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技术宅”60岁老太印假币4万多元 用化学药剂找手感


来源:新文化报

8月6日,汪清县天桥岭镇一处僻静路段,一名60岁左右的老年妇女手拿数份包裹,左顾右盼地从一处民宅内走出来。这时,设伏在胡同外的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抓获。

8月6日,汪清县天桥岭镇一处僻静路段,一名60岁左右的老年妇女手拿数份包裹,左顾右盼地从一处民宅内走出来。这时,设伏在胡同外的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抓获。

随后,民警来到该名妇女居住的房屋,在其住所内搜出大量假币。据犯罪嫌疑人季某某交代,这些假币都是她制造的。

民警当场缴获5元面值成品假币2123张、10元面值成品假币585张、20元面值成品假币800余张。此外,还缴获了制造假币的彩色喷墨复印机、银线压印机、印花模板、打印纸和各类化学物品。

一个60岁的农村老太,如何凭着打印机就能制造出假币?她制造的假币又都流向了哪里?随着汪清警方侦查和讯问的深入,问题的答案逐渐水落石出。

寻踪追查

警方分赴八地锁定嫌疑人

2017年2月,汪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得知汪清县内一名自称“杨宏”的女子持有假币并多次邮寄,数额较大。

案件引起警方的重视,经初步调查,2017年1月1日至1月10日,短短10天时间,“杨宏”多次用大客车捎包裹到汪清县内各快递公司,以快递员工代发邮件的形式,将自己持有的假币邮寄给多人。

但“杨宏”为假名字,线索有限,警方未能锁定嫌疑人。

经过一年多的调查,汪清警方通过县内各快递公司的邮寄凭证,组织警力赶赴北京、长春、哈尔滨、沈阳等8个城市查找在“杨宏”处购买假币的人员,通过调查取证,这个“改头换面”化名隐藏在天桥岭镇的犯罪嫌疑人“杨宏”终于现出真身。

8月6日,汪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在汪清县天桥岭镇将犯罪嫌疑人季某某抓获。可当民警进入季某某居住的房屋时,不免大吃一惊:屋内弥漫着化学药剂和油印气味,打印机还在印刷着假人民币图案,各种印花模板、银线压印机、打印纸摆放一地,房间内散落着5元、10元、20元连体的假币……

反复“试验”

半年鼓捣出10元假币

季某某被捕后,随即招认了在居所后院的狗窝内及仓房的木耳菌袋内还藏有大量假币成品。季某某究竟何许人也?她究竟为何制造假币?随着警方的调查深入,季某某供述了她的犯罪经历。

据季某某交代,她年轻的时候没啥正当工作,靠家里祖传的配方,给人看过皮肤病,勉强挣点钱。后来,丈夫和她离婚后,彻底断了生活来源,她身体不好,干不了体力活,还要抚养两个孩子,并要偿还欠下的外债,被逼无奈下,想干点来钱快的活儿。

2016年的一天,季某某在某打印社打印照片时,看到打印社的复印机复印效果特别好,就突发奇想,如果能用彩色复印机印出假币,那不就发财了吗?于是,她买了一台彩色复印机,挑选好的A4纸,就在自己住处“研制”假币。她认为,人们对5元、10元这种小额假币戒心小,制造的假币更容易花出去。于是,她开始“研制”5元、10元假币。

据季某某交代,她先是用彩色复印机复印出假币,但是颜色总是跟真币有差别,于是,她一遍遍地反复“试验”,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终于调试出没有色差、可以以假乱真的假币。之后,她又开始“研制”伪造10元人民币的防伪标记(印花和银线),鼓捣了半年,第一张10元假币终于“研制”成功,季某某狂喜。

脑洞真大

“赤脚医生”用上化学药剂

虽然单从画面印刷效果来看,防伪印花和银线俱在,确实达到了以假乱真的效果,但是由于印刷出的假币纸张是普通A4纸,根本没有真币那种手感,细心人上手一模,就会原形毕露,眼看着胜利在望,让季某某不甘就此前功尽弃,她又开始琢磨起来。

凭借当过几年“赤脚医生”,懂得几分药理,她索性又连夜赶制出了几张10元假币准备做“试验”,在多次调整并总结失败“经验”后,季某某竟用几种五金店常见的化学药剂,将10元假币硬是做出有了一些质感和粗糙的手感。

假币“研制”大功告成,剩下的就是花一花试试了。手里握着假币,季某某不敢就近花,她乘车来到附近乡镇的集市,忐忑地掏出一张10元假币,买了一些水果和蔬菜。让她没想到的是,商贩对她做出的10元假币并没有辨别出来。见自己造的假币很成功,肉眼几乎看不出来,季某某的胆子大了起来,她又来到附近的商店“碰运气”,没想到再次顺利地把假币花了出去,甚至连回程的车票都是假币购买的。

之后,季某某就开始大量印制5元、10元假币。她经常揣着假币到外地的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或者夜市,购买几元钱的物品,把10元假币花出去,换回真钱,然后返回。

野心膨胀

快递销售准备印100元假币

季某某的野心逐渐膨胀,她又开始制造20元面值的假币。20元的假币制造成功后,她已经不满足自己花假币换真币的速度。她开始利用微信和QQ这些通讯工具,向外发布出售假币的信息。

据季某某供认,她自己一共印制面值4万多元的假币,她一般是以100元~200元人民币的价格向外出售1000元小额假币的比率,利用快递员带发邮件的形式,向全国购买假币的人发货,她交代,假币销往全国多个省市,共销售假币1万余元,非法获利3000余元。季某某清楚制造假币是犯罪的行为,可是经不起不劳而获的诱惑,所以“改头换面”不用真名,不主动邮寄快递,以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

前不久,季某某又开始计划印制100元的假币,可她还在准备调试颜色的时候,就被警方抓获。

目前,季某某已被刑事拘留,参与购买假币的人员正在被逐一核实。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