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坏人”拿出糖果“拐”走一群小朋友


来源:新文化报

儿童被拐骗案件屡见不鲜,更是给老师家长敲响了针对儿童的防拐、防骗的安全教育的警钟。新文化报·ZAKER吉林联合长春市公安局汽开区分局创业大街派出所、长春市心理医院,针对幼儿园年龄段的儿童,进行一场不一样的安全教育。

儿童被拐骗案件屡见不鲜,更是给老师家长敲响了针对儿童的防拐、防骗的安全教育的警钟。新文化报·ZAKER吉林联合长春市公安局汽开区分局创业大街派出所、长春市心理医院,针对幼儿园年龄段的儿童,进行一场不一样的安全教育。

测试:给糖就跟着走了

下午两点,记者和便衣民警带着奶片和棒棒糖在厚德名一幼儿园大门附近准备就绪。幼儿园老师带着50余名孩子在幼儿园大厅玩耍,见“时机成熟”,老师慢慢退出孩子的视野,记者和民警开始靠近孩子们。

“我手里有奶糖,小朋友想吃吗?”“我是你爸爸的朋友,你爸爸叫我接你走。”“我们到外面玩滑梯好不好呀?”身着便衣的派出所辅警秦思博拿着糖等零食,在大厅中挨个跟孩子交流。孩子们有的看见糖果就拿来放进嘴里,有的牵着“陌生人”的手就要往外走。孩子们被便衣辅警带出幼儿园大厅,身着警服的民警和幼儿园老师已经等候在外,“宝宝你认识这个叔叔吗?你出来有跟老师说吗?你手里的糖是谁给你的呀?”孩子们这才意识到,刚才犯了错误。

民警:孩子要熟记家长电话

长春市公安局汽开区分局创业大街派出所罗警官负责给孩子家长进行儿童防拐骗的安全教育。罗警官表示,不随意跟陌生人离开,不随便吃陌生人给的零食,这些最基本的安全知识,平时还是要跟孩子多讲。“去年,我们所来了个小朋友,说自己走丢了找不到家,我们通过多方联系,找到了孩子家长。”罗警官说,“家长平时还是要让孩子背熟家庭地址以及电话号码,告诉孩子,在外面遇到危险,一定要找到就近的公安民警,或者直接到派出所寻求帮助。”

心理专家:防拐教育要适度

“看到孩子跟着陌生人走了,还吃了陌生人的糖,我心里急啊。”刘钰涵家长说,“平时跟孩子一直在讲不能跟陌生人走,也不要吃任何陌生人给的东西,但是孩子当时记住了,谁知道一到真正有陌生人接近的时候,就好像都忘了一样。”

在ZAKER吉林的抢红包社区频道,一直看着实时上传图片的家长,也在社区留言中表示,看得心惊肉跳,“给点好吃的,小朋友都全军覆没了,孩子们还是缺乏安全意识。”

针对儿童防拐骗的教育,长春市心理医院的儿童及青少年心理专家吴晓寒医生表示,对于幼儿园大小的孩子进行的防拐骗教育,把握这个度非常重要。既要让孩子有一定的安全防范意识,也要充分考虑到这个年纪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交流能力培养,避免孩子在和人接触中产生交流障碍。家长们在教育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用恐吓等方式,避免让孩子对社会产生不信任等负面情绪,影响孩子的成长。

温馨提醒:如果您想看到这个测试体验的全过程,请您扫码下载ZAKER吉林,关注“抢红包”频道,看看家长们都是咋说的,可能会对你有启发。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