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中国铁塔上市募资额约534亿港元 超过小米成为港股年内最大IPO


来源:新京报网

8月8日,中国铁塔登陆港交所主板,开盘价为每股1.26港元。与昨日公告公布的招股区间下限定价持平。以此计算,中国铁塔净筹资金约为534.23亿港元,已超过小米,成为今年港交所最高IPO融资额。

新京报快讯(记者梁辰)8月8日,中国铁塔登陆港交所主板,开盘价为每股1.26港元。与昨日公告公布的招股区间下限定价持平。以此计算,中国铁塔净筹资金约为534.23亿港元,已超过小米,成为今年港交所最高IPO融资额。

不过,昨日在散户暗盘交易中跌幅一度超过3%,最终以下跌0.8%收盘。8日开盘后,截至记者发稿时,股价从小范围波动跳出,最高价为每股1.29港元,相比开盘价上涨2.38%。

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当天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铁塔既是成长型又是价值创造型的公司。上市是新的里程碑,面向未来,股东的关注点就是我们的着力点,股东的期望就是我们的责任和奋斗目标。

招股书显示,IPO前,中国铁塔分别向通信运营商股东发行新股份后,中国移动持股比例达38.0%,为其单一第一大股东。此外,中国联通持股比例为28.1%,中国电信为27.9%,中国国新为6.0%。此外,中国铁塔还引入了淘宝中国、中国石油等基石投资者。

2017年,以收入计,中国铁塔在中国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市场中的市份额为97.3%;以站址数量计,铁塔公司在中国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市场中的市场份额为96.3%。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铁塔虽然是行业龙头,并在市场处于竞争绝对优势地位,从长期发展看好,但短期来看,市盈率高、市值大,未必大涨。

此外,中国铁塔急于上市的原因是,解决债务、财务成本过高的问题。中国铁塔曾明确表示约30%的融资将用于偿还资本开支及运营资金的银行贷款,该贷款年利率为4.35%-4.75%,将于2018年至2020年到期。

对此,电信分析师付亮曾解释称,由于收购三大电信运营商的铁塔是“小吃大”,导致中国铁塔负债率大幅提升。

不过,第三方机构沙利文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09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1%。其背后原因是,5G网络预期从2020年起在中国市场商用,5G自身信号传输距离与4G相比有所降低,这意味着运营商需要更密地部署。

因此,对中国铁塔而言,未来发展仍有巨大空间。招股书显示,其还将跨行业探索新模式,未来计划在政企通信网市场、视频监控市场以及数据采集市场探索业务增长点,拓展基于站址的信息服务等。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