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解放70周年:莲花山设工作组修缮历史遗迹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2018年是长春解放70周年,为挖掘革命历史,传承革命文化,长春现正面向全国征集反映长春解放历史的文史影音资料、实物以及长春解放历史亲历亲见亲闻者的回忆录、口述史文章等,用于集中展览并永久收藏。

2018年是长春解放70周年,为挖掘革命历史,传承革命文化,长春现正面向全国征集反映长春解放历史的文史影音资料、实物以及长春解放历史亲历亲见亲闻者的回忆录、口述史文章等,用于集中展览并永久收藏。

在长春莲花山度假区劝农山镇同心村,这里完好地保留着当年由解放军将领肖劲光、肖华将军建立的解放长春的“围城指挥所”。19日,肖劲光将军之女肖凯一行就来到当地进行考察。

肖劲光将军之女肖凯(右二)听取关于“围城指挥所”的介绍。张健 摄

肖劲光将军之女肖凯与当年为“围城指挥所”做出贡献的群众及家属合影。陈嘉龙 摄

70年前的1948年5月27日,肖劲光、肖华将军率辽东军区机关从通化来到同心村成立东野第一前线指挥所, 后改为一兵团指挥所,也称“围城指挥所”。一兵团指挥机构由肖劲光任司令员、肖华任政委、陈伯钧任副司令、唐天际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解方任参谋长、潘朔端任副参谋长。下辖12 纵队34师、35 师,6纵队18师以及独立6师、7师、8师、9师、10师和一个炮兵团为围城部队。在历时五个月的时间里,将军们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干里,采取“围而不打,久困长春的策略,最终迫使国民党六十军起义、新七军等十万军队向人民投诚。1948年10月19日,长春全境解放。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新闻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王绍波接受媒体采访。张健 摄

“长春的和平解放是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东北解放以及全国的解放产生了重大影响。”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新闻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王绍波在介绍中表示。

肖劲光将军之女肖凯接受媒体采访。陈嘉龙 摄

在对父辈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了解之后,已是耄耋之年的肖凯老人激动地说:“我在看过遗址之后感觉非常好,当地的群众能够把解放战争时我父亲的指挥所保存的这么完好,这说明群众的心中还时刻想着那个年代的事迹以及战斗英雄们,这让我心里非常有感触,我们的人民是最伟大的。”

据了解,为更好的纪念长春解放70周年,莲花山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了纪念长春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领导小组。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对指挥所进行保护和修缮。

位于长春莲花山度假区劝农山镇同心村的“围城指挥所”旧址。张健 摄

“本着尊重历史,修旧如旧的态度将这个指挥所修复原样,这既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也是对未来负责。”王绍波表示。

据悉,指挥所现正在进行征地、规划、设计,预计将于8月进行建设,而这里也将成为当地传播红色历史,弘扬红色文化,开展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