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问题清单”出炉 多地存带病提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2日,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的反馈意见开始公布,14个省份最新的巡视“问题清单”出炉。本轮巡视中,副省级城市首次进入巡视部署,巡视时间长达3个月。观察中央巡视组在14省份发现的问题,多地被点名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带病提拔”,甚至“买官卖官”问题。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3日电(冷昊阳)22日,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的反馈意见开始公布,14个省份最新的巡视“问题清单”出炉。本轮巡视中,副省级城市首次进入巡视部署,巡视时间长达3个月。观察中央巡视组在14省份发现的问题,多地被点名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带病提拔”,甚至“买官卖官”问题。

选人用人问题仍然突出

——多地被点名带病提拔、买官卖官、档案造假现象

本轮巡视中,普遍存在于被巡视单位的问题,当属选人用人方面。在本轮巡视的14个省份中,有6个省份被指存在“带病提拔”问题,一些省份还存在“买官卖官”“档案造假”等问题。

例如,贵州、湖南、宁夏3省份不仅存在“带病提拔”,其“档案造假”问题也被巡视组点名。中央巡视组在反馈中提到,贵州省选人用人把关不够严格,个别干部档案造假,“带病提拔”仍然存在;而湖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在被点名时用到了同样的表述——有的“带病提拔”、档案造假。

此外,多省份选人用人中被指存在“买官卖官”、“突击提拔”等问题。

譬如,广东省选人用人方面存在“带病提拔”、买官卖官等问题;海南省存在突击提拔、“带病提拔”等选人用人方面问题;黑龙江省则被指整治买官卖官、“带病提拔”问题不够有力。

反腐败任务仍然艰巨

——哪些重点领域被聚焦?

作为十九届中央的首轮巡视,此轮巡视在反馈环节提及的一些反腐新表述值得关注。

比如,巡视组指出,四川省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好人主义”,对腐败存量仍在、新发违纪仍有发生的问题重视不够,不收敛不收手现象仍然存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时有发生。

河北省则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措施不够全面深入,一些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而辽宁省则被指出,“腐败问题在有些地区、有些领域依然突出,反腐败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艰巨” 。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巡视组对黑龙江的反馈称,该省重点领域和基层腐败问题多发,政治生态尚未根本好转,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

同时,中央巡视组在反馈中还特别关注了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比如,贵州省被指“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存在腐败风险”;广东省“工程建设、国土资源、国企国资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较多”;海南省“土地开发、金融信贷等领域腐败问题较多”。

此外,本轮巡视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也成为监督的重要内容之一。翻阅巡视反馈清单,湖南、辽宁、黑龙江、宁夏、河北等被巡视地区,均被指出存在有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14个省份均被点名巡视整改不到位

“对上届中央巡视整改不到位不彻底”也是此次中央巡视组发现的“通病”之一。 一些地区整改“走过场”、“挂空挡”等现象,都被中央巡视组点名。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中央巡视,是第一次集中对上一届巡视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巡视反馈显示,14个被巡视地区均被指出对上届中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例如,宁夏回族自治区、湖南省被巡视组指出“对十八届中央巡视发现的‘三超两乱’等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山东省“巡视整改存在做表面文章现象”。

四川省“对上次巡视整改缺乏统筹协调,重点领域腐败和‘四风’问题仍然整改不到位”;福建省“上轮巡视指出的重点领域腐败和‘四风’等问题整改不到位”。

中央巡视组对巡视整改工作提意见时也明确指出,省委书记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民生领域这些问题被点名!

——教育、医疗、环保、扫黑均被提及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巡视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重点关注事项。

梳理14个省份的巡视反馈意见,教育、医疗、环保、扫黑、“微腐败”等一批与民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问题成为侧重点之一。

比如,宁夏回族自治区被巡视组指出“解决群众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问题力度不大”。

而巡视组对湖南省的反馈则提到,有的领导干部仍走大拆大建搞大项目的老路,有的解决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问题不力。

此外,还有两个省份的“微腐败”问题被提及。其中,海南省“脱贫攻坚工作领导不够有力,存在‘微腐败’问题”;而山东省则被指出“软”问责多、“硬”问责少,不收手、不收敛问题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仍然比较严重。

近期被舆论关注的“扫黑”问题也被巡视组聚焦,这次巡视中,河北就被指出扫黑除恶不够系统深入,山西则存在“扫黑除恶不够有力”的问题。

副省级城市首次纳入巡视

——青岛存“小富即安”心态,南京“微腐败”多发

本轮中央巡视共覆盖了10个副省级城市,包括了沈阳、大连、哈尔滨、南京、厦门、济南、青岛、广州、深圳和成都。作为被首次纳入巡视范围的副省级城市,巡视组在这些地区发现的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在青岛,中央巡视组指出,青岛市存在“小富即安”心态,“头雁效应”不够强,“关键少数”没有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部分干部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较为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得不够严不够实,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多。

成都市的问题包括“对群众关心的环境、教育、医疗等问题研究解决不够”。厦门市被巡视组指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问题突出;干部队伍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够高”。

“巡视清单”中,副省级城市中也存在一些共性的问题。

在基层腐败方面,反馈指出,广州市“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然存在”;南京市则“基层‘蝇贪’‘微腐败’问题多发”。

哈尔滨市和大连市则被中央巡视组指出了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其中,哈尔滨市“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带病提拔’问题多发”;大连市“选人用人和干部作风问题较为突出”。(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