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大学揭牌成立考古学院 推动中国考古学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表示,将踏踏实实办好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世界一流考古学学科体系。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成立大会上的授印仪式。 李彦国摄

中新网长春6月20日电(记者李彦国)20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表示,将踏踏实实办好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世界一流考古学学科体系。

吉林大学考古学科的教学科研活动肇始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1972年,中国著名考古学家、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张忠培创办了吉林大学考古学专业。经过几代考古学者的推动,吉林大学考古学科如今在中国考古学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7年,吉林大学考古学科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0世纪70年代以来,吉林大学考古工作者在东北、华北、西北广大地区开展工作,有力推进了北方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他们还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区域覆盖东北亚、东亚,远及西亚、欧洲,在最高的纬度下审视、建构中国考古学体系。

关强表示,国家文物局非常重视考古文博专业人才的培养,积极鼓励并支持高等院校考古专业以实践教学基地、科学研究平台等形式推动中国考古学教育的发展与进步。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成立大会现场。 李彦国摄

目前,吉林大学在动植物考古、分子考古学、古DNA等领域,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原来学科建设的基础上,未来该院将在中国考古研究、外国考古研究、科技考古研究、文字考古研究等方面下大力气。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化留下了丰富的珍贵文物和文化遗产,需要科学有效的发掘、整理、研究和保护。”李元元在当天的致辞中说,该校考古学院将坚持中国特色与世界水平的统一,借鉴国外先进学术成果,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考古学科体系。(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