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北京一日游强制消费问题仍然存在


来源:新京报网

昨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今年北京旅游体验调查结果,发现各旅游平台相比往年服务有所改善,但仍存在导游强制消费等问题。

 市消协公布北京旅游体验调查结果,旅游平台资质展示、信息透明度及一致性有待提升

新京报讯(记者戴轩)昨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今年北京旅游体验调查结果,发现各旅游平台相比往年服务有所改善,但仍存在导游强制消费等问题。

本次调查于2018年4月启动至6月结束,历时3个月,种类包括北京一日游、北京周边自驾游、异地全程体验及退团体验,共计50个线路。携程、去哪儿、途牛、飞猪等9家旅游平台均为调查对象。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四类旅游消费体验调查中,北京一日游、自驾游、退团体验的情况都比去年有所提升,这其中包括各平台对旅游信息的公示情况、合同签约率及退团体验等,不过,仍存在旅游平台在“资质展示”方面良莠不齐、信息透明度及一致性有待提升等问题;导游强制消费、随意压缩景点等行为仍然存在。

  现象1

  游览“争分夺秒” 购物时间充裕

根据调查,北京一日游的20个体验线路中,有11个存在强制消费现象。

其中01号线路,导游要求游客进颐和园自费坐游船,否则赶不上时间。

这个问题在去年的时候就有多条线路反映,即坐船经慈禧水道进入颐和园,各旅行社可以向游客推荐该交通工具,但不能以“无法同步到达颐和园门口”为借口让游客被动消费,造成游客体验很差,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

09号线路中,导游推出了强制自费项目“大龙舟”每人100元,否则线路无法继续进行。

在景区内引导购物,购物地点停留时间过长也是一大问题。11号线路中,导游多次引导游客购物,全天参观景区时间仅2.5小时,而在十三陵景区,导游带游客购买玉石和烤鸭的停留时间就有1.5小时。

  记者体验

记者所参与的天津一日游,行程紧凑。为赶时间,在意大利风情街时,导游称景区没有厕所,让大家“速玩速走”。虽然整个行程导游都在“争分夺秒”,但仍然安排出近一半的时间让游客购物。到达购物区前,导游在大巴上强烈建议游客购买“特产”,希望游客支持“工作”。

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游客都没有空手而回,上车时,导游将游客的购物小票作为日后返利凭证收回。

  现象2

  部分导游没有履行景点讲解责任

调查发现,某些线路中导游所起的作用只是分发门票或引领进门,并没有履行景点讲解责任。例如,04号线路、09号线路导游都只是把游客领进门,让游客自行参观。14号线路中,导游只是在车上简单对景点进行介绍。16号线路中,在圆明园景区无导游讲解。

部分导游在行程未结束前自行离团。在09号线路中,导游在中午12点行程未结束即自行离团。

此外,一些导游对行程未做出合理安排。03号线路中,导游将游客直接带到缆车停车场,没有对拒绝乘坐缆车的游客进行合理安排。

08号线路中,到达景区后导游把票发给游客自行离去,但由于是团队票,没有导游在场景区工作人员不让游客进入,导致现场出现混乱,后来游客联系导游才一起进入景区。

  记者体验

抵达天津意大利风情街之前,导游在车上表示自己从业多年,“发现讲解再多都没用,最重要是大家多拍照”,拒绝带队讲解。在大家强烈要求下,他才和游客一起进入景区。

记者发现,该旅游团为“散客拼团”,从各渠道参团的游客上车后,导游首先表示自己不了解情况,“有问题就问旅行社”。游览景点时,不同平台的游客情况不同,如乘船一项就并非所有游客都能参与,而导游只是让这些游客自己打发时间。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