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维维股份多元化发展失调


来源:新京报

继2016年剥离房地产业务后,维维股份近日宣布拟将所持贵州醇酒业全部55%股权作价2.75亿元转让给维维集团,以进一步“回归粮油食品主业”。

继2016年剥离房地产业务后,维维股份近日宣布拟将所持贵州醇酒业全部55%股权作价2.75亿元转让给维维集团,以进一步“回归粮油食品主业”。

自2000年起,维维股份先后涉足牛奶、白酒、煤矿、金融、茶叶、房产等行业,但诸多跨界之举收效甚微。贵州醇、枝江酒业绩连续下滑,房地产板块举步维艰,乳品业务营收难以提升。

多元化发展不力的背景下,维维股份早在2015年就调整发展战略,欲回归“大农业、大粮食、大食品”主业。但分析认为,维维仍将面对如何打破业绩天花板及吸引新生代消费者的难题。针对这些疑问,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维维方面回应。

贵州醇持续亏损被剥离

6月28日,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根据母公司维维集团和公司发展总体规划,拟将所持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55%的股权作价2.75亿元转让给维维集团,增值率为27.58%。

股权结构显示,目前维维股份、北京红石泰富投资中心、贵州兴义阳光资产经营管理集团分别持有贵州醇55%、26%、19%的股份。在此次股份转让过程中,其他股东已放弃优先受让权。

酒水分析师蔡学飞认为,维维股份出售贵州醇的根本原因在于其多年业绩不佳,且短期内改善无望,拖累了上市公司。

2012年,维维股份出资3.57亿元收购贵州醇酒业51%股份,试图做大旗下白酒业务板块。然而,当时市场表现尚可的贵州醇并没有深入资本市场,也没有做大白酒主业,而是分散精力发展彩印厂、医疗设备、货运公司等业务,并进行多元化投资,最终错失了白酒行业发展的黄金期。

财报显示,2015年-2017年贵州醇总营收分别为7244万元、6606万元、6363万元,净利润分别约为-4920万元、-4907万元、-5151万元。2018年一季度,其净利润亏损682.71万元(未经审计)。

维维股份针对贵州醇业绩下滑也有过一些动作,但效果并不明显。2017年4月,贵州醇高调换帅,由原洋河酒业副总经理、买买圈创始人李风云接任董事长,但任职不足3个月便离职。2017年底,贵州醇借白酒酒庄化概念推出高端酒庄酒系列产品,过高的定价遭到业内质疑。

剥离持续亏损的贵州醇,对于维维股份来说其实获利颇丰。根据维维股份此次公告,交易完成后其将取得转让收益4900万元。此外,维维集团承诺收购完成后,贵州醇的债务将由其自身偿还,维维股份还将收到贵州醇归还的上市公司借款22613.34万元。

白酒业务萎靡不振

2006年11月,维维股份以80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江苏双沟酒业38.27%股权,迈出跨界白酒行业的第一步。然而近年来,维维白酒业务板块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

2008年3月,维维股份向双沟酒业增资3600万元,持股比例增至40.59%。然而一年后,维维股份便以3.98亿元的价格将所持双沟酒业股份转让给了宿迁市国丰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获净收益2.1亿元,理由是“充分理解并支持宿迁市政府做大做强宿迁酒业的发展战略”。

出售双沟酒业同年,维维股份又以3.4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枝江酒51%股权,并于2013年向枝江酒增资2.4亿元,持股比例上升至71%。2012年,维维股份收购贵州醇51%股份,至此其白酒业务版图基本完成。

自2012年白酒行业深度调整以来,维维股份白酒板块营收就持续下滑。2012年-2017年,维维股份白酒板块营收从18.6亿元下降到6.57亿元,并呈逐年下滑态势。2016年其白酒库存量激增819.19%,2017年白酒板块收入同比减少了33.93%。

就枝江酒而言,其近年业绩表现也欠佳。财报显示,受白酒行业调整期企业产品结构优化等影响,枝江酒自被维维股份收购后业绩就开始下跌,至2017年首度出现亏损,亏损额为193万元。营销专家路胜贞认为,如果枝江酒业2018年业绩继续下滑,将成为上市公司负资产,影响维维股份利润表现,或也难逃被剥离命运。

蔡学飞认为,除受行业背景等客观因素影响外,枝江酒和贵州醇业绩欠佳是因为其作为区域型酒企销售市场主要是在本地,对经营者和当地经销商网络有较强依赖性。而维维股份为了加强控制和规范化运营,对下属酒企进行调整,造成组织结构动荡,加上期待过高、管理过严,打破了厂商平衡,影响了酒企的持续运营。

多元化战略遇冷

维维集团官网7月2日的一篇文章显示,此次维维股份剥离贵州醇“印证了维维股份以往多次宣称回归粮油食品主业的决心”。业内认为,这实则反映出维维股份多元化战略的失败。

年报显示,维维股份固体饮料(含豆奶粉、豆浆粉、嚼益嚼等)的销售额从2001年的10.1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5亿元,而营收占比却从99%下降到32%,年增长率也从接近20%下降到0.22%。

主体业务增长放缓的同时,维维股份自2000年起不断将资金投向牛奶、白酒、煤矿、金融、茶叶、房产等行业,但诸多跨界之举收效甚微,甚至影响了豆奶业务发展。在2017年财报中,除贸易业务增长外,维维股份的酒类、茶叶及其他业务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

2015年,维维股份宣布回归粮油食品主业,并开始剥离其他业务。2016年12月27日,维维股份以1.98亿元的价格将所持3家房地产公司全部股权售予维维集团。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如果将白酒业务剥离完成,维维股份主营业务还剩下动植物蛋白饮料、食用米面油、贸易、茶类几大业务。而在维维股份2017年财报中,贸易已成为其业绩增幅最大的板块,全年营收为14.85亿元,同比增长41.34%,主要原因是加大了与粮食相关的油脂贸易,并同国际大粮商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

路胜贞认为,多元化发展是维维通过豆奶产业聚集大量资金后的一种资金分散增值手段,也是特定年代的特殊经营延伸战略,其中有些属于风口产业,“来得快去得也快”。而维维股份在每个产业都没有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市场替代性较强。

对于维维股份放弃多元化发展回归主业的战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需从两个方面看待。一方面,维维在多元化跨界的过程中并不顺畅,战线拉得太长,其回归“大食品”的中长期战略因此来看较为合理。但另一方面,维维股份主营业务豆奶粉面临着业绩天花板,这类产品的主要消费者也逐步迈入中年,如何迎合新的消费群体将是维维股份面临的新挑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王子扬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