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11岁女孩痴迷快手直播 一个月内打赏主播三万多元


来源:新文化报

一句“南抖音,北快手”足以说明如今这两款短视频软件的火热程度。近日,长春市双阳区市民柴先生向本报报料,他11岁的女儿竟背着家人,在快手直播间刷了三万多元钱的礼物,而当家人询问时,女儿怯生生地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刷出去的是“真金白银”,还以为只是游戏中的道具。

一句“南抖音,北快手”足以说明如今这两款短视频软件的火热程度。近日,长春市双阳区市民柴先生向本报报料,他11岁的女儿竟背着家人,在快手直播间刷了三万多元钱的礼物,而当家人询问时,女儿怯生生地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刷出去的是“真金白银”,还以为只是游戏中的道具。

事发

卡内三万多

被孩子打赏

柴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在6月20日上午发现银行卡内钱不见的。“家里有人生病需要用钱,我爱人就去银行取钱,结果发现少了三万多元钱。”柴先生表示,一开始他和爱人以为钱被别人盗刷了,结果调出银行记录后,顿时傻了眼。“钱都是充到快手上了,一共50多笔,我们赶紧回家看,结果在孩子的手机上找到了消费记录。”柴先生表示,女儿今年只有11岁,正在上小学,手机是爱人淘汰下来的,平时放在家里给孩子玩儿。“给孩子用的是苹果手机,之前我爱人使用时绑定了银行卡,淘汰下来之后没有解绑,但银行卡的密码没告诉孩子,以为不会有问题,但没想到孩子不使用银行卡密码一样把钱刷走……”

柴先生说女儿在一个月前迷上了快手,经常在快手软件上看各种主播直播。“这些主播就在直播间里引诱孩子给刷礼物,孩子小,没经验,就把礼物刷出去了。”柴先生说,女儿购买快手道具时,并不需要提供银行卡密码,只要输入苹果ID密码就可以。

“孩子下载App需苹果手机ID密码,我们就把密码告诉孩子了,万万没想到,孩子竟然利用这个密码,把钱都刷给主播了。”看到一连串的充值记录,柴先生后悔莫及。记者从柴先生提供的账单上看到,有多笔698元的充值记录。

家长

快手承诺退70%充值款

事情发生后,柴先生询问女儿充值的原因。“我姑娘说她看直播的时候,就有很多人给主播送‘穿云箭’‘啤酒’等道具,她也学着送,一点击礼品,就显示出页面,让她输入密码,因为知道手机的ID密码,女儿就试着输入,结果就支付成功了。”柴先生表示,在女儿的认知中,给主播刷礼物等同于在手机上下载App,并没意识到消费的是现实中的钱。

“平时给女儿金额比较大的钱,她都不敢花,更别说花三万多元给主播刷礼物了。”柴先生强调。

6月21日,柴先生联系了快手官方客服。“客服核实了,我女儿一共消费了36840元,都是在5月20日到6月20日之间消费的,仅6月19日这一天,就消费了2万多。”柴先生说,快手方面同意为其退款,但只能退总充值款的70%。

“快手客服跟我说,因为孩子使用的是苹果系统刷出去的礼物,想要全额退款得通过苹果官方,如果苹果公司拒绝退款,那么需要提供苹果公司拒绝的截图,然后快手方面才能帮我办理退款事宜。”柴先生称自己联系过苹果官方客服,但遭到拒绝。

“我给苹果公司发了邮件,但过去两天了,一点儿动静没有,网上也没有回复,现在我们家长真不知道怎么办了。”柴先生表示,自己承认在监护孩子的过程中存在疏忽,让孩子获取了苹果手机的ID密码,但他对苹果公司支付方式也提出了质疑,“孩子网上消费根本不用输入银行卡密码,手机里也没有消费的短信提示,孩子很容易背着家长消费。”

柴先生希望通过媒体给更多的家长提个醒儿,一定要看护好孩子手中的手机,淘汰下来的手机一定第一时间解绑手机ID账户,尤其是苹果手机,“太吓人了,玩儿个快手就消费了好几万,这要是不用钱,孩子还得继续充呢。”

快手

有专人负责回复

21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快手官方客服,客服人员表示,没有权利接受记者采访,“我们会把这个情况上报给相关部门,有专人负责回答您的问题。”该客服人员当时如是说。

截至21日晚7点,记者始终未接到快手官方的任何回复。

苹果

会进行核实

随后,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苹果公司官方客服,一名高级顾问表示,如果是未成年人进行消费,苹果公司会进行核实,但是否能够全额退款,需要客户自己进行申请。记者从柴先生处了解到,他于21日开始拨打苹果公司客服进行退款申请,至今没有进展。

律师

孩子打赏属效力待定民事行为

针对此事,吉林吉翔律师事务所张群松律师表示,依据《民法总则》第十九条:“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及《合同法》第四十七条:“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合同,经法定代理人追认后,该合同有效,但纯获利益的合同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而订立的合同,不必经法定代理人追认。相对人可以催告法定代理人在一个月内予以追认。法定代理人未作表示的,视为拒绝追认。”

结合报道情况可知柴先生的女儿给主播“打赏”的行为已经超出未成年人的年龄和智力认知范围,故其所实施的民事行为未经柴先生追认属于效力待定的民事行为,柴先生有权要求相关主体返还相应款项。

■相关链接

11岁女孩打赏快手拒退款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今年2月份,河北沧州的朱女士发现银行卡上的9万余元不翼而飞,经过了解,是其11岁女儿所为——为看主播做彩泥,女儿春节期间在快手平台充值113次,全部用于打赏。

对于未成年人在快手平台消费的问题,快手方面表示,如证实消费是无行为能力人在无监管状态下进行的,快手会无条件退还全部消费金额。不过,朱女士向快手平台提交了相关证据后,却被告知不足以证明,因此无法退款。2月27日,南都记者就未成年人打赏问题咨询快手客服,被告知“已用于正常消费的情况下,(金额)是没有办法退还的。”客服人员称,“充值时会有相应提示,如果孩子不知道密码或验证码,是无法充值的。建议您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也不要把个人信息透露给孩子。” 新文化记者王跃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