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图们市河北村党支部书记刘海涛志为村民圆梦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过去村里都是土路,一下雨路面就泥泞得没法走,现在道路都是硬化路,路灯也安装上了,我们走夜路心里也更踏实了。”“现在坐在家里就能租地挣钱,年底还能拿分红!”……

本报记者李抑嫱

“过去村里都是土路,一下雨路面就泥泞得没法走,现在道路都是硬化路,路灯也安装上了,我们走夜路心里也更踏实了。”“现在坐在家里就能租地挣钱,年底还能拿分红!”……

提起村子这几年的变化,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的村民们交口称赞:“全靠我们村党支部书记刘海涛的不懈努力,我们村才旧貌换新颜。现在村子美了,人心齐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2007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刘海涛准备返乡创业,偶然听说,图们市石岘镇地理环境好,林地资源丰富,非常适合食用菌种植。多年的打工经历,让他感到食用菌种植行业商机潜力巨大,于是来到石岘镇开始了食用菌种植。

由于经验不足、缺乏技术、不了解市场等原因,刘海涛种植食用菌一直没有盈利,最多时亏损近80万元,很多人劝他改行,他却坚信南方能发展起来的食用菌产业在北方也一定能做起来。2008年,他联合当地5户村民,成立了图们市石岘镇合鑫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潜心研究种植技术,开始研发市场前景好的杏鲍菇。

经过努力,第一批杏鲍菇种植成功,并在延边州打开市场,合作社效益连年攀升,资产由最初的100多万元增值到近800万元。获得成功后,刘海涛没有忘记当初给予他极大支持的石岘镇的乡亲们。

他把镇上的一部分下岗工人招到自己的合作社,教他们种植食用菌技术,拓宽致富道路。

2013年3月,刘海涛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举成为河北村党支部书记,他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为彻底解决村里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刘海涛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重点,结合本村实际,通过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产业项目。

刘海涛通过多种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将“输血”扶贫资金转变成“造血”产业项目,明确了以产促游、以游兴村、以村富民的发展目标。依托河北村自然风光,结合民俗乡情等特点,提出了“搭建一个平台、打造两个基地、建成三个农场”的产业发展思路。一个平台即微农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电商平台;两个基地即食用菌基地和冷水鱼基地;三个农场即以经济作物为主的恒大专业农场、以大田作物为主的河兴专业农场、以精品水稻为主的清源专业农场。

同时,总投资860万元河北村食用菌创业扶贫基地也在刘海涛的积极协调下投入使用。基地年产干木耳120吨,产值1200万元;干灵芝10吨,产值60万元;灵芝孢子粉5吨,产值500万元,总产值1760万元,利税120万元,净利润350万元。基地实行“资源集中管理,生产基地经营,产品统一销售”的产业化生产经营方式,帮扶带动石岘镇5个村15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贫困户每人每年可固定分红1500元。

每当看到村民们走上致富路挣到钱时满足的笑脸,刘海涛感到很欣慰。为了更多人的“脱贫梦”,他继续奔走着。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