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站乘哈大高铁、长吉城际可刷身份证乘车


来源:中国吉林网

今后,在长春站乘坐哈大高铁和长吉城际线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在哈大高铁、长吉城际沿线车站凭借二代居民身份证直接进出车站,为旅客节省了排队取票和检票的时间。据介绍,凡通过铁路12306网站以及12

今后,在长春站乘坐哈大高铁和长吉城际线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在哈大高铁、长吉城际沿线车站凭借二代居民身份证直接进出车站,为旅客节省了排队取票和检票的时间。

据介绍,凡通过铁路12306网站以及12306手机APP,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买哈大高铁、长吉城际线动车车票的旅客,可以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闸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记者体验:刷身份证快速便捷

7月17日上午,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来到长春站C1249次长春至吉林的城际列车检票处。当列车开始检票的时候,一位乘客持二代身份证直接到检票口的闸机前,将二代身份证放在闸机上面自动检票机上面插票口前方的“二代身份证识别区”上方,仅需1秒钟,灯亮检票闸机开门,乘客通过后闸机自动关门。整个过程仅需2秒左右。

而在一旁持有纸质车票的乘客,需要将车票插入,闸机开门,经过验证后再从前方取走车票,整个过程前后要比直接刷身份证慢了一些。

据介绍,这种刷二代身份证进出站的方式铁路部门称之为“电子客票”,早在火车票实名制管理后,铁路部门就逐步推进了电子客票系统的开发。在2014年发布的《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中就规定:“旅客车票包括纸质车票、铁路电子客票、铁路乘车卡及其他符合规定的乘车凭证”。

长春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在车站改造后安装自动检票闸机的时候就已经具备了刷二代身份证进出站的功能,但是之前由于系统没能实现联网,所以没有开通该功能,现在已经可以实现联网开通。

据悉,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届时,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而不需要在乘车之前特意换取纸质车票。

 乘客问答:

问:办理旅客持二代居民身份证直接进出站业务的车站有哪些?

答:大连站、大连北站、普湾站、瓦房店西站、鲅鱼圈站、盖州西站、营口东站、海城西站、鞍山西站、辽阳站、沈阳站、沈阳北站、铁岭西站、开原西站、昌图西站、四平东站、公主岭南站、长春西站、长春站、德惠西站、扶余北站、双城北站、哈尔滨西站、吉林站、双吉站、九台南站、龙嘉站。

问:网购车票后,要是换取纸质车票,还能否刷二代身份证进出站?

答:不能。旅客一旦在窗口取票,电子客票就失去了效力,一切就需要以纸质车票为准。如果旅客取了高铁车票,就不能再刷身份证进站了,只能出示纸质车票进行检票验票了。

问:乘客在网上购买车票后,如何最便捷地知晓自己的车次是否具备刷二代证功能?

答:在12306官网和12306手机APP在线购票时,在有些车次信息的上方,还标注有一个身份证标示,这就表示该列车具备刷二代身份证上车的条件,无需换取纸质车票。

问:需要报销的乘客如何获取凭证?

答:刷二代身份证的乘客到站下车后,需要报销凭证时,需要不晚于自乘车日期之日起31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索取,逾期不予办理。

问:学生票、儿童票怎么刷身份证进站?

答:学生票、残疾军人票等优惠票种仍需换取纸质车票之后才能进站乘车,同时成人、儿童同用一张身份证买票的情况也需要换取纸质车票乘车。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王涛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