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无人机登场 吉林省有了“空中城管”


来源:新文化报

轻轨沿线卫生巡查危险、高空违建取证困难……一直以来,这些问题都是城市管理执法者所面对的。昨天上午,长春市朝阳区市容环卫局无人机执法中队亮相,这让长春的天空有了自己的&ldq

轻轨沿线卫生巡查危险、高空违建取证困难……一直以来,这些问题都是城市管理执法者所面对的。昨天上午,长春市朝阳区市容环卫局无人机执法中队亮相,这让长春的天空有了自己的“空中城管”,高空违建等再也无处遁形。

无人机查违建优势明显

“过去轻轨沿线的卫生巡查工作,需要保洁员买票坐轻轨观察,通过窗户把卫生不好的路段记下来,有时轻轨速度快,有的路段可能还记不清楚,根据保洁员的记录,在轻轨非营运时间去清扫,很不方便。”长春市朝阳区市容环卫局相关负责人刘勇说,利用无人机航拍巡查后,不只轻轨沿线,包括铁轨、河道等,只要是人力触及不到的地方,都可以利用无人机高空巡查,确定位置后,由专业的队伍去清理,实现市容工作的精细化、智能化,也减轻的保洁员的工作强度。

无人机投入工作以来,对于一些区域距离远、面积大、遮挡物多的地方,都可以一目了然,“以往检查人员一天才能检查完的街巷、轨道,无人机在2~3个小时就能找到问题点,实现定点清除,提高了城市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刘勇说。

高层违建取证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难点,“以前都是依靠人力工作,到了违建居民家,对方根本不给开门,对于违建情况,也不容易取证,效率低下,启用无人机,可以对违建情况一览无余。”刘勇说,无人机已先后对湖西路区域、桂林街道7.8购物广场、开运福里的工地围挡等地区的高层违建情况进行取证,以后高层违建将无所遁形。“一个十几栋高层建筑的小区,无人机大约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检查拍照取证等一系列工作,使得依法拆违落到实处。”刘勇说,不只高层违建,对于村民突击建房,无人机也具有相当优势,“永春一个村的村民听说要征地,几天时间就建起很多新房,可执法人员在取证时,村民根本不承认房子为新建,利用无人机,空中航拍取证后,新建房子的屋顶全是崭新的彩钢板,一下子就让违建村民无法辩解。”

我省首个无人机执法中队

今年5月28日,长春市朝阳区市容环卫局数字化管理中心无人机中队正式成立,这是我省第一支专业无人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配有各型无人机5架,执法队员6人,目前已通过民航局认证许可,并签署专项保险协议,队伍成员均通过专业培训,考取了中国航空运动协会(AFSC)颁发的遥控航空飞行员执照。

目前,无人机中队已开展了保证长春市国际马拉松比赛的圆满完成、大禹城邦建筑工地建筑垃圾清运的实时监测、文庭雅苑小区内高层违建清除的高空取证、轻轨沿线等“三线一岸”专项整治活动等多项长春市重点城市管理工作。今后,无人机中队将继续从高空对主要街路及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居民楼院、轻轨沿线、辖区河道、沟渠等区域的违建和市容管理及环境卫生情况进行不定期的巡查、督查、考评。完成各项巡查取证,备档航拍视频资料,为提升城市综合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新文化记者赵春刚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