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师范大学与九台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7月24日,九台区政府与长春师范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长春师范大学省级非遗传承基地揭牌仪式活动在长春市九台区胡家回族乡小韩村举行。九台地区是重要的民族聚集区,拥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文化,其中满族各姓家

吉林省文化厅非遗处长张志强与长师大党委书记王忠为非遗传承基地揭牌

7月24日,九台区政府与长春师范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长春师范大学省级非遗传承基地揭牌仪式活动在长春市九台区胡家回族乡小韩村举行。

长春师范大学副校长苏春辉与九台区副区长杨丽敏分别代表长师与九台区签署合作协议与非遗传承基地协议

九台地区是重要的民族聚集区,拥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文化,其中满族各姓家族的祭祖文化,传承久远,脉络清晰,是及其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春师范大学长期致力于长春地区的非遗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教师和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地方文化产业开发、地方经济建设。成功申请九台地区的多个满族文化非遗项目,陆续展开了非遗资料库建设、非遗网站建设、复建石姓家族祭祖场地、组建满族文化艺术展示团、申报石氏家族祭祖习俗国家级非遗项目等工作。截至目前出版、发表论著61部(篇),各级项目11项。做到学术研究与祭祀传承相互促进。基于此,九台区政府与长春师范大学达成战略协议,长春师范大学在九台区设立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以科学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为促进九台区乃至吉林省文化产业建设、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九台区区长李洪亮致辞

长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忠讲话

本次活动得到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厅、吉林省民委、九台区委、区政府以及长春师范大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仪式开幕由九台区常务副区长于海山主持,九台区委书记、区长、长春师范大学党委王忠书记分别讲话。

长师大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姜维公与胡家乡党委书记张晓宇为“双喜老宅”揭牌

此次活动另一项内容为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共揭两块牌子:一是非遗传承基地揭牌,二是双喜老宅揭牌。2017年1月19日, 省文化厅公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传习所名单,长春师范大学申报的“九台满族祭祖习俗传承基地”成功入选。基于此,学校以九台石氏家族祖宅“双喜老宅”为基础,启动双喜老宅谱房、祭祀场地扩建、维修工程。先后邀请多位民俗领域专家莅临,对工程规划、设计反复打磨,精益求精。最终将石氏家族原祭祀场地扩建成为具有满族风格的四合院式建筑群,采用原木、青砖、青瓦等传统建筑材料及建筑工艺,力求展现出满族古建筑的风貌与韵味。场地规划有谱房、祭祀场地、办公室、展室等。

参观其塔木镇农民民俗文化博物馆

参观双喜老宅,详细了解其历史文化内涵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相关机构的专家、文化界同仁莅临见证。

揭牌仪式上盛世鼓韵特色文化表演

特色秧歌——康熙放船歌

签约仪式后,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们观看了由长春师范大学锡克特里阳光艺术展示团表演的盛世鼓韵、满族秧歌——康熙放船歌,石氏家族瞒尼神展演等节目。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