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珲春:边贸繁荣引俄罗斯人定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值六月,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吉林珲春迎来跨境旅游高峰。记者近日来到这座极具异域风情的中国边城采访看到,金发碧眼的俄罗斯人随处可见,沿街商铺、饭店的生意也变得火爆起来。

时值六月,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吉林珲春迎来跨境旅游高峰。记者近日来到这座极具异域风情的中国边城采访看到,金发碧眼的俄罗斯人随处可见,沿街商铺、饭店的生意也变得火爆起来。

近一段时间,珲春公路口岸非常繁忙,一天最多约有三千名俄罗斯游客通关。据介绍,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这个口岸的通关人数总体呈上升趋势。

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珲春边防检查站站长朱超峰表示,俄罗斯人每年都会来到珲春度假、观光、旅游,从最初的几万人(次),到十几万人(次),到现在的将近40万人次。

据了解,俄罗斯人不仅在珲春购物、观光,有的人甚至在这里长期定居。来自俄罗斯的谢尔盖正盘算着在中国珲春买房。

“比如说50平米的房子,在俄罗斯大约300万卢布,比在珲春买同样面积的房子贵四倍还多。”俄罗斯游客谢尔盖说。

为服务涌入城市的外国人,当地成立了珲春国际人才服务联络中心,并邀请精通中文的外国人加入服务行列。

“我接收信息,然后给我的领导报告,然后我们一起想办法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也比较熟悉中国法律,比较熟悉中国社会特点,所以有的情况我直接可以介绍。”珲春国际人才服务联络中心科员萨沙说道。

珲春处在中国地图“鸡嘴”的位置,有人形容这里是“口袋底”。然而,吉林省“借港出海”战略让珲春得以连通东北亚各国,一下从“口袋底”变成了“交通枢纽”。

珲马铁路是吉林省唯一对俄铁路口岸。五年前,这条铁路还默默无闻,如今过货量却以惊人的速度在增长。俄罗斯的煤炭、韩国的化妆品、中国的轮船配件等都经此集散。

据珲春海关驻车站办事处主任咸永学介绍,从2014年61万吨的货量到2017年280多万吨,每年增长率是在50%以上,品种由过去的单一品种,现在增加到20多个品种。

咸永学介绍,自2013年恢复常态化运营,截至2017年末,珲马铁路进出口货运量已达767.79万吨,预计今年珲马铁路运量有望突破300万吨。

目前,珲春已经形成了以珲春公路口岸等4个口岸为支撑点的对外通道格局。日趋繁忙的口岸,成为助力吉林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郭佳刘栋张志强吉林珲春报道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