这意味着,伴随着产业的高速发展,高精尖和复合型‘汽车人’的短缺成了中国汽车变革的‘短板’,并将在人才市场引发供不应求的‘抢人大战’。”于志伟说。

实际上,汽车制造业的“抢人大战”已经在悄然蔓延。

拜腾汽车全球招聘副总裁祝海嫣告诉记者,“相对于传统汽车人才,我们需要更多信息技术、计算机软件、数字化方面的人才;同时,新型汽车市场日新月异,我们也会高价在全球人才市场寻觅本身就有很多想法和创新力的高精尖人才,相对减少磨合时间。”

“随着新概念汽车制造商的高价求才,人才成本也是水涨船高。由于这个领域的人才有限,对于传统汽车厂商来说,为了发展新项目也不得不加入这场‘硬仗’。”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夏坤坦言。(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