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如何让安全生产理念扎根基层,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支持、践行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如何让百姓懂安全、讲安全、重视安全,在群众中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如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带着这些问题,6月16日,长春市安监局精心策划、组织的长春市暨经开区管委会第17个“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在中东大市场举行。

如何让安全生产理念扎根基层,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支持、践行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如何让百姓懂安全、讲安全、重视安全,在群众中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如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带着这些问题,6月16日,长春市安监局精心策划、组织的长春市暨经开区管委会第17个“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在中东大市场举行。

随着长春市安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吕峰宣布活动开始的话语落地,标志着主题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咨询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长春市政协副主席、长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泉秀向志愿者代表授“安全生产志愿者队伍”队旗,随后安全生产志愿者队伍进行宣誓。启动仪式后,长春市安监局局长易贵平带领参加活动的安监局成员与现场企事业单位员工、群众一起在写有“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展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万人共鸣,承诺将以实际行动履行岗位安全职责,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为长春的安全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天,长春市各属地和各有关单位同时开展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咨询日活动,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参加并设立咨询台,灵活多样地开展现场咨询服务活动。

深化主题——

增强群众安全意识

今年6月是第17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进入6月,长春的安全生产氛围格外浓厚。6月5日,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吕锋带领专家到欧亚卖场、中石油管道垂扬输油站和新星宇之洲上邻进行检查;全市上下全面开展第17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咨询日活动旨在通过对“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的传播,让群众进一步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生产能力,更好维护自身、他人及公共财产安全。

活动现场,写着“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拱形条幅放置在最醒目的位置,突显本次活动的主题,各参与单位围绕突发事件应对、职业病防治、消防安全、用电用气安全、乘坐公交车出行安全等内容,通过现场模拟、互动答疑等群众参与度较高的形式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和深入人心的的宣传。

“举办这样的大型安全生产广场宣传活动,是对日常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有力补充,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在全社会形成安全生产人人重视的氛围,今天的咨询日活动也是让安全生产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广大市民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我们今天还进行了志愿者宣誓仪式,就是让志愿者行动起来,让安全生产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进一步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长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宣教培训处负责人王勇表示,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将复杂的理论形象化,可以更有效地增强群众对安全生产知识的理解,有助于其更好地践行安全生产。

诚如斯言,在活动现场,被热闹气氛吸引来的市民李素琴告诉记者,她自我感觉安全防范能力已经很强,但来到现场后才顿觉自己还有很多欠缺。“装防盗窗嫌不密、不牢,看了咱们消防宣传才知道,防盗窗是要留逃生通道的。万一发生火灾,这可是保命的。还有长春市供热集团的宣传,听了专业人员的讲解才知道自己以前的认识都是错误的,家里为了美观安装的艺术造型暖气片很容易发生堵塞。”李素琴赞不绝口道,“真的长见识、学知识,不虚此行!不虚此行!”

在活动现场的一端,两个红色的“充气小屋”吸引了不少群众的关注,这两个小屋正是“消防疏散逃生体验屋”,走进小屋可以真实的感受到发生火灾后家里断电一片漆黑的场景,沿着安全逃生指示灯的指引,才能够逃离火灾现场。“这个体验特别好,回去后我还得告诉孩子们,以后不管去哪都先观察一下逃生通道。”现场市民说到。

群众安全意识增强、安全技能水平提升,是构建大安全生产格局、促进和谐发展经济社会的坚实基础保障。“安全生产我们天天讲,可真正让群众听进去、记在心,却不是件容易的事。而这次活动则提供了这样一个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感知安全生产的平台,寓教于乐,非常棒。”参加此次活动的会展街道安全生产科科长李游表示,群众的安全是他们最大的心愿,希望类似活动能多举办一些,为构建和谐平安社区提供更多的有力支撑。

互动答疑——

践行企业主体责任

“无论是生产,还是生活,没有安全都无从谈起,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正在现场参加活动的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员工韩袁告诉记者,他所在企业对安全生产非常重视,安全生产是强调最多、要求最多的一项工作,企业还专门制定了安全规程。“我们对安全知识了解还算比较多,这次来参加活动,我们准备了近千份的宣传材料,就是想把我们所了解的安全知识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掌握。韩袁坦言,“今天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现场我们对其他行业的安全生产知识也进行了了解,查漏补缺,有利于自己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地安全生产。”

“1—5月,我们开展了92次综合演练,涵盖防火、防爆、防汛等多方面内容,进入6月安全生产月,我们进行了持续性的活动,6月14日,南通公司举行了‘南拳行动’大型综合应急演练。接下来,公司将结合安全生产‘七进’,开展系列宣传教育及应急演练活动。”长春市公交集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秀民说,“现在公司的每辆公交车都设置了语音播报器,进行安全提示,同时配有安全广角,注明在发生紧急请况时,乘客要如何应对。未来,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规范化,并制定相应制度和工作流程,通过实实在在的措施,发出安全生产最强音,传播安全发展正能量。”作为东北三省第一家取得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标准一级评审证书的城市客运企业,近年来,长春公交集团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为保证,以规范安全管理为重点,从教育引导、建章立制、责任落实、应急处置、督导检查等方面入手,强基础、严管理、提标杆,全面提升公司安全运营管理水平,着力保障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今天,我们共准备建筑安全宣传挂图800份,宣传彩页4000多张,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建筑生产方面的安全知识。”长春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站长助理梁斌诚恳地说道。土方作业、钢筋加工、模板施工、混凝土作业、脚手架作业等方面都有哪些注意事项,现场发生危险,有哪些急救措施,各种常见的安全指示牌……翻开展台上《工程项目施工人员安全指导手册》,图文并茂、简单易懂的宣传方式跃然纸上。

“候梯时请靠边站立等候;乘坐电梯时,请查看电梯内是否贴有电梯使用标志,是否正处于检验期内;电梯运行时,请尽量离开门口站立,注意轿厢内的层站指示器;当电梯发生故障卡在层间时,可以利用轿厢内设警报按钮或电话呼救,切勿试图通过其他危险方式离开电梯。”在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展台上摆放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册上,生动的漫画旁搭配上述文字,安全知识娓娓道来。除乘坐电梯注意事项外,画册上还有乘扶梯的注意事项,使用压力容器注意事项、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注意事项等内容。

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在全社会弘扬安全发展理念,凝聚安全生产共识,进一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建设幸福美丽长春提供了更多安全保障。

宣传带动——

发挥志愿者传播作用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安全志愿者,尽己所能、发挥专长、无私奉献,积极参加安全志愿活动,加强安全宣传,推进安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人员密集场所,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营造‘人人学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真正达到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活动现场,千余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共同宣誓,发出了志愿者们的最强音。

“我们社区共有安全生产志愿者100名,这些志愿者平时会深入到居民家中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也会到辖区企业进行宣传,不定期组织演练,并在发现安全隐患时,第一时间上报。通过志愿者的宣传,现在我们辖区的居民安全意识都很强,自己家里注意防火、用电安全的同时,也会互相提醒,你家出门煤气阀关没关啊,电源拔没拔啊。”本次活动宣誓志愿者中的一员兴隆山镇同心社区副主任闫立勇说道,当天,他带领辖区40名志愿者来参加了宣誓仪式,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让传播安全生产文化的理念更加深刻地根植在每一个志愿者心中。

如今,全市各个安全生产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吸收了包括退休干部、职工,在职党员、教师、工人、农民,在校学生等人员,分片区负责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安全警示教育、安全文化创建等,并通过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有机结合、负有实效的宣传活动,切实推进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进一步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作为一名安全发展志愿者,首先要从自身做起,自己对安全生产非常重视,也要掌握相关方面的知识,然后再通过我传播安全知识,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整个城市的安全意识提升了,百姓都生活在安全的氛围中,这从根本上提高了百姓的幸福度和满意度。”志愿者王磊如是说。

透过长春市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我们看到的是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者对推动城市和谐发展的孜孜以求,对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义不容辞,对共创安定祥和、幸福美好生活的良苦用心。

长路漫漫,始见良驹马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安全发展的道路上,长春市不遗余力。全面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全面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行政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强化依法治理。此次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将成为全市深入推进安全发展的一个新起点,长春将以开展此次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为契机,掀起宣传安全知识、传播安全理念新的高潮,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为助力幸福长春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