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京东无人超市长春运营超仨月 付款环节现漏洞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今年4月份,长春地区首个京东无人超市实现了试营业,其位置选在了人流量较为密集的北方市场,在当时,这种形式的超市可谓是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4月份,长春地区首个京东无人超市实现了试营业,其位置选在了人流量较为密集的北方市场,在当时,这种形式的超市可谓是让人眼前一亮。

距离无人超市建成并投入使用已逾三个月,而这段时间,无人超市又是怎样一番景象?

观察:顾客并没有“预想”的多

长春地区首家京东无人超市坐落在北方市场旁,与人流量密集的北方市场仅一街之隔,对面,则是一栋大型写字楼,人员也较为集中。

连续两天,记者选在中午时分来到这里,由于附近的金川街等部分路段正在修路,自由大路、金川街、海口路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原本,在该超市门前是一个较为正规的停车场,如今,里面停放的车辆也是“横七竖八”,但不变的是,这里的人流量仍然很大。

在近一个多小时的观察中,只有零星三两人出入过超市,而所购买的产品是饮用品,而几名购买者从年龄和穿着上看,属于学生或上班族。

无人超市开业以来,在网络及市民的朋友圈得到了很大的传播和推广,在信息传播高速发达的当今,这个消息很快被大家熟知,大家都知道,北方市场这里,有家无人超市。

有网友吐槽超市售“临期产品”

其实,这两天的京东无人超市是因一条微博,再次成为了网友们的谈资。

7月16日,知名博主@长春太威武微博爆料:在京东无人超市购买一奶茶饮品,发现其生产日期为2017年10月份,而保质期为270天,网友吐槽,超市为何售卖过期或临期产品。

就在微博发布后当天,记者也来到了无人超市内,在靠近内侧的一个冰柜里找到了网友提到的同款奶茶饮品,但经过记者的比对,冰柜中饮品的生产日期均为2018年5月,并没有看到微博上所提到的“过期”或“临期产品”。

而超市内的其他物品也较刚开业时丰富了许多,记者注意到商品的生产日期也均是正常范围之内,并无异常。

付款环节或仍存在“漏洞”

而在记者的体验及网友的爆料中,发现无人超市到现在或仍存在一些“漏洞”,而这个“漏洞”出在付款环节上。

大家都知道,在无人超市内的物品都有一个大大的标签,顾客在选取完商品之后,直接走到付款区,系统自动扫描标签上的二维码,实现自动付款。但是,当标签被挡住时无法完成扫描,但门却打开了。

好在目前的超市内仍有一名工作人员,在指引顾客之余还会提醒和留意付款环节,但“漏洞”却存在。

针对以上种种问题,记者试图联系京东方面,7月16日下午,记者辗转通过微信联系上一位相关负责人,但该负责人表示不接受采访和咨询,让记者联系京东东北公关部,但并未提供联系方式。

记者也尝试着通过京东客服等方式联系无人超市相关部门和人员,但并无“无人超市”选项,网上也没有登记任何联系方式。

在此前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被盗,进入超市时,便会有人脸识别,因为你已经绑定了你手机上的APP和银行卡,出超市时,利用超市门口布置的专属设备,无论商品放在什么位置,即使放在兜里,也是可以被扫描到和识别到的,因为进超市前需要在APP上签约免密支付,因此出超市后可完成自动扣款。

同时,超市内布置有16路无死角摄像头,监控全超市,如果出现恶意破坏商品或恶意撕掉商品条码进行逃单,监控器都可以看得到,出现这样的行为会列入限制名单中,其可能无法再次进入无人超市,同时在APP中的购物也将受到限制。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李志明文/摄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