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以电影的名义“遇见你”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表演事业起步于长影的陶慧敏,为了赶赴“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中国长春电影节之约”推介会,把在央视录制节目的两天工作压缩到一天完成……22日,许多像陶慧敏一样的表演艺术家、歌手齐聚上海,为站在新历史起点上的长春电影节助威,他们真挚的话语、动情的歌声,汇成最富感染力的邀约——9月1日,我们在长春相遇。

表演事业起步于长影的陶慧敏,为了赶赴“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中国长春电影节之约”推介会,把在央视录制节目的两天工作压缩到一天完成……22日,许多像陶慧敏一样的表演艺术家、歌手齐聚上海,为站在新历史起点上的长春电影节助威,他们真挚的话语、动情的歌声,汇成最富感染力的邀约——9月1日,我们在长春相遇。

回忆影缘“感情老深了”

“长春电影节在理念和呈现手法上一直在提升,这对华语电影的发展壮大起到了特别重要的作用。”斯琴高娃刚打开话匣子,就给长春电影节点了个赞。斯琴高娃与长春的缘份,要追溯到1976年。当时,已经27岁的她被长影相中,主演电影《占领颂》,让她从此迈进电影圈。推介会上,斯琴高娃表示对长春“感情老深了”,她说,“长春人就像家里人一样,谢谢长影栽培了我!”

斯琴高娃认为,国内电影节各有特色,长春电影节挺别致,独树一帜。谈到对年轻演员的期许,她表示,“电影人要传承正能量的东西,要诚实地面对艺术。特别是年轻人,一定要把身心沉下来,领悟艺术的真谛。”

“我和长春太有渊源了!”因上世纪80年代相继出演《五女拜寿》《美丽的囚徒》,陶慧敏从戏曲演员转型步入影视界。她表示,为长春电影节站台义不容辞,希望长春电影节办得更好、更开放,更新颖。

家乡发来“音乐邀请函”

电影为小提琴伴舞?推介会现场,随着演奏家张少博的小提琴花式表演,《的士速递》《功夫》《神话》三部由他担任配乐的影片,以镜头串烧的形式,点燃观众激情。首届长春电影节,张少博正在长影乐团进修小提琴,希望能融入电影领域,为电影发展贡献力量。本届长春电影节,张少博将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让电影音乐与画面深度融合。

“这一天,我已经等得太久了!”吉林籍表演艺术家李玉刚说,他近年来的音乐作品正不断向电影靠拢,“之前我一直都在音乐或戏剧舞台上演出,跟电影结缘的机会很少。这次是与家乡电影节走得最近的一次,希望能贡献力量。”推介会上,李玉刚以一曲《刚好遇见你》“声”动全场。

《中国新歌声》唱将、长春籍歌手刘凯在推介会上压轴出场,演唱长春市市歌《我们在长春相遇》,长春的雪景、秋天的落叶、热情好客的长春人……悠扬的旋律、暖心的话语,成了家乡音乐人向全国电影人、媒体及观众发出的一张“音乐邀请函”。

借新颖推介寄语新时代

“此番将长影纳入推介环节,使之融入电影节,进而实现双赢。”推介会现场,一位媒体人如是说。依托长影70多年来创作的大量优秀影片,长春电影节更具丰厚底色。长影集团总经理李庆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仅对长影过去拍摄的《英雄儿女》《五朵金花》等经典影片如数家珍,更向人们透露了《黄大年》《杨靖宇》《剑拔藏地》等一大批新片将于近期上映的好消息。

他说,“本届长春电影节期间,长影将在‘长影24小时’活动单元中,邀请曾在长影工作过的电影名人回家,怀怀旧,找找乡愁。长影也将继续为时代立像,为人民放歌,为民族铸魂,把主旋律作品做得既叫好又叫座。”

本届长春电影节以“聚集中国电影新生代、培育中国电影新力量”为宗旨,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为主题,重在一个“新”字。在形式新颖的推介会上,还邀请李睿珺、郑大圣两位青年导演道出“新生代”的宣言。李睿珺导演的《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曾入围第十三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展映单元,他表示,“作为一名电影工作者,我要用镜头去记录、展现这个时代最普通的劳动人民的故事以及他们的情感生活。”

出生于电影世家、凭借《村戏》获得第31届金鸡奖最佳摄影奖等多项大奖的郑大圣表示,将在“看电影最好的时代”做电影最基本的工作,“比如电影还有什么别的拍法,如何讲述最根本的人的故事等。我做的电影不是最热闹的,但这类作品具备不可或缺性。”

创新宣传报道形式也是本次推介会的一大亮点,全国各路传统媒体、新媒体均将目光投射在长春电影节上。在距离开幕不足百天之际,长春电影节已然引发集体关注。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