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推进避暑休闲产业创新发展 “凉资源”带热新经济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8月8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避暑休闲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简称《避暑意见》)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吉林省旅发委副主任陈守君向媒体介绍了相关情况。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陈嘉龙 摄

8月8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避暑休闲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简称《避暑意见》)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吉林省旅发委副主任陈守君向媒体介绍了相关情况。

吉林省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生态环境优良,避暑实体资源富集,山水林田城品质好、密度大,“一山”、“三江”闻名世界;康养资源独特,是全国北药基地、生态大省、农业大省、森林转型重点地区,处于世界长寿纬度带,是中国四大避暑区域避暑资源和条件最好的省份之一。

据悉,此次出台的《避暑意见》共分为3个部分,15个方面,旨在立足于优良的生态环境,利用好全域温润清爽的战略性气候资源优势,重设起跑线,发展新经济,创新推进避暑休闲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避暑意见》,吉林省将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绿色发展、文化生成、四季融合”的原则推进避暑休闲产业的发展,到2022年,将基本建设成为国内首选的避暑休闲名省、新兴旅居大省、国家避暑中心,特色鲜明、系统完善的避暑新经济初步显现。

《避暑意见》提出要在以下7个方面着力加以推进创新发展。一是生成避暑休闲文化,重点深耕传统地域文化,打造时尚休闲文化,挖掘东北亚多元文化,培育低温养生文化和发展壮大文旅产业。二是优化提升四大传统业态,重点打造长白山山地避暑新标杆,丰富拓展滨水避暑,加快开拓森林避暑,提质升级乡村休闲。三是突出发展三大新兴业态,包括优先发展避暑康养、重点推进研学旅行和引导激发避暑旅居。四是积极拓展产业链条,包括大力推动产业要素集聚,大力培育“避暑旅居+服务创新产业链”和大力推进“避暑康养+医养+食品+产品制造产业链”、“避暑运动+节事赛事+装备制造产业链”、“避暑休闲+电子商务+特色产品产业链”。五是重点强化三大产业支撑,针对人才、科技、基础设施短板,提出创新举措,提升支撑避暑产业发展能力。六是着力构建全域网络,包括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实施名城带动战略。七是塑造一流避暑品牌,包括打响国家级避暑品牌,建立一体化营销体系,加强区域间协同战略,发展避暑节事会展经济。

“我省避暑休闲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产品粗放,产业链条短,产业体系不完善,资源优势向生产力优势的转化不充分,避暑休闲产业的综合效益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发展机制体制有待进一步创新突破。发展避暑休闲产业,壮大夏季避暑休闲产业规模和质量,与冬季冰雪产业形成‘两季繁荣、带动春秋’的格局,对于率先将旅游业建设成为我省第四大支柱产业,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再上台阶具有重大意义。”吉林省旅发委规划项目处处长金振林表示。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