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端午节 吉林市松花江成了大洗脸盆 习俗由来竟是这样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8年6月18日,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在这一天吉林市人都要早起,趁着天蒙蒙亮去江边洗脸,江畔围聚着很多市民,排着队在江边洗脸,松花江俨然成了一个大洗脸盆。有的老人说:“端午节早上在

2018年6月18日,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在这一天吉林市人都要早起,趁着天蒙蒙亮去江边洗脸,江畔围聚着很多市民,排着队在江边洗脸,松花江俨然成了一个大洗脸盆。有的老人说:“端午节早上在江边洗洗脸,一年眼睛都亮亮堂堂的。”

受古人五月五日为“恶日”说法的影响,端午节这天,民间有许多消灾祛病、预防瘟疫流行的风俗。当太阳还未升起,城乡还笼罩在晨霭之中,人们就要在太阳未出之前到井里、江中打水,用来洗脸煮饭。

传说月宫嫦娥夜间将杵的药洒入井里和江中,用此水洗脸煮饭可治百病。用端午节的江水洗脸,一年不害眼病,江水在端午节便琼浆玉液般地金贵。星辰未退的五更天,老老少少便相继来到江边,认认真真地洗漱,洗出一个凉爽的好日子,洗出一个坦然清静的好心情。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 记者王书桥孙小涵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