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嫩江红”咸鸭蛋成大安市月亮泡镇先进村鲜亮“名片”


来源:新文化报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可以养一方产业。仲夏时节,月亮湖畔的大安市月亮泡镇特色品牌“嫩江红”咸鸭蛋又到了收获季节,王磊带领先进村干部群众,用自己的激情和才智描绘出脱贫新画卷。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可以养一方产业。仲夏时节,月亮湖畔的大安市月亮泡镇特色品牌“嫩江红”咸鸭蛋又到了收获季节,王磊带领先进村干部群众,用自己的激情和才智描绘出脱贫新画卷。

先进村位于大安市月亮泡镇南部,曾是当地有名贫困村。王磊现任大安市委办公室办公自动化室主任,2015年12月被派到大安市月亮泡镇先进村担任驻村党建指导员。从驻村的第一天起,王磊就默默告诉自己,“要扎根先进,服务群众,忘我工作,绝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信任”。

扶贫是最大的民生,确保建强村党组织、如期脱贫是党建指导员的首责主业。为了尽快掌握村情,摸清贫困状况,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坚实基础,王磊与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共组成5个工作组分片走访,严格按照“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评议”五步工作法入户调查,第一时间掌握了贫困户的贫困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来源和收入水平等情况。同时,还为每位贫困户制作并发放了精准扶贫包保联系卡,让包保干部和贫困户之间精准无缝对接。在入户走访后,他综合贫困户的发展意愿、研判贫困户的发展能力,制定了《月亮泡镇先进村脱贫发展规划(2016-2018年)》,形成了“项目扶持、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保障”的发展思路。按照建档立卡、精准识别的要求,严格执行“1121”程序和贫困户“三种星级”分类办法,确认先进村有贫困户86户、194人,做到符合条件的一个不丢、不符合条件的一户不进。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不厌其烦地进行宣传讲解,和贫困群众掰着手指头算发展账、算效益账,现场研究解决提出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经过两年时间,2017年底,所有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6767元。在落实对户项目方面:发展养殖业项目32户;发展棚膜经济41户,组织贫困户打工15人,发展庭院经济143户,贫困户实现项目全覆盖。在产业建设方面,王磊协调市住建局投资176万元建设19栋冷棚、4栋暖棚;协调省国土资源厅投资600万元建暖棚21栋;协调汉能集团为4户贫困户分别建设3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协调市发改局在村里新建500千瓦和100千瓦两个光伏电站。在他与白城市包保部门的协调配合下,依托月亮泡笨鸭蛋品牌,投资100万元,建设一个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占地5万平方米的蛋鸭养殖牧业小区,有鸭舍4栋,可饲养蛋鸭10000只。

先进村地处月亮湖岸边,养殖蛋鸭地理环境非常优越,具有得天独厚的丰富水资源,放养的蛋鸭长年喙食鱼、虾、虫、水草等天然食物,所产的鸭蛋,蛋心红、味美可口、营养丰富,现如今“嫩江红”咸鸭蛋称大安市月亮泡镇先进村鲜亮“名片”,因其产蛋的质量荣登央视频道。2017年通过电商平台、线下批发的方式进行销售,产品供不应求,远销上海、广州等地,销售额达到100万元。

新文化记者

李德庆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