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呱唧呱唧!四胞胎出院 宝宝起名“宁静致远”


来源:新文化报

6月30日这天,对于长春产妇范迪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因为就这天上午,这位伟大的母亲在长春市妇产医院顺利生下四胞胎,两男两女,大人孩子都平安。由于孩子是早产,生下来后就被送入了保温箱内照看,其中两

6月30日这天,对于长春产妇范迪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因为就这天上午,这位伟大的母亲在长春市妇产医院顺利生下四胞胎,两男两女,大人孩子都平安。由于孩子是早产,生下来后就被送入了保温箱内照看,其中两个宝宝还戴上了呼吸机。不过医生介绍,孩子情况很好。

7月13日上午10点半,长春市妇产医院门诊楼一楼大厅人声鼎沸,备受春城市民瞩目的“双龙双凤”四胞胎终于要出院了!前来欢送四胞胎的除了医护人员,还有该院2012年接生的同样是自然受孕的四胞胎。8个孩子“同框”,引来不少市民关注。

守护

四套人马帮宝宝闯6关

上午10点,4名医护人员各抱一个宝宝走出新生儿科,宝宝们有的安静地睡着,有的睁开了小眼睛好奇地打量着四周,孩子的爸爸屈小兵跟在旁边,一脸笑意。

“孩子们目前状况都很好,神经反射、四肢肌张力都非常好,住院这两周体重都长了不少,最大的已经长到了1875克,比出生时增加了170克。”长春市妇产医院业务副院长阴春霞说,孩子们既是早产儿,又是低体重儿,出生后要面临6大关卡的考验。

“首先是‘体温关’,孩子们体温调节中枢还不健全,温度要模拟宫内的环境;其次是‘呼吸关’,这一关至关重要。”阴春霞说,一般早产儿呼吸系统发育尚不健全,缺乏肺表面活性物质,出生48小时之内易出现呼吸窘迫。第三关是“喂养关”,新生儿消化道系统还不健全,易出现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情况。第四关是“呼吸暂停关”,早产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容易出现呼吸暂停,不及时处理会引起乏氧。第五关是“黄疸关”,早产儿血脑屏障不健全,易出现核黄疸,处理不好会影响孩子们脑神经系统的发育。第六关是“感染关”,孩子们需要克服后续一系列感染的可能性。

为了让宝宝们顺利“闯关”,医院专门派出了四套人马,24小时有针对性地守护在孩子身边。医护人员要给予孩子们静脉营养支持,给予量的多少至关重要。“每一天、每一顿,医护人员都要对孩子们进行给予量的评估,为避免极易出现的小儿呼吸暂停综合征,新生儿科的护士‘一对一’全天候守护在婴儿床边,宝宝们在院的两周时间里,没有一个宝宝出现过哪怕是一瞬间的呼吸暂停。”阴春霞说。

保驾

医护人员将持续“护航”

“其实4个宝宝达到出院指征的时间比我们预想得要快。”据长春市妇产医院新生儿科主任王玉惠介绍,4个宝宝在出生时都有一定的呼吸困难,老三略重一点。根据之前的预案和孩子们出生时的情况,医护人员很快连接好呼吸机辅助其呼吸,并在其气管内滴入肺保鲜活性物质,这对孩子们帮助很大。三天后,宝宝们就撤下呼吸机自主呼吸了。

老四出生时体重最低,即使很少量的“微量喂养”也不耐受,医务人员特别叮嘱产妇家属送来母乳,在对老四的喂养上煞费苦心。几天后,老四的情况逐渐好转,并未出现呕吐黄色物质、听诊肠鸣音弱等状况,体重的增长速度逐渐追上了哥哥姐姐。产妇术后恢复非常好,第二天就能下床自主活动,第三天已经分泌乳汁。

“孩子今天出院,考虑到孩子们比较小,身体又较弱,怕离开了保温箱的环境孩子们不适应,我们特派新生儿科医生、护士一路护送孩子回家,并对家居环境进行了评估,看是否适宜母婴居住。”党委书记兼院长张晓杰介绍,在孩子们出院前,护士长孙丽昕还手把手教产妇母乳喂养的姿势,指导其科学喂养。

张晓杰表示,4个宝宝出院后,医院方面还会定期对四胞胎进行回访,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持续“护航”,“考虑到宝宝家庭状况,我们还为这个小家庭减免了8万余元的费用,并捐赠了30箱纸尿裤,同时产科二疗区的医护人员还自发地给孩子捐了3000多元爱心款,医院还会为产妇提供42天免费盆底复查和无限次数的婴幼儿早教指导。”

“大四喜龙凤四胞胎长春降生” 续

起名

名字大气!“宁静致远”

13日当天,宝爸屈小兵特意准备了4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这4面锦旗一面是送给医院的,院方让我妻子提早住了院,住院第二天早上就生了,感谢院方预判得非常准确;一面是送给门诊专家姚彬的,谢谢她为我妻子带来整个孕期的指导;还有一面是送给产科二疗区全体医护人员的,另外一面是送给新生儿科的,谢谢大家一路相伴的守护。”屈小兵说,目前妻子范迪恢复得很好,现在孩子们也健康地出院了,一家人又可以幸福地团聚了。

“孩子们的名字已经取好了,中间的字是‘锦’,最后一个字分别是‘宁’、‘静’、‘致’、‘远’,希望他们成长之路上,也能做到宁静致远。”屈小兵笑着说。

4个孩子的太姥姥带着一家人都来接孩子,“太高兴了,这是咱家的福分,就希望4个孩子以后能健康的成长,添丁进口,是大喜事!”看到四个重孙子孙女,孩子太姥姥非常开心。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了解到,目前孩子母亲范迪已经入住了嘉优悦母婴会所,接下来四个宝宝也会在这个母婴会所内茁壮成长。“我们免去了四个孩子和大人的费用,相信我们专业的护理团队,一定能照顾好四胞胎一家的。”该会所的耿霞院长表示。

分享

4胞胎宝妈传授育儿经

就在6年前,农安县的于凤女士在长春市妇产医院内生下了4胞胎,13日上午,于女士领着4个已经6岁的宝宝赶到了医院,特意来传授育儿经,4胞胎“扎堆”出现,一时间引来了众多市民的围观。

“这六年来,我们一直记得医院当初给我们一家人的帮助,直到现在,社会上还有很多好心人在帮助着我们。”于女士表示,得知医院又诞生了4胞胎,她想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刚刚荣升奶爸的屈小兵。

“我觉得首先不要溺爱孩子,不能一会儿担心孩子冷了一会儿又怕孩子饿了,尤其是4个孩子的家长,更不要操心过度、过分溺爱。还有就是要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理解,学会分享。”于女士说,有时孩子们也会因为谁挨着妈妈睡觉互相“吃醋”,她就告诉孩子们:“我们和别的家庭不一样,兄弟姐妹多,我们就要互相理解。”孩子们慢慢理解了,也慢慢习惯了,“吃醋”的事儿也变得越来越少了。现在,孩子们看到妈妈在干活,就会说“妈妈你休息一会儿吧,我来帮你干。”就连吃一个苹果,一个孩子也会分成4块,分给兄弟姐妹吃。”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