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民航局将出新规治理机票退改签乱象


来源:新京报网

新规针对退改签费用不合理等问题,约束航空公司、OTA平台和销售代理人

新规针对退改签费用不合理等问题,约束航空公司、OTA平台和销售代理人

机票退改签费率高、特价机票不能退改签、提前很早改签仍被要求收取高额费用……针对旅客频繁投诉的“机票退改签乱象”,民航局即将出台新版的机票退改签规定,保护旅客的合法权益。

7月13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表示,针对旅客投诉焦点,民航局即将下发《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对机票销售、退改签服务提出具体的改进举措,约束航空公司、OTA平台(在线旅行社平台)和销售代理人。  

《江苏省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情况

30.7%的消费者遇到过提前很早改签但仍然被要求收取高额改签费用的情况

23.5%的消费者遇到过退票费用比机票价格高的情况

22.7%的消费者遇到过代订机票网站收取的退票费高于航空公司官网的退票费的情况

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统计信息显示,消费者关心的机票退改签问题主要涉及三方面:

1、退改签费率高于机票价格

目前国内没有统一的退票费用规则,实际操作中由各航空公司决定,同时,部分机票代理商又存在未严格遵守航空公司退改签费用规则的情况。

2、提前很早改签仍被要求收取高额费用

某些代理商以低票价诱导消费者购买,在旅客退改签时收取高额费用和搭售来牟利。

3、特价机票不能退改签

航空公司在机票销售时,往往采取差异化销售政策,特价机票基本不退不换。如果一定要退票,则会收取与票价相同的手续费或者只退机场建设费、燃油附加费。

举措

新规对航空公司等三方提出要求

因为“机票退改签乱象”屡屡成为旅客投诉焦点,近期,民航部门即将出台新规进一步规范机票销售、退改签服务。7月13日,在民航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表示,机票退改签新规近期将出台。

据介绍,民航局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拟定了《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具体的改进举措。内容包括对航空公司、OTA平台(在线旅行社平台)和销售代理人等在规范制度、改进服务方面提出要求。

此外,于彪表示,在《通知》制定出台期间,航空公司和OTA平台也在规范机票销售及退改签服务方面积极采取了一些改进措施。例如,南航等航空公司近期在APP和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全渠道退改服务,任何渠道购买的国内机票都可以通过这个渠道查询到收费标准,并且在旅客非自愿退改签的情况下提供一站式服务,改变了传统的“哪里买的票回哪去”的做法,航空公司都可以提供全自动的退票或者改期服务,退票款也可以迅速到账。一些OTA平台也推出了服务改进措施,特别是在天气不正常等情况下,主动为旅客提供退改签等服务。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