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半年考”交出高质量答卷 中国一汽改革路径探析


来源:新文化报

2018年,翻开新鲜出炉的半年数据,中国一汽高质量发展轨迹清晰而又强劲,在“半年考”中交出了高质量答卷——上半年,中国一汽累计销售整车171.25万辆,同比增长7.1%;红旗品牌累计生产整车9235辆,销售整车9363辆,同比增长322.6%;一汽解放实现销售19.08万辆,同比增长20.9%。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均有不俗表现。

改革,创新,解困,突围……这些字眼伴随着中国一汽65年的成长。

2018年,翻开新鲜出炉的半年数据,中国一汽高质量发展轨迹清晰而又强劲,在“半年考”中交出了高质量答卷——上半年,中国一汽累计销售整车171.25万辆,同比增长7.1%;红旗品牌累计生产整车9235辆,销售整车9363辆,同比增长322.6%;一汽解放实现销售19.08万辆,同比增长20.9%。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均有不俗表现。

数字之外,中国一汽这个“巨象级”的元老企业,正踏着新时代的节拍,擎起“汽车强国梦”的重任,在转型升级、与时俱进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铿锵前行。

改革打通“任督”二脉,“组合拳”助力“国之重器”再出发

1月8日,“新红旗让梦想成真”——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掀开了“新时代、新红旗”振兴的新篇章;

3月29日,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在长春建成投产;

4月25日,中国一汽携红旗H5、红旗概念车、红旗首款SUV E-HS3、智能驾驶舱等7款车型及技术展品参展北京国际车展,这是红旗品牌首次独立参加重大国际车展;

6月22日,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在广东佛山建成投产,8月华北基地也将建成投产,至此,一汽-大众在全国战略性布局基本完成;

7月10日,中国一汽与大众汽车集团在柏林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充电基础设施及智能网联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7月31日至8月1日,红旗品牌60周年“红旗Day”主题庆典活动在中国一汽新总部盛大开启;

……

上半年,中国一汽在行业内强势霸屏。人们不禁要问,中国一汽靠什么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又是如何创造出如此亮眼的数据?

“唯有改革,才能加速一汽的创新和发展;唯有改革,才能加速红旗振兴。改革过程中,必须直面问题、直击痛点,全面加强自主创新和新兴业务,实现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要抓住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和新时期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契机,坚决做到扛红旗、抓自主、强合作、狠创新、快布局、勇改革,努力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出行服务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的话语铿锵有力。

3天的采访中,记者深刻感受到中国一汽革命性的变化。自去年8月徐留平担任“掌门”以来,中国一汽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启动包括研发、制造、产品、组织架构在内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并得到了来自国务院国资委和我省的全力全面支持。

4月17日,在一汽召开“吉林省支持中国一汽改革发展暨红旗品牌建设推进会”为一汽深化改革做好支撑承接,增强产业聚合能力创造环境,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全省成立了“支持一汽改革发展联合工作组办公室”机构,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减轻企业负担。此外,省政府专门制定《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改革发展的意见》,同时将支持中国一汽改革和发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另一方面在资源上,省委、省政府多次指出,支持一汽的全面改革和开放合作,支持一汽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支持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支持一汽自主品牌建设,振兴红旗品牌。

2018年是一汽战略转型的基点之年,按照年初制定的“稳中快进、能快则快”的思路,以产品为主线,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提升体系与能力、降低成本费用、转变工作作风”四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四大攻坚战之首,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机构能增能减”,在持续推进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成效明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国一汽依靠产品创新将“器”变“利”

8月的第一天,红旗工厂生产处处长周忠正认真地看着这个月的生产任务表。企业在加班加点生产,订单急剧增加生产任务重,他的压力的确很大,但形势喜人,又禁不住喜上心头。

“为全面提升红旗质量体系能力,一汽成立了集团级红旗质量提升工作组,对标奥迪质量体系标准,从集团研发总院和一汽-大众抽调24位质保领域的专家进行为期6个月支援工作。”中国一汽研发总院项目管理处处长王立军说,围绕质量、技术、车间三大领域,补充完善流程100项和标准101项,建立起质量VDA及车间QRK质量环,组织超过500人次的生产操作人员赴一汽-大众接受现场轮训,助推红旗制造品质实现显著提升。

从一线员工每天都参与到质量管理与提升工作中,到红旗工厂厂长主持的质量日活动现场例会、集团质量保证部组织的红旗质量工作处长级例会,再到由集团公司徐留平亲自主持的红旗产品质量提升专题例会……全方位的质量管控体系确保了红旗生产链上的每一位参与者,既是红旗产品的制造者,也是质量提升的责任人。不但从制度层面确立了质量问题的快速解决机制,而且保证了每款产品、每个细节的高品质呈现。

激活就是力量。创新,就是要促进产品不断升级,这是最直接的激活。一汽解放紧盯市场需求结构变化,抢先发布搭载L4级智能驾驶系统的全新换代产品——解放J7,并先后投放新J6荣耀版产品和2018款牵引系列产品,强化品牌在牵引及载货市场的领先地位;围绕细分市场需求,陆续投产了J6P2018款、南方四季款、JH6“智尊”系列等品系产品超过200个。

在国内中重卡市场有所回落的大趋势下,一汽解放却逆境超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而在几年前,一汽解放也面临着销量下降的尴尬境地,最低时市场份额只占16.4%。几年间,一汽解放从辉煌到没落,而后奋起直追、重攀高峰,一汽解放凭借质量创新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王者归来”。

此外,一汽奔腾品牌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高颜值外观、越级智能配置、不凡驾控体验为发力点,于上半年集中推出奔腾X80 Live版、骏派A50、骏派CX65、SENIA R9等全新产品,展现了锐意变革的新姿态。

对于中国一汽来说,质量创新就是企业的基因,谱写着不竭的篇章。一汽把自己当成一个零部件与民族紧紧拧在一起,与时代同行,与国家共进,一次次为国争光。

六十年一甲子,红旗小镇开启振兴红旗品牌大战略

对于中国人而言,红旗不仅是一个著名的汽车品牌,还是一种深深的情怀和神圣的记忆。对于一汽人而言,红旗更是一种强烈的责任和历史的使命。

1958年8月1日造出了第一辆红旗牌轿车,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面旗帜。

60年后的今天,“红动中国,旗智新生”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建设在长春启动。这是以汽车产业发展为核心,包括红旗智能工厂、工业旅游区、创新引领区等项目,致力于打造融智慧城市、智能汽车、智能交通为一体的综合体。

“依托汽车产业建设红旗小镇,这在中国是首创,我们也走上了一条别人没走的路,相信这条路的探索会给汽车尤其红旗的高端品牌,找到一条新的发展路径。红旗小镇将利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到那时,一汽必将焕发新的生机,成为中国产城人文融合的智慧城市标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董海洋信心满满。

驻足在红旗小镇展板前,小镇全貌一览无余。工业旅游区和创新引领区由十里东风长街连接,形状像一个哑铃。工业旅游区以小镇客厅为窗口,以红旗博物馆为引爆点,以文创街区为魅力,清新打造中国精致的汽车旅游项目。“对工业旅游,我们规划了两条线路,一条是可以欣赏到智能化汽车,另一条是高端的VIP路线。院内设置了红旗无人驾驶巴士进行游客的接驳。”董海洋介绍,红旗博物馆的策划工作正在进行,这里将通过高科技手段再现红旗历史诞生的关键时刻,生动展现红旗发展的光辉历史让每一代红旗人找回初心。

目前,现有的设计和改造已经全面实施,中国一汽1号门至7号门将通过原汁原味的修复,打造汽车工业门系列,展现红旗小镇旅游的亮点建筑群。

“创新引领区是一汽总部所在地的中间,目标是打造创新的文化小镇,目前正在策划建设一个类似于40年前的汽车工业小特区,致力打造一个东北振兴、国企改革的地标式特区。”董海洋说。

当今世界,汽车产业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的时期,一个方面是产业的升级,创新创业;另一个方面是环保绿色、宜居生态,两者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以追求高品质的新发展方向标,红旗小镇应运而生。未来,红旗小镇将融合智能制造、创业创新、人才培育等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智慧的生态体系。红旗小镇将紧密耦合智能网联321工程,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汽车制造、移动出行等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必将助力数字吉林、智慧长春的全面实现。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