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柳河县孤山子镇杨大院村党支部书记于文斌领头脱贫战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今年49岁的于文斌种过地、跑过运输。头脑灵活的他靠吃苦耐劳的精神慢慢把自家的日子过得红火起来,但他的心里一直惦记着家乡父老,用他的话就是:“好日子我要和乡亲们一起过。”

本报记者李抑嫱

两年前,柳河县孤山子镇杨大院村还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全村115户村民中,贫困户就有10户。

去年,该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1913元,村集体收入超过6万元,实现了贫困村“摘帽”。

现在的杨大院村,基础设施完备、村容干净整洁、广场设施齐备、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全村每一条巷路……村集体拥有占地20亩的6栋果蔬采摘大棚和装机100万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两个产业项目。

说起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杨大院村党支部书记于文斌。

今年49岁的于文斌种过地、跑过运输。头脑灵活的他靠吃苦耐劳的精神慢慢把自家的日子过得红火起来,但他的心里一直惦记着家乡父老,用他的话就是:“好日子我要和乡亲们一起过。”

1998年,29岁的于文斌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深信“事业成败,关键在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想真正把村里的各项事业办好、群众关心的事情做好,关键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要有一支带动能力强的党员队伍。为此,他倾注心血,全力抓好村班子的党员队伍建设。

他从抓党组织生活入手,在组织生活会上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每一位党员找出自身问题和不足。同时,通过设岗定责、义务劳动等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党员综合素质,树立了党员集体荣誉感,激发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引领脱贫致富的热情。

2015年,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村党支部在于文斌的带领下,把发展脱贫产业项目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综合考虑贫困户劳动力实际情况,积极协调包保部门省民盟投资90万元,发展果蔬采摘园项目,建设占地20亩的蔬菜大棚暖棚6栋。大棚建成后出租给村民进行果蔬种植,每年收取承包金6万元,贫困户每户每年可获益3000元。

要实现整村脱贫,仅有一个项目还远远不够。去年,于文斌再次向省民盟争取,投入资金80万元新建了一座100千瓦光伏电站,“杨大院村农业科技观光产业园”初步形成,光伏电站并网后,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

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巩固提升成了于文斌的重点工作。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扶贫政策指导下,于文斌积极发动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组织实施“2+N”产业脱贫模式:“2”是指实施贫困户每户种植15棵李子的庭院经济和入股高台村十里香糯米合作社两个巩固脱贫项目;“N”是设立的巡河员、保洁员、防火员等劳动扶贫岗,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保证贫困户有固定收入不返贫。

“以前于书记总说要让我们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我们都不信,现在看,村里越来越好了,将来真的可能实现。”如今,村民们都夸于文斌是大家脱贫路上的“领头雁”。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