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白山:打好三张牌 广聚天下才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近日,白山市通过网络发出公告:面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等10所重点高校,采取“绿色通道”方式,定向招聘30名应届毕业生,承诺落实编制、择优提拔、给予生活和住房补贴。这是我省《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出台后,白山市抢占人才高地的又一新举措。

本报讯(记者王春宝实习生张俊增)近日,白山市通过网络发出公告:面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等10所重点高校,采取“绿色通道”方式,定向招聘30名应届毕业生,承诺落实编制、择优提拔、给予生活和住房补贴。这是我省《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出台后,白山市抢占人才高地的又一新举措。

近年来,白山市努力破解制约发展瓶颈,升级“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打好理念、政策、情感“三张牌”,以人才资源的聚集撬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探索出一条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协调发展的绿色转型之路。

打好理念牌。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对人才工作的投入作为收益最大的投入,把对人才资源的浪费视为最大的浪费,让求贤若渴、爱才如命、惜才如金、唯才是用成为白山的“金字招牌”。将人才工作纳入全市“十大工程(战役)”,与经济工作、项目建设等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为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打好政策牌。创新人才引进政策,拓宽“绿色通道”,千方百计抢占人才开发制高点,创造人才集聚新优势。建立白山市人才开发基金,每年投入300万元资金用于人才资源开发。出台引进和扶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在税收减免返还、给予创业贴息补助、提供创业场所等19个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突破性强、含金量高、吸引力大的优惠政策。其中,对向银行贷款的创业型人才,连续三年每年给予50万元贷款额度以内的贴息补助;对在重点产业关键领域取得显著成效的创新型人才,给予10万元至30万元研发扶持资金等。制定《白山市引进“名校优生”实施意见》,针对引进的博士,“985”“211”院校硕士和清华、北大本科生,服务期满后,一次性给予10万元购房补贴,并纳入后备干部管理等,有效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全市已引进1471名大学生和研究生,其中硕士研究生182人。建立了重点企业和园区人才需求台账,组织开展了6批“院士专家白山行”活动,百余名院士专家深入一线调研指导,为产业和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全市已经建立了9个院士工作站,围绕推动科技成果在白山加快转化提供好服务,院士工作站成为地方与院士专家合作的“双赢高地”。

打好情感牌。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白山籍企业家等资源优势,发出寻“才”启事,号召回乡兴业,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人才回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我们巧打‘情感牌’,不断拓宽招商引资领域,努力改善投资环境,通过科技成果的引进带动企业家、项目和资本进驻白山。从目前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白山市商务局局长张海如是说。

孟昱妍,一个从白山走出去的学子,2012年硕士毕业后就职于长春一家国有银行。2017年,她毅然辞去工作回到白山创业。她说:“现在家乡的政策非常好,特别重视人才,我们怎能错过?”据统计,2013年,白山籍学生升学人数为7446人,回流人数为951人,仅占升学人数的12.77%。此后回流人数比例逐年上升,截至2017年末,这一比例达到了37.18%。四年间,回流率增加近25个百分点,实现了裂变式突破,人才生态的优化正在悄然促进转型动力的聚集。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