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58年离不开的电影 长影老校友重聚“梦开始的地方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在这儿度过了青春时代,也将电影两个字深深印在了脑海里,为它付出一辈子也没后悔。”77岁的导演郑会立指着长影博物馆墙上的一张老照片对记者说。那张照片上,是她在长春电影学院上学时和同学的合影。

中新社长春6月20日电题:58年,离不开的电影——长影老校友重聚“梦开始的地方”

作者柴家权

“我们在这儿度过了青春时代,也将电影两个字深深印在了脑海里,为它付出一辈子也没后悔。”77岁的导演郑会立指着长影博物馆墙上的一张老照片对记者说。那张照片上,是她在长春电影学院上学时和同学的合影。

20日,曾在1960—1962年期间就读于长春电影学院的10余位校友,从北京、沈阳、深圳以及澳大利亚的悉尼、墨尔本等地来到长春,重聚在“梦开始的地方”。

这次校友聚会,是大家继1982年、2010年、2012年之后的第四次相聚,有老人说,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了。毕竟大家都已年过古稀。

长春电影学院于1960年5月在“新中国电影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成立,这是继北京电影学院、上海电影专科学校之后,中国设立的第三所高等电影教育学府。学院下设电影导演系、文学系、摄影系、表演系、美术系,第一期招收学生近150人。

“一进长影大院这个熟悉的地方,我就有点控制不住眼泪。”74岁的卢妮南说。

“我们上学的时候条件很艰苦,没有教室,就把厂房用木板隔成一个个隔断,全校师生都在厂房里上课。”77岁的魏启仪回忆说,那个时候大家也不觉得苦,因为心里就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就是学有所成,献身中国电影事业。

在那段时间里,长影著名导演吴天、严恭、王逸、王家乙、王炎、苏里、刘国强、翟强,著名电影剧作家林杉、胡苏,摄影艺术大师吴印咸,著名美术设计师卢淦等都曾利用创作和拍片的间隙为学员们上课,传授创作经验。

然而,世事无常。这批学生竟然也是长春电影学院的最后一批学生。1962年,因国家经济困难,仅仅成立两年的长春电影学院停办。

变故并未改变其中一些人的梦想。部分学生从长春电影学院走出后,选择继续从事导演、编剧、美术等工作,也有很多学员到文艺团体、新闻单位、高等院校工作。

故地重游的魏启仪如己所愿,成为一名优秀的导演。“其实大家对华语电影的关心从未改变过。”

这次“高龄校友会”,大家谈论的话题依然还是电影。“电影的核心在于讲述好故事,华语电影想要更好地发展,一定要注重剧本的故事性,同时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等元素。”魏启仪说。

接过魏启仪的话题,郑会立提出华语电影也要“纳新”。她表示,电影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新内容,需要更多新颖的表现形式。“以现在很受欢迎的网剧为例,如果能拿出拍电影的手法去拍摄网剧,那么也能生产出很多优秀作品。”

“我这辈子不为钱财,就是想为影迷们拍一些有价值的电影。”郑会立说。

就在去年,由郑会立监制的电影《花花世界灵魂客》成功入围日本东京电影节,而上一次她监制的作品入围该电影节时,还是1987年。30年来,郑会立一直在尽力跟上时代潮流。

今年83岁的刘学是此次校友聚会的发起人。“2020年是长春电影学院成立60周年,同学们有意把庆祝活动提前到今年,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说法,提前过生日叫‘暖寿’。”刘学说,大家希望以此预祝中国的电影事业能够越来越好。(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