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群众评议团进驻市人才中心和就业服务大厅


来源:新文化报

“企业办理用工备案现在必须手写,写错一个字都要重跑一趟,今后能不能从网站直接下载?”“长春市人力资源产业园距离市区太远,今天早上我打车花了1个小时40分钟,车费花了

“企业办理用工备案现在必须手写,写错一个字都要重跑一趟,今后能不能从网站直接下载?”“长春市人力资源产业园距离市区太远,今天早上我打车花了1个小时40分钟,车费花了70块钱,能否增加几条公交线路呢?”……

6月21日上午,长春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组织群众评议团进驻长春市人才中心和就业服务大厅,开展主题为“人事档案存取只跑一次”、“就业服务创业只跑一次”群众评议活动。在长春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办公室里,群众评议团代表面对长春市就业局和长春市人才中心领导提出一个个尖锐问题。

■现场

搬迁新址实现一窗综合受理

档案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就业、退休都离不开它。目前,长春市就业局有下岗、失业人员等档案信息约25.2万份,每月向社保转移下岗失业的退休人员档案在1000人左右。而长春市人才中心是省内最大的人才服务机构存档地,目前有库存大学生档案和流动档案近20万份,每天办理人事档案接管、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等相关业务200多件。

6月21日,新文化记者在长春市人力资源产业园4楼服务大厅看到,两个部门的办事窗口一字排开,与长春大街和安达街旧址的办公环境相比,更加宽敞整洁。两个部门服务实现一窗综合受理功能。窗口接待人员接件后,通过小电梯分别传送到位于7楼和8楼的档案库,工作人员查询办理后,再用小电梯把有关资料传送到四楼,只需三四分钟时间,比原来节省一半。

长春市人才中心主任宋堃介绍,经过把原有部门业务进行整合,现在把人事档案转接、高校毕业生接收、流动党员转接等业务统一在一个综合窗口进行办理,原来办一项业务需要排四个窗口,现在只需要一个窗口就能完成,提高了办事效率。

“将来下岗职工、退休人员查询档案,可以就地就近到街道政务中心网上查阅,计划七八月份实现。”就业服务局市场处处长孙操表示,该局还将进一步推出网上办事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届时办事群众只需在街道扫描身份证和低保证明等信息,通过网络传输到就业局,档案人员根据身份信息提取档案,扫描盖章后再回传到街道。群众只需等待10多分钟时间,避免了往返路程。

此外新文化记者还看到,在产业园的二楼设置了智能招聘大厅,每周三下午两个部门联合召开公益性招聘会,为净月大学生和全市各类群体开展人才招聘活动。

经过流程梳理,长春市人才中心计划实现人事档案“只跑一次”服务事项目标达到90%,力争零跑动事项年底前达到30%。而长春市就业局也决心80%的服务事项做到让服务对象“只跑一次”。

关注一

现场解决企业领取表格反复跑路问题

“我每个月都要来市就业局办理一次用工备案,一些区级就业部门已经实现资料网上下载,但市就业局每次都需要市级企业人员提前领取表格。领取当天还不能办理业务,只能回去填好下次再来办理。”企业代表黄河美反映,她每次需要领取签订合同备案名册、中止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书、中止解除劳动合同备案名册、员工录用表等表格,一式四份必须复写纸手工填写,复印件都不可以。写错一个字,都得回去重填。而且就业局搬到产业园后从文化广场打车往返需要80块钱,无形增加了企业成本。“什么时候能从网上下载表格,实现企业人员只跑一次。”她说。

“请市就业局认真梳理每一个事项所有的表格,能下载的都要在网上下载,现场给一个解决时限。”长春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副处长吴佳林说。

“这事即答即办可以解决!”长春市就业局有关负责人答复说。

“好,7月3日群众代表下次来座谈前必须解决。”吴佳林说。

关注二

服务大厅将实行午间不间断服务

会上,黄河美还反映,窗口接待人员服务态度应该提高。对此吴佳林表示,长春市就业局和长春市人才中心的服务大厅属于专业大厅,目前长春市一共有10个,与长春市政府服务大厅和各区服务大厅有所不同。市级和区级服务大厅已经实现标准化服务,但以前长春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没延伸到专业大厅,最近专业大厅刚刚进行规范化管理。他表示,人才服务大厅和就业服务大厅是政府服务大厅的分中心,将来标准化管理将覆盖到每一个窗口,每一个角落。他透露,今后长春市所有办事服务大厅都将实行弹性工作制,包括其他公安、交警、公积金办事服务大厅都要午间不间断服务。

关注三

各办事服务大厅WiFi全覆盖

“现在人事档案还不能跨区域办理,有关部门能否实现电子化流程,企业和个人通过手机App和网上下载就能办理各项业务,办事更简便。”企业代表刘振娟建议。

吴佳林表示,目前长春市政府已经开通“长春办事大厅”手机App,并且已经设了微信公众号,但是由于宣传不到位,很多群众还不知道。市政府已经决定一两周内在长春轻轨、地铁和公交车上发布9600张带有手机App和公众号二维码的公益广告,方便群众下载使用。并且20日政务公开办还下发通知,要求各办事服务大厅WiFi全覆盖,方便服务对象网上办事。

“有些市民不习惯下载手机App和添加微信公众号,我们正与腾讯合作,在手机微信‘城市服务’开设就业服务端口。只要手机定位在长春市,就可以直接在微信上查询就业信息。”长春市就业服务局市场处处长孙操透露。

关注四

流动党员党费有望网上支付

“我爱人是流动党员,现在党费不能手机支付,只能到人才中心现场缴费,有什么解决办法吗?”群众代表张贵铭反映。

“这位代表跟我们想到一块儿去了。”长春市人才中心主任宋堃介绍,流动党员缴纳党费使用五大行的专用账户,与人才中心开户行不一致。中心有一个想法,今后党费可以通过银行党费云平台直接网上缴费,票据云平台也可以打印。

“我们最近就要向党委组织部门汇报,如果能得到批准,你爱人遇到的问题就会得到解决。”宋堃说。

关注五

产业园公交线路太少能否增加线路

“长春市人力资源产业园距离市区太远(位于净月高新区新城大街与天富路交会),

今天早上我打车花了1小时40分钟,车费70块钱,能否增加几条公交线路呢?”采访中部分群众和企业代表反映。

宋堃坦言,5月25日,长春市人才中心办事窗口搬至新址后,交通不太方便,给服务对象耽误很多时间。尤其是档案窗口搬迁后,尽管采取了多种方式宣传,但还是有很多服务对象习惯性跑到安达街。政府部门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承诺延长两条公交线路。其中28路车每一小时一趟,末班车4点半,经过争取,现改成半小时一趟,末班车6点半。由于公交改线涉及到线路经营,所以暂时无法解决。为方便净月大学城的学生参加招聘会,中心租用公交车定期组织招聘大篷车到附近大学接送大学生。

吴佳林表示,将向市领导反映,解决办事出行难问题。

新文化记者李德庆文/图

■相关新闻

我省公安“只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

新文化讯(记者苏杭)“简化人才落户手续,周六延时办理出入境证件,跑一次车管所、排一次队、一日办结,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间。”6月21日,记者从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3月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全力推进“只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出入境等部门将工作时间咨询投诉电话升级为24小时监督投诉电话,为群众提供24小时咨询、监督服务,倒逼窗口民警养成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努力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办事服务。

长春工商推进“只跑一次”改革

新文化讯(记者李德庆)为在长春市范围内全面实施工商办事“只跑一次”改革措施,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6月19日,长春市工商局公布改革具体措施。

据悉,目前长春工商涉及群众和企业“只跑一次”办理事项207项,7月底前80%以上实现“只跑一次”。按照工商系统权利清单、责任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拆分出群众和企业到工商部门办理事项清单207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64项,其他行政权力36项,公共服务事项7项。7月底前,长春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只跑一次”事项将达到全部事项的80%以上,今年年底前力争实现60%以上事项“一次不跑”。

另外,长春工商还推出营业执照快递送达服务。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