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净月微发现】仲夏清荷起 十里净月香——净月潭览荷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文/鸿安 摄/梁琪佳前几日闲聊时听一位朋友讲,她说喜爱荷花并为其咏作的不止周敦颐,李白有诗“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三百里湖光碧色,万顷荷花接连天际,当润和静柔的荷花寻水蔓铺

文/鸿安 摄/梁琪佳

前几日闲聊时听一位朋友讲,她说喜爱荷花并为其咏作的不止周敦颐,李白有诗“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

三百里湖光碧色,万顷荷花接连天际,当润和静柔的荷花寻水蔓铺而开时,所带来的,是一种生命绽放般的壮美。

所以我便想着,要是能亲睹如此清丽的美景就好了。正巧此时身边的朋友告诉我,净月的荷花开了。

乘坐轻轨三号线能够直接到达净月公园正门,在服务中心买完票后,我向工作人员要了一张地图,并请他帮忙把有荷花的地点标注出来,一切准备就绪后,净月寻荷之旅正式启程。

苍山叠翠,波如锦鳞,在踏入公园正门的那一刻起,目之所及,皆是绿意。“森林氧吧”名不虚传,摒尘绝世,不染喧嚣,每吸一口气都觉得肺腑通透。

园内林荫如盖,即便是炎炎夏日,长途行走也无半点疲累。穿过一条小路后,前面的游人明显多了起来,欢快的嬉闹声穿过树丛飘忽袭来,听不真切,可心底却受其感染多了几分笑意。

明明已经到了工作人员标记的地点,可眼前只有丛丛树木,没有半点荷花的影子。我有些疑惑,拿着地图坐在有些昏暗的阴凉处。恰逢此时,几位老者谈笑着从我身边走过,一个转弯隐进了旁边的小路。我心下想着不如跟去看看,说不定能有什么新发现,便起身相随。

周身都是含蕴生机的野草,入耳皆是雀啼蝉鸣之声。行的愈深,人声就愈近,迎面也渐渐感受到了丝丝水汽。行至尽头,面前挡了些细枝垂柳。待等拂开柳丝,眼前所现,是盛夏芳年中面迎骄阳,叶吻池波的满潭荷花。她们用从淤泥中汲取的养分,绽放的是如此的用力。

莲叶层叠起,清荷羞探头。浮光山水碧,连蒂一池生。含苞待放是豆蔻年华的的青涩,恣意盛开是大好年华的纵情,结藕作蓬是而立之年的成熟独立。荷花生命中的每一个阶段都有着不同的魅力。蜻蜓停靠在水边的石壁上,也许它也为这怡情致景而垂目。

荷花垂柳园景区为游客设置了观览台和贴近水面的栈道,可以让游客近距离的观赏荷花。顺着栈道走到观览台,一路有许多游客在为自己的家人拍照,以宽阔的水面和浮桥做背景,欲与荷花争娇。还有许多结伴玩耍的孩童,口中吟诵着叶圣陶先生的《荷花》,许是此情此景真的让他们感受到了课本中真切的描写。观览台上的游客众多,有阿姨用红色的围巾做衬,挂在臂弯,与背后的荷花相得益彰,整个画面都变的通透明亮。

在此处停留了一段时间后,我们乘坐观光车,来到了工作人员标记的下一个景点,湿地公园站。比起荷花垂柳园,这里的水域面积更大,接岸的是一环芦苇,在芦苇之后便是秀荷连片。

这里的荷花开的很早,荷叶受了日晒后呈现出一种苍绿色,最远处的一些荷花险些开败。陆游有诗谈花“零落成泥碾作尘”可我看这万顷荷花,倒是生于水中,散于水中,同根生灭,从来没有过作土化灰的结局。

远山连绵,近水沁凉。层云遮了这毒辣日头,此时此刻便也无比清爽。站在观景台前,与满池荷花倚栏相对,极目远眺,这开阔景致不禁使人心境开朗。

岸台上,一位老人家正在写生,用一种比拍照更为细腻的方式,亲手一笔一画将这景色印刻在心里。除此之外,还有一位小姐姐在利用专业设备录制视频,看来荷花作为一种艺术象征,她的吸引力不受观者年龄的限制。

靠着湖边的林中栈台是野餐的圣地,一家人铺着毯子围坐,剥开几个烤的金黄酥软的番薯,香侵四野。

结束这一段行程后,我们上了观光车准备返程,途中看见新婚夫妇正在拍结婚照,相携相依,两相缱绻,这林中也多了份甜美氛围。

两侧浮景掠过,耳畔长风凛凛,古木探枝划过车篷。等行过这片林荫道,倏尔阳光穿云直下,伴着清风浣碧,激起一池金波。

我们意料之外地又撞见了一道绝美精致,引的同乘的游客一同惊叹,这感官来的强烈且富有张力,我们不约而同地做出决定,必须要下去看看。

这个景区位于净月西门,因为面积不大所以没有被安排在行程内。可这里的荷花开的极为繁茂,千万朵拥簇在一起,迎风而动,如同浪涌。

因为此处花开无数,因而香气更为显著,清淡雅致,不似有些艳花呛人口鼻,夺人感官,如同没有礼貌的抢白。

“荷”香不怕巷子深,虽然有些偏僻,可引来的游人不少。以莲叶为帽站在深入花丛的栈道上,拍出来的每一张都美的自然且真诚。

观赏完这一景点后,我们正式结束了今日的行程。满园清荷相送,满袖清香而归。

荷花,因其含香凝露,从楚大夫起便受万代追捧,成为高洁的代名词。而不为人们所了解的是,看似娇弱的她,其实在人类出现的数十万年前就已产生,在蕨类植物称霸地球的环境中无比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就如同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东北人一样,无论外表或细腻,或柔弱,可骨子里丢不掉的是敢于抵抗的坚韧。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