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南关警方破获部督跨省系列扒窃案件 抓获团伙成员10名


来源:新文化报

“当时,手机丢了,我死的心都有,我觉得我对不起妈妈。”大一女生小杨是天津人,去年来到长春读大学。小杨有一部苹果手机,这是妈妈送给她上大学的礼物。“当时是妈妈陪我去买

“当时,手机丢了,我死的心都有,我觉得我对不起妈妈。”大一女生小杨是天津人,去年来到长春读大学。小杨有一部苹果手机,这是妈妈送给她上大学的礼物。“当时是妈妈陪我去买的。”更为珍贵的是,小杨的母亲去年12月份因病去世,手机里有母亲生命最后时期唯一的影像记录。今年4月14日,小杨在逛桂林路时,手机丢失了。“当时我特别着急,第一次给丢失的手机打电话,还能打通,可第二次打的时候就关机了,我就感到不好。”小杨清晰地记得,那天长春下着雨,她无助地走在街头,脸上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回想起母亲最后和她在一起的日子,“心里难过极了。”小杨给手机发信息,希望能够用5000元赎回,可没有任何信息。令她没想到的是,在手机丢失后不久,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分局西五马路派出所通过她发的短信给她打去了电话。

7月13日,在南关警方召开的返赃大会上,小杨取回了这部手机。

“孩子,放心吧,里面的照片和资料都在。”听到西五马路派出所所长李广明的这句话,小杨连连感谢。

近日,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分局历时40多天,一举破获公安部督办“4·16”跨省系列扒窃犯罪团伙案件,抓获团伙成员10名,扣押涉案高档手机332部。

在7月13日召开的返赃大会上,共有122部被盗手机返给在长被害人,另有30名外地被害人等待返赃。同时,仍有180部手机没有找到失主。南关警方希望通过媒体发布寻找被害人信息:如果您在桂林路等长春商圈及卫星路大学附近丢失过手机请到西五马路派出所报案,也许这里就有你被盗的手机。

夜巡

二人身上有26部高档手机

他们竟然说是捡的

2018年1月,春节临近,长春市各商圈及校园周边连续发生扒窃手机案件,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吕锋作出批示,要求狠狠打击扒窃犯罪。

4月16日晚上11时,西五马路派出所民警巡逻到亚泰大街快速路桥下时,发现一台别克轿车在马路上走走停停,形迹十分可疑。

民警上前盘查发现该车是租赁车辆,并在车上两名男子身上发现26部苹果手机。

“这些手机哪来的?”

“是……我们……捡的!”当民警询问手机的来源时,两名男子竟称26部手机全是捡来的。

民警马上想到近期商圈、学校周边发生扒窃手机案件,立即将两人及手机带回派出所。

回到派出所,这两名男子还是坚称手机是捡来的,只交代二人分别叫陈某、许某桂,海南儋州人,其他什么也不说。

民警对26部手机开机检查,其中2部苹果手机弹出短信让大家十分兴奋。其中一条短信的大致内容是:我是机主,如果手机在你手上,需要多少钱能还给我,手机里面信息对我很重要,请不要随意删除……

民警马上与发短信的人联系,证实这2部苹果手机正是被盗手机,被害人马上赶到派出所。

受此启发,民警又连续找到6名被害人,其中一名被害人就是小杨。

4月18日,陈某、许某桂被刑事拘留。

搜查

警方成立专案组

大量被盗手机被接连起获

由于陈某二人拒不交代,案件陷入僵局。随后,警方成立“4·16”联合专案组。经过研究,专案组从陈某二人租赁的白色别克车入手,通过痕迹侦查,发现了这台别克车多处长时间停留地点,民警对这些地点逐一调查走访,发现二人先后出入绿园、二道、朝阳、南关等小区,民警怀疑这些地方很可能是他们的落脚点,立即对这几个住处搜查。

4月22日上午,民警与绿园区万嘉花园小区、二道区中意之尊三处房主联系,确认租房人不是陈某二人,是其他外地人居住。专案组判断,陈某二人一定还有同伙,便派民警对三处房子进行守候。

4月22日16时,民警与南关区天伦中央小区房主核实,确定租房人正是陈某、许某桂,民警在屋里搜出91部手机。

4月24日20时,民警对朝阳区安达小区搜查时,在屋里抓获三名男子,在他们身上扣押手机40部。经讯问,三名男子分别叫陈某堂、黎某浓、黎某勤,他们都是海南儋州人。

4月25日,民警在二道区中意之尊小区两处房子里抓获四名女子,但是没有搜到一部手机。经讯问,四名女子分别叫陈某美、何某、吴某菲、吴某花,她们也是海南儋州人。

谎言

谎称自己未成年

技术鉴定有力戳穿

民警对陈某堂7人讯问时,他们与陈某二人一样,不但不承认扒窃手机的犯罪事实,还都称自己是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

南关区公安分局立即与吉林省公安厅物证中心联系,经过鉴定7人都是成年人。

在科学证据面前,陈某堂等3名男子交代自己都是成年人,交代流窜到长春扒窃手机和利用双重身份逃避打击犯罪事实。

陈某美、吴某菲、吴某花3名女子承认自己是成年人,吴某菲真名叫李某花,吴某花真名叫曾某娇,并交代扒窃手机事实。在她们的指认下,民警在她们住处附近树根下、井盖内、暖气片后、消防栓内搜出17部被盗手机。只有何某还称自己是15岁的未成年人。

侦破

“盗改销”一条龙跨省扒窃犯罪团伙终于浮出水面

随着陈某堂等7人缴械投降,陈某、许某桂真实身份也浮出水面,一个“盗改销”一条龙跨省扒窃犯罪团伙终于浮出水面。

据陈某堂等人交代,陈某、许某桂二人是专门负责收赃的,为了防止被人发现你,偷来的手机不允许私自卖给他人,必须卖给陈、许二人。

原来,这个扒窃团伙分工明确,陈某堂等7人专门负责流窜全国各地扒窃手机,“耀哥”、陈某、许某桂三人专门负责拿钱收赃,陈某二人跟着陈某堂收被盗手机后,通过物流邮寄给在广东省深圳市的“耀哥”,再卖出后与陈某、许某桂三人分赃。

4月26日,专案组民警再次提审陈某、许某桂二人。他们交代是受“耀哥”指使,专门尾随陈某堂7人收赃的犯罪事实。

同时,专案组在讯问陈某等9人时,发现他们在交代犯罪事实过程中,只交代了民警收缴手机的犯罪事实,问到其他余罪时都矢口否认,民警断定9人都在避重就轻,存在隐瞒犯罪事实、逃避打击的可能。

全国流窜作案没想到在长春栽了

通过调查发现,陈某堂等人先后2次流窜到长春作案。

一次是2017年9月至2018年2月,一次是2018年3月至4月16日。他们都是从海南儋州出发,曾先后流窜到沈阳、北京、天津、郑州、西安、成都等地。在核实案件时,其中有几名被害人的手机分别是在沈阳、西安丢失,证明这些人边走边偷,流窜作案。

同时,陈某、许某桂收赃后,通过物流将被盗手机邮走。民警调取物流信息发现,发现他们共邮寄手机1700多部。

根据上述两点,专案组决定立即南下深圳抓捕“耀哥”。

5月2日,专案组在深圳警方配合下,将“耀哥”抓获归案,当场扣押赃物手机96部。

经讯问,“耀哥”真名叫吕某耀,海南儋州人。他交代伙同陈某、许某桂三人一起出资收购陈某堂等人偷窃手机,由吕某耀卖出后三人分赃。

正当民警对吕某耀进行讯问时,有人给他打电话。在民警的追问下,吕交代对方叫吴某,他从三亚给吕邮寄一批偷的手机。民警分析,吕某没有回电话,对方很可能取消邮寄,于是马上与快递公司联系,获悉吴某果然给快递公司打电话让把包裹寄回三亚。

5月3日22时,民警乘飞机赶到三亚,将邮寄包裹扣押,里面有被盗手机62部。

公安机关共缴获被盗手机332部

随着吕某耀在深圳落网,一个“盗改销”一条龙扒窃团伙主要成员全部落网,公安机关共缴获被盗手机332部,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而寻找被害人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由于很多被害人没有报案,民警经过大量工作,在公安机关报案平台上只核实122起案件。陈某堂等人为逃避打击,不如实交代偷窃手机时间、地点,给公安机关核实案件造成很大难度。

专案组经过认真研究,根据被盗手机大部分都是苹果手机,决定抽调一部分人专门寻找被害人,另外抽调一部分人调取商圈、学校周边监控视频,发挥信息化优势,搜集陈某堂等人扒窃犯罪证据。

经过20多天工作,专案组搜集陈某堂等人作案扒窃手机视频40多个,通过解锁手机密码找到被害人30多人。

民警通过视频录像还发现,李某花4名女子和陈某堂等3名男子作案场所不同,李某花等4名女子专门在商场里扒窃女子手机,陈某堂等3名男子不进商场里作案,他们专门在商场外面、校园周边、马路上扒窃,他们的目标男女都偷,年轻女子、女学生偏多。因为她们用的手机多为苹果等高档手机,警惕性不强。同时,陈某堂等人作案多选择在冬季、春季、秋季作案,此时人们穿的衣服很厚,伸手或者用大镊子偷手机时不易被察觉。

目前,吕某耀等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