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看看我省这些考生分享的学习秘籍


来源:新文化报

“看到朋友圈转发,我才知道自己的成绩,然后接到同学的祝贺电话。得知分数非常高兴,只高兴了一会儿,没有太在意,跟自己预估710分的成绩相差无几,觉得还是心情平静一下比较好。”得知自己成绩时,该考生正在驾校练车,站在记者面前,他腼腆、谦虚、礼貌,又“宠辱不惊”。

全省理科最高分716分考生

秘籍:按照老师的教学计划走

“看到朋友圈转发,我才知道自己的成绩,然后接到同学的祝贺电话。得知分数非常高兴,只高兴了一会儿,没有太在意,跟自己预估710分的成绩相差无几,觉得还是心情平静一下比较好。”得知自己成绩时,该考生正在驾校练车,站在记者面前,他腼腆、谦虚、礼貌,又“宠辱不惊”。

“考试考出好成绩,在于要有一个平常心。其实我在高考前成绩波动得非常厉害,考试后没有想到有这个成绩。只要不紧张,到时候发挥就会好,有什么实力就会发挥出什么实力。”他说,在几次模拟成绩中,成绩好时会排在前五,成绩低的时候跌出前十。他说,自己不太在意成功或失败,平常心地按自己的节奏一步一个脚印。

而在同学们眼中,他有一份闪亮的履历:围棋业余四段,曾获得2008年长春少年围棋赛冠军;初一的他,荣获第四届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展示活动总决赛铜牌。不仅如此,他在2016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获得一等奖,信息学奥赛更是取得了289分的优异成绩。“今晚并不会特别的庆祝,就是和家人一起平平常常地吃一顿晚饭。”他显得很有大将风范。

他觉得自己并没有特别的学习秘诀,按照老师的教学计划,按部就班地学习就会自然而然地取得好成绩。他建议还未毕业的同学,学习当中应该学会举一反三,很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他最喜欢的学科是数学,却决定在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他认为数学和计算机是相通的,在高中数学竞赛,自己就喜欢上了这个专业。“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很优秀,对自己还不是很满意,感觉自己离完美的人还差得太远。”他说,他觉得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做任何事都“宠辱不惊”,始终抱着远大的理想,对未来充满期待。

长春市文科(汉语言类)最高分659分考生

秘籍:跟住课堂,跟住老师

得知有记者采访,她特意换上一件粉红色的连衣裙,赶到学校后,她先是拥抱了一下班主任。“出成绩后,我首先觉得挺意外的,因为考完后我觉得发挥不是特别好,今天查到分数后,说实话还是挺惊讶,挺开心的。”她笑着说,自己在考完试后并没有预估分数,尤其文综的分数不太好估计。

她表示,取得好成绩后,她首先要感谢的就是所有教过她的老师。“高三后期,我也有过一段比较难过的时期,每次我都去找老师们谈心,他们给我鼓励,同时我也要感谢学校,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环境,接受到了如此好的文化熏陶。”

“同学都管我叫大哥,一开始是因为我学习成绩好,总考第一,后来是因为我性格比较洒脱开朗,大家都习惯这么叫了。”她笑着说。

在交谈过程中,记者得知她爱好读书写作,尤其擅长弹钢琴,并且获得了中国音乐学院十级、中央音乐学院八级的荣誉。她表示,学习路上,父母给予她很大的支持,尤其是人生方向的支持。“就是每一步都要走正确的道路,正确的时候干正确的事。”她表示,高考期间,父母一直在给她减压。

提起学习方式,她表示跟住课堂最重要,“学校的老师都很厉害,能把握高考的动向,所有知识点其实在学习过程中都教过,跟住老师就能取得好成绩。”

吉林市理科最高分705分考生

秘籍:语文和英语要注意积累

超乎许多人的想象,这个考生今年才17岁上高二,尚未经历过高三学年的锤炼。此次能够参加高考,是因为她申请通过了中科大的创新班,可以以高二学生的身份参加高考。

“我的目标高校是清华大学。”6月23日下午,这个戴着眼镜的女生眉头皱了一下,称自己从未料到可以考到这样的成绩。此前的模拟测试,她一般能得690多分。即便参加高考的时候,还有部分英语教材她没有学过。

她认为,她的学习经验可以对外分享的,首要的就是勤奋,其次是要注重学习方法。“不能一味地多做题,不动脑子,那样做再多的题也没用。”在她看来,语文和英语最重要的是要注意积累,阅读量需要跟上。生物和化学属于同一类型,要将教材上的知识学好,掌握尽可能多的小知识点。数学和物理则可以划归一类,要重视解题过程,分析明白考点和知识点。还要建立错题本,剖析错题的时候,要理清出题思路,总结同类题目。

因为是高二参考,她的心情相对比较轻松,这可能也是发挥好的原因之一。她说自己的兴趣爱好比较单一,就是看书,从小到大都是。来上大学后,希望能够参与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丰富自己。学习专业将选择自动化工程方面,因为这是时代发展趋势,未来就业口径也比较宽。

全省文科最高分689分考生(朝鲜语答卷)

秘籍:有选择性地去学习

很荣幸能有这么一次机会可以聊聊我的学习经验。12年寒窗苦读今朝见锋芒。我觉得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最主要的原因是坚持不懈。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我不觉得是偶然,这必然是我努力的结果。

平时我也喜欢弹弹钢琴,打打乒乓球,解压方式是大声唱歌,把一切压力都唱出去。学习的话我比较认真,我打算去做的事情我从不会放弃。教科书上的每一个字我都不放过,教科书是我们的第二个老师,脱离教科书的题海战术是无效的。

我喜欢从各种各样的题中找感觉,再进一步熟悉一下我所学到的知识,找要领。有的人说文科就是要背,我并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文科生想要取得好成绩必须要动脑筋,有选择性地去学习,不要盲目地去效仿别人的经验,而是自己亲自去摸索,还有更重要一点是,一定要主动去问老师,老师每次都会更深深入地给我讲解题的要点和漏洞,我相信每位老师都是这样的。

吉林市文科最高分655分考生

秘籍:养成记笔记的好习惯

这个19岁的女孩说,刚知道分数的时候,并不太满意,因为之前估分时要比实际分数高一些,但还是很高兴。她觉得取得好成绩,与老师的指导和认真负责有很大关系。对于学习经验,她非常重视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老师布置的作业好好完成。最主要的就是养成记笔记的好习惯,通过做笔记,抓住知识体系。准备错题本,整理易错的知识点,加强记忆理解。另外,学习不要“开夜车”,否则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效率,中午午睡很重要。对于未来,具体专业没有想好,她在班级担任班长,喜欢社会学、管理学等专业,未来会考虑这种方向。她向往的是北京大学,因为北大的学术气氛浓厚,历史悠久,历史积淀厚重。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学习肯定会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但也希望丰富多彩,她经常参加多种多样的青年志愿活动。

白城市理科最高分692分考生

秘籍:高三做了100多套数学题

“成绩比我预期的稍稍低些。”18岁的男孩得知自己的成绩说,理综考得不是特别好,但以往的努力毕竟得到了回报,让他还是很兴奋的。说起自己的学习经验,他说,在高三时他做了100多套数学题。每天都要刷题,“什么必刷卷、金考卷、四十二套、十二套我全都做了。”同时做好错题本,让自己明白错在哪里。在他的书桌上有一个特殊的小日历,上面有写给自己的话激励自己。“也许我不是特别聪明,我没有想其他优秀考生那样,在晚上12点就睡了,我冲刺的时候每天都要学习到1点30分。”他说除了理科之外,别的科目也是需要多做题,比如英语,高三上学期他的英语考了120多分,让他感到很不理想。之后,就多做英语题,听力跟着学校听,“高考英语考了144分,我觉得努力就会有回报。”

“我能取得好成绩我最感谢是班主任老师,他还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要不是王老师对我指引,我的成长之路就走偏了。”他说,老师非常幽默可爱,班级的同学都喜欢这位班主任。

他说话声音洪亮,字正腔圆。“这可能与我当班长有关系吧,经常组织班级的活动练出来了。”考完试后,他最想玩《英雄联盟》轻松一下。“我在初中的就开始玩儿,但上高中后就从来没有玩过了。”说到这儿,他想和学弟学妹们说,上了高中以后就是人生冲刺阶段,不要沉迷于和学习无关的事情,“还是那句话,努力就会有回报。”

白城市文科最高分637分考生

秘籍:打破教材框架构建知识网络

“打破教材单元的框架,构建自己的知识网络。”19岁的女孩开门见山地说出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她说,作为学生要多阅读课外书籍,尤其文科生要关注新闻时事和热点,开阔自己的眼界,丰富自己的知识面。“还有就是要劳逸结合,合理安排自己的休息时间。”虽然高三的学习很紧张,但她几乎都要睡午觉,晚上也不贪黑。因为放松对于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平时,她积极地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尤其是社会实践活动,这非但没有影响她的学习,相反培养了她独立思考的能力。“要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她在班级里面是听课最认真的学生。“要是课堂上不能及时地消化理解,就会耽误课后的复习时间。”对于这一点,她的母亲说,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她就培养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引导孩子要认真听讲。“我感到陪伴是非常重要的,还有要给孩子鼓励,不要以学习成绩作为衡量孩子一切的标准。”女孩的母亲说。 本组稿件本报高考报道组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