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公交集团:乘客发现不开空调可投诉


来源:新文化报

日前,280路部分带空调的公交车在运行途中开启空调,向乘客多收1元钱,此举引发乘客不同看法,有支持的,也有不支持的。行管部门表示,未经审批,线路私自涨价,将核实处理。

日前,280路部分带空调的公交车在运行途中开启空调,向乘客多收1元钱,此举引发乘客不同看法,有支持的,也有不支持的。行管部门表示,未经审批,线路私自涨价,将核实处理。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赵春刚实习生姜荟屿)“大热的天儿,如果有空调的公交车都能开空调就好了!”市民尹先生最近几天观察了一下,除了280路,62路、213路在天热时开空调,“可像306路、66路,明明是空调车,从来不开,这是什么原因呢?”

市民:公交车咋不开空调

尹先生经常坐公交车出行,“280路开空调多收1元钱的事儿,让我关注了其他线路,最近几天,天气太热了,可长春一些线路公交车有空调,就是不开,这么热不开空调,岂不是成了摆设?”

市民李先生认为,公交车安装了空调,不开反而浪费,一些南方城市,公交线路分空调车和非空调车,市民可以选择,“而有空调的公交车是必须开的,长春这些配了空调的公交车为啥不能打开呢?”

踏查:有的线路不开空调

6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在人民大街、亚泰大街等路段对306路、88路、66路、225路、62路等线路进行踏查,发现306路、66路多辆公交车车窗大开,在中午时分也没有开启空调,而62路、213路则车窗紧闭,开启了空调。

在采访中,市民张女士说,夏天坐车,大部分时间靠车行驶时带来的风,很多车没有空调,“有空调不开启,乘客也没办法。”多辆驶过的306路、66路也都开着车窗,没有开空调。

而刚换新车不久的213路,一上车,车内凉爽舒服,其余像62路、88路、225路等线路公交车部分开着空调,也有不开空调的车辆。

司机:乘客意见不统一

“大夏天的,都知道开空调凉快,可空调坏了,没办法。”一位66路司机表示,因为空调一直没修好,没办法使用,只能开窗通风,还有一些车辆老化,开启空调的话,车没办法正常运行。

也有司机表示要消耗天然气,一天要跑好几小时,中途加气需要时间,“开空调是有时间要求的,空调好用的话,到时间司机会开空调的。”225路司机说,而且,开不开空调乘客意见也不一样,有的老年乘客怕凉,不习惯吹空调,可年轻人又喜欢惊快,司机有时候也为难。

公交集团:室外温度超28℃必须开空调

“公交开空调的确会增加成本,但集团有规定,当室外温度达到28℃以上时,空调车的线路要开空调,乘客发现不开空调的可以投诉,集团将对驾驶员进行通报批评和处罚。”长春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但有一些线路,因为车辆运营时间长,快到报废期,空调厂家已经不给维修,零件坏了也没有办法更换,对于这种情况,将在更换新车时解决。据了解,目前长春的空调公交线路有十多条,包括160路、88路、362路、363路、306路、66路、17路、225路等。

对于公交车开空调的问题,集团也会对各公司加强监督和管理,督促驾驶员严格执行集团的规定。

交通运输局:民营线路也应该开空调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长春已更换了400多辆新能源车,这些新能源车都带空调,配备了空调,不开启也是浪费,公交车在运行时,都应该开启空调,但在实际运行当中,一些民营线路出于运营成本考虑,即便室外天气炎热时,也不会开启空调,行管部门会加强管理,为市民提供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