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一个3.4万的诈骗案牵出案值近亿元的网络电信诈骗案


来源:新文化报

历时3个月,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公安分局在四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网安支队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辗转湖北、河南、陕西、广东、浙江、安徽、江苏等7省10市,成功捣毁涉案金额近1亿元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摧毁了从顶端平台开发商、中间代理商到终端诈骗的整个犯罪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

历时3个月,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公安分局在四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网安支队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辗转湖北、河南、陕西、广东、浙江、安徽、江苏等7省10市,成功捣毁涉案金额近1亿元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摧毁了从顶端平台开发商、中间代理商到终端诈骗的整个犯罪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

伪好友

微信陌生好友骗走3.4万

今年3月13日,铁西区发生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名陌生微信好友以投资微交易平台可获得高收益为由,骗取被害人迟某3.4万元。

案发后,铁西区副区长、公安局长王益民高度重视,指派刑警大队民警成立专案组。

经过对案件深度研判,查获主要嫌疑人活动地点后,民警赶赴湖北恩施展开侦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迅速锁定了第一个诈骗窝点,该窝点隐匿在一居民楼内。

通过进一步侦查确定,该窝点内共有9名犯罪嫌疑人,幕后老板分别为黄某和柳某。

在专案组梳理窝点内犯罪嫌疑人的组织架构和人员分工时,发现了第二处窝点。该窝点与第一窝点人员交织,往来密切,极有可能为同一犯罪团伙。

专案组决定“放长线钓大鱼”,对两个诈骗窝点同步侦查。

为摸清诈骗手段、人员分工、组织架构、资金流向等,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侦查员乔装成电信公司工作人员,以检查网络宽带为由,成功进入窝点内。发现每名嫌疑人桌前均配有电脑、多部手机,同时登录多个微信号。同时,确定了窝点内室内格局、诈骗手段、人员分工等情况。经过深度研判,办案人员有了惊人的发现,犯罪团伙另有幕后老板三人,分别为陈某、向某、姚某。

经过进一步的蹲守和秘密跟踪,最终锁定窝点二涉案人员21人,并掌握了主要人员的住所及活动规律。

捣窝点

7个联合抓捕组60余名警力抓获30人

掌握两个窝点的详细信息之后,筹备抓捕时发现,主要犯罪嫌疑人住所及活动地点分散,抓捕成为难题。

四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朱君和铁西区副区长、公安局长王益民赶赴湖北恩施协调当地公安机关提供支持,解决了协同抓捕等问题。

4月16日,铁西分局抽调20名警力乘坐一辆客车赶赴湖北恩施,与工作在当地的专案组汇合。

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网安支队、铁西公安分局、恩施市公安局组成的7个联合抓捕组合计警力60余人,成功抓获既定目标30人,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

随后,乘坐大客车历经40余小时,长途跋涉2400余公里,专案组将30名犯罪嫌疑人安全押解回四平。副市长、公安局长杨维林带领党委成员和广大民警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解骗术

微信加好友, 发布虚假外汇平台账号,诱惑投资获利

通过讯问,专案组掌握了该犯罪团伙实施诈骗的方式,还成功理清团伙上级。他们通过微信添加好友,向好友发布虚假“外汇平台”账号,取得对方信任之后,介绍所谓的优秀“分析师”带单,诱惑对方投资,控制虚假平台跌涨走势,最终将投资人资金全部亏掉,以此方式获利。

据嫌疑人陈某交代,其使用的诈骗平台是微信昵称叫“吴先生”的人提供的。为了扩大战果,民警赶赴河南洛阳开展工作。经侦查,成功锁定“吴先生”的真实身份为吴某,窝点藏匿在一座废弃的工厂内。团伙成员马某、杨某负责日常工作,所谓的“公司客服”饶某工作地点在陕西西安。

经进一步的深入研判与侦查,办案人员成功发现其公司的上一层级为所谓的“交易所”,与其对接的人微信昵称“小白”。专案组迅速赶赴广东深圳开展工作,查清“交易所”组织架构及人员组成。

真给力

4省5市11个抓捕组同时行动,一举抓获18名嫌疑人

赶赴深圳后,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查清了微信昵称为“小白”的真实身份为刘某,并理清了“交易所”的组织架构、人员分工、资金流向,其组织的幕后老板为龚某、刘某。

随即,30名精干警力赶赴河南洛阳、广东深圳实施抓捕。由于全国多地打击虚假平台诈骗,嫌疑人突然离开已掌握的落脚点,这给抓捕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专案组指挥部临时调整抓捕方案,调拨两组警力赶赴河南郑州、安徽马鞍山。

5月29日5时,4省5市11个抓捕组同时行动,一举抓获18名嫌疑人,并对一名出国旅游的嫌疑人进行网上通缉。6月2日,网上通缉的嫌疑人在广东珠海落网。至此,铁西公安分局“3·1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涉案的49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据统计,此案有近3万名群众被骗,涉案金额高达近1亿元,代理商1700余人,创造了四平市公安机关多项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历史纪录。

新文化记者邢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