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68岁老人轻信诈骗微信群 全家人“卧底”阻止她转账


来源:新文化报

目前,老年人已成为高价保健品和各种金融、电信诈骗对象,众多老年人上当受骗,蒙受经济损失,危害其财产安全,影响了老年人的安全感和社会稳定。按照全国和省老龄办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巩固老年人防范诈骗宣传教育工作阶段性成果,加快建立老年人防范诈骗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长春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同新文化报社联手,特开通“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教育”专栏,希望能通过这些报道,帮助老年人自觉抵制各类诈骗犯罪活动,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

目前,老年人已成为高价保健品和各种金融、电信诈骗对象,众多老年人上当受骗,蒙受经济损失,危害其财产安全,影响了老年人的安全感和社会稳定。按照全国和省老龄办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巩固老年人防范诈骗宣传教育工作阶段性成果,加快建立老年人防范诈骗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长春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同新文化报社联手,特开通“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教育”专栏,希望能通过这些报道,帮助老年人自觉抵制各类诈骗犯罪活动,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

同时,我们也开通举报热线,如果您周围发生老年人受骗事件,欢迎您拨打电话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0431-96618反映线索,一起为防止老年人受骗上当尽一份力。

最近半年,长春市民老田(化姓)和孩子都很闹心,老伴加入了多个微信群,这些群有的是打着“民族大业”的旗号,宣称“解禁中华民族资产”,有的自称是“民联慈善基金会”,要给会员发放“善款”,甚至还有的微信群号称是“中国梦扶贫基金会”,能给会员补贴80%的购房款……当然,得到这些“福利”前,会员需要交纳各种不同的费用,这些看上去很拙劣的宣传,但在一遍遍的洗脑过程中,让老田的老伴深信不疑,老田一家不得已也加入了一些微信群中“卧底”,时刻监控着老伴的行为,劝阻她交钱。

本以为结束了

警方打击“民族大业”组织者老人这才消停下来

老田的老伴今年68岁,退休后本应在家带孙子享受天伦之乐,但从前几年开始,她每天的生活都跟手机分不开了,打开微信,里面是各种各样的群,不时就有消息弹出。

“最开始是所谓的‘民族大业’微信群,群里面总是隔三差五就要交纳各种费用。”老田说,“每次交钱并不多,有的是三块五块,最多的大概是百八十块钱。”

老田所说的“民族大业”此前早有报道和定论,组织者宣称历代历朝皇家在退势的时候,把资产埋在地下或转移到国外,作为他们以后复兴的资本,现在这个钱已经是以兆亿为单位了。组织者称这些大额资金被冻结于几十家境外银行,现在打算将资产解冻发给生活相对困难的人。虽然每个宣传版本略有差异,但其核心内容基本相同,组织者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诈骗敛财。

老田的老伴前几年也曾对此深信不疑,加入了多个“民族大业”微信群。老田说,老伴在多个所谓的“民族大业”微信群里前前后后花了几千块钱,虽然没有得到一分钱的回报,但她仍然坚信自己的行为是正确的。“直到去年公安机关打击了很多‘民族大业’组织者,很多微信群也都销声匿迹了,她才消停了下来。”

没想到又开始了

老人又加入多个类似微信群因“保密条例”还不对外透露

老田原以为老伴会醒悟,但在今年年初,他莫名其妙接到了一些短信,里面提到的内容和“民族大业”颇为相似,这引起了他的怀疑,“这时我才知道,有人把她拉到了别的微信群,虽然说辞变了,但套路和以前的骗术没区别,老伴还背着我们用亲属的资料报了名,在她看来,这么做是为国家好,更是为了我们好,让我们将来也能得到各种‘福利’。”

老田曾追问老伴为什么要相信这些说辞,老伴告诉他,群里有“保密条例”,不能对外透露。让老田又气又乐。“如果这些东西真像他们宣传得那么好,国家早就该大力弘扬了,为什么还要藏着掖着,都说好事不背人,背人没好事。”老田说,因为这些事,他没少跟老伴拌嘴。

“我最生气的时候,说过要把她的工资卡没收,但后来怕她生气上火,最终也没那么做。”老田无奈地说。

想结束

家人想尽各种办法劝阻老人

对于母亲的执迷不悟,老田的儿子小田也很苦恼。“母亲每晚都捧着手机看群里的消息,最开始我是好好劝她的,但她怎么也听不进去,我有时忍不住就跟她吵架,但也不解决问题。”小田说,“母亲身体不太好,曾因着急上火而无故晕倒,我们也怕气到她,就不敢跟她吵了。”

前段时间,母亲新加入的一个微信群里发出了消息,号称要给大家“发钱”,但进群必须要改头像,否则就踢出群。“就像证件照那种,白底的照片,我母亲不会弄,就让我帮她设置头像。”小田回忆说,“我一看这就是骗人的,就没同意,结果我母亲一晚上都没睡着觉,饭也吃不下,第二天早晨明显感觉状态不好。”

因为担心母亲的身体,小田无奈之下,还是给她弄好了头像照片。“然后我母亲的状态让我感到非常惊讶,连连夸我,还说自己的照片太俊了……”小田说。

小田也曾想过不让母亲帮带孩子了,让他们老两口出去旅游散心,希望借此让母亲醒悟,“但每次出去,她还是手机不离手,真没办法!”

又开始了

最后决定改变战术去“卧底”

因为多次劝阻无效,老田和小田决定改变“战术”,他们同意进群听课。“我父亲,我姨,我和我媳妇都进了群,表面上是去‘听课’,实际上我们都‘卧底’。”小田说,“我们一直关注群里的动态,只要感觉我母亲想要交钱‘报单’,我爸那边马上就开始做思想工作,不让她交钱。”

“她一直说,将来交的钱会返回来,我就反驳她说,人家几百万都给你了,还差你这几十块钱?”老田说。

■记者查询

行骗者自称属于国家平台?别扯了,官网都查不到

从老田给记者提供微信群聊天记录截图中显示,他们最近加入的一个群叫“民联慈善基金会”,群管理员发消息称“民联慈善基金会近期运作都由国家相关部门领航,已在公安部、民政部备案,这几天民政部的批函将会批复下来。”“前期所有家人(行骗者对会员的一种称呼方式)众筹解冻款项用于2019年国家医保全免费项目中,后进入款项将兑现所有众筹人员的款项,此次所交的32+1(元钱)项目费用是个人所得税款项……”发消息者还一直坚称:民联慈善基金会是国家机构,是国家平台。

记者从民政部、公安部网站上均未查询到“民联慈善基金会”的消息,也未查询到他们所宣称的备案,相反的是,在搜索中有很多人在质疑这个所谓的基金会是骗子。记者辗转获悉了一名微信群负责人的电话,想要了解“民联慈善基金会”的具体信息和活动内容,但对方非常警觉,一直在问记者是谁推荐的,最终记者表明身份后,对方直接挂断了电话。

■警方提醒

行骗者自称有合法文件?醒醒吧,都是伪造的

据警方介绍,“民族资产解冻”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一系列骗局,在大概三十年前就出现了。这样的骗局,自始至终都是抓准了一般人想要高额回报的心态。“只交纳一点点的会员费,就可以得到几十万甚是数百万元的回报,对于很多老人的诱惑是很大的。”一名民警告诉记者,“并且这些诈骗手段中,行骗者伪造政府文件或是金融机构相关证明,这才给自己披上‘合法’的外衣。”

新文化记者邢阳实习生孔令辉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