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今年将完成9处易涝点改造


来源:新文化报

这两天,长春连续降雨,给城区排水带来了考验。20日下午,长春市政府召开城区防汛工作会议,对今年城区防汛工作作出部署。■抢险保障23支队伍共18785人城区现有抢险救灾队伍23支共18785人,由7个城

这两天,长春连续降雨,给城区排水带来了考验。20日下午,长春市政府召开城区防汛工作会议,对今年城区防汛工作作出部署。

■抢险保障

23支队伍共18785人

城区现有抢险救灾队伍23支共18785人,由7个城区(含双阳、九台)、5个开发区(含莲花山)、11个企事业单位组成。各种大型抢险救灾设备930台、水泵950台、照明设施630台(部)。其中:抢险排涝移动泵站7台、德国进口维德曼多功能排水疏通车1台、冲锋舟10艘。现有编织袋45万条、铁线2万公斤、锹镐1.7万把、木料1万立米。各区设立临时疏散安置点152处,面积557.4万平米。

■易涝点改造

去年改造5处,效果较好

去年完成了城区19处易涝点中的人民大街师大门前、自由大路岳阳街、辽阳街兴阳路、同志街新华副食、东三马路燕春胡同口5处易涝点改造,效果较好,区域积水情况明显改善。

今年要改造9处,正在招标

今年将继续按计划实施红旗街与同德路交会、明水路应化小桥、安达街与南昌路交会、长春大街(亚泰大街与大马路之间)、解放大路永吉街口、湖西路外贸车队门前、红旗街西三胡同远方超市门前、同德路红旗东二胡同口、平阳街南关区医院门前9处易涝点改造,目前设计方案已完成,正在进行招标,计划年底前全部完成。

剩余5处2020年底前完成

剩余同志街规划院门前、人民大街省人大、新民大街老干部活动中心、百汇街省人大信访局门前、上海路与光复路5处易涝点将在2020年底前全部整改完成。

防汛重点隐患要这样解决

1.易涝点隐患

目前城区还有14处易涝点,遇有短时强降雨时,会不同程度出现道路积水,影响城市交通,对临街门市、一楼住户及地下室安全构成威胁。

解决办法:

汛期要加强对积水点位置的日常巡查,对排水设施进行经常性疏通,保证畅通;要以雨为令,专人驻守,采取强排措施,控制积水范围和深度,减小影响,必要时交管部门要暂时封闭交通,保障行人车辆安全。

2.皓月大路荣鼎康城小区门前积水隐患

荣鼎康城小区位于皓月大路与西环城路交汇的东南侧,地势低洼,在地块开发时将原天然排水明沟(皓月大路明沟)填埋,造成排水不畅,2017年汛期皓月大路已发生过严重积水,过路涵桥被淹没,威胁过往行人、车辆安全。今年明沟依然存在被填埋阻水问题。

解决办法:

绿园区政府要尽快实施皓月大路明沟隐患整改,恢复排洪明沟功能,汛期时要提前安排好人员、设备,做好抽排积水的准备工作。

3.排水设施被破坏隐患

部分施工单位无视相关法律法规,擅自穿越、压占、破坏城市排水设施,造成排水严重受阻,形成汛期排水安全隐患。如福安街、民丰街被供水管线和热力管线穿越,排水管线被破坏,严重阻水;同志街与东中华路交会处强电线缆保护管横穿排水检查井,严重阻水,并造成此井无法清掏维护,同时存在较大的漏电安全隐患;长春大街大庙附近供水管穿过排水检查井,供水管被腐蚀,锈迹斑斑,存在污染饮用水的危险,也阻碍排水管线排水。

解决办法:

由市政部门查清隐患位置,联合执法局,开展市政设施执法整改专项行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肆意破坏城市排水设施的违法行为,督促相关单位立即整改,恢复城市排水设施功能。

4.地铁施工沿线排水隐患

地铁施工沿线排水设施堵塞问题突出,汛期易发生道路积水,遇有大暴雨时,极可能发生积水倒灌地铁施工基坑事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

地铁公司要督促施工单位加强施工降水的预沉管理,定期对工地附近排水设施进行疏通,确保排水管线畅通;汛期各地铁施工单位要备足水泵和防汛物资,在基坑口附近要设置有效的防范设施,避免发生积水倒灌事件。

5.危倒房隐患

根据统计,目前我市还有D级危房433栋,房屋年久失修,汛期易发生倒塌事故。此外,在部分明沟沿线上仍有住宅和商户,汛期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

各城区、开发区要尽快详细排查、掌握辖区内危倒房、暂设房、半地下室、明沟沿线等的人员居住情况,根据雨情、汛情,提前做好人员疏散、转移、安置工作。

6.伊通河综合治理防汛隐患

当前正在实施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工程项目多位于河道、明沟内,存在阻水隐患。

解决办法:

已与伊通河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要求各伊通河治理单位做好汛期的应急准备,全面排查阻水隐患并立即整改,保证汛期城市各排水主通道畅通。

7.建筑工地安全隐患

建筑工地的塔吊、物料提升机、脚手架、建筑工棚等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要进行整改,特别是设置不合理、处于地势较低地段的民工居住工棚要作为重点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在建的地铁建设工程、深基坑等重点建设工程,汛期易发生灌水、坍塌等安全事故,必须高度重视,提前采取有效措施。

8.住宅区及地下建筑物安全隐患

天安第一城小区、领秀朝阳小区及人防俱乐部、871人防市场等地处低洼地段的住宅区和地下车库、人防商场等在汛期存在较大的内涝隐患,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汛期长春市降雨量与历年同期相比略少或接近,比去年同期偏少,但由于降雨时间和空间分布不均匀,局地性暴雨、短时强降水仍处多发、频发态势。

城区防汛各成员单位要安排好本单位防汛工作,落实防汛责任,保持政令畅通,及时贯彻落实省、市、区防指工作部署;以雨为令,及时组织好防汛应急抢险,及时上报应急抢险处置情况,配合新闻媒体及时发布防汛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各城区、开发区防汛指挥部门要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对辖区内各类防汛安全隐患再进行详细排查,积极、快速落实整改,6月底前完成整改,对暂时无法彻底解决的,要提前采取预防措施,保证不出问题。防汛重点隐患,必须把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做好受灾人员的生活物资供应准备。

公安交警部门要做到及时到位、交通疏导措施可行。在暴雨灾害期间要全员上岗,重点对下卧式桥涵和严重积水位置,采取封闭交通、禁止通行等强制性措施。

园林局要对所辖的船只、冲锋舟等进行维修养护,在汛期内保证随时调用。同时要提前做好倾倒、易折树木的清理工作。

水利局、伊通河管委会要严密监测所辖水利设施、河道的水文水情,及时发布水情信息,提前做好行洪排涝准备,要保证各排涝站有效运行。

伊通河综合治理各参建单位要在保证汛期建设工程安全的前提下,配合各级防汛部门做好阻水隐患整改,确保城市排水主通道畅通。

各通信公司要加强线路巡视和维护,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确保汛期通信畅通。

电力、水务、燃气等单位要按照城区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做好雨情灾情后的抢险抢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商场等单位要根据预警信息,适时调整作息时间,遇有灾情时采取停产、停业或放假等措施,减轻灾害损失。同时提醒广大市民,要关注气象信息,减少外出,主动避险。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