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第一书记姜福杰为安口榛子代言 打造吉林省榛子集散中心


来源:新文化报

生态绿色新时尚,特色产业新形象,梦寻生态臻榛地,问道淳朴安口镇。通化市柳河县安口镇良种场村第一书记姜福杰为安口榛子代言,要把安口镇打造成吉林省大榛子集散中心,带领更多农民走上致富路。特色产业带领农民致

生态绿色新时尚,特色产业新形象,梦寻生态臻榛地,问道淳朴安口镇。通化市柳河县安口镇良种场村第一书记姜福杰为安口榛子代言,要把安口镇打造成吉林省大榛子集散中心,带领更多农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产业带领农民致富

柳河县安口镇地处大青山脚下,距柳河县城所在地19公里,比邻集双高速,与G303国道互联互通,距通化三源浦机场、集锡铁路均为22公里,交通十分便利。有县内最高山峰大青山,春秋时期建筑石棚墓,建有县内两处水源地,山水怡人,风景秀丽。安口镇近年来通过服务三农,围绕农业产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紧抓乡村振兴,现已形成大榛子、中药材、苗木、果蔬、优质稻米为主的五大特色支柱产业集群。

姜福杰现任柳河县安口镇良种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柳河广播电视台专题部副主任。2016年以前,良种场村由于土地面积少,村民思想守旧,村集体资源匮乏,贫困人员偏多,被列为省级贫困村。为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姜福杰带领部分贫困户、党员干部、青年团员到安口镇园丰合作社学习大榛子项目。仅一年多的时间,良种场村实现由传统种植业向特色产业发展转变。村民的收入增长了,村民脸上笑开了花。预计4年以后,良种场村大榛子每亩地将产果150~250公斤,盛果期30~40年每亩可产350~400公斤。以目前市场价格24元/公斤计算,仅榛子亩产收入可达8400元以上,可以说效益非常可观。

打造吉林省榛子集散中心

姜福杰为安口榛子代言。他介绍,柳河县园丰合作社是大榛子种植项目的发源地,目前是国内最大的集中连片榛子生产基地,是吉林省唯一经中央九部委颁发林业系统“国家级合作示范社”。以安口园丰大榛子产业合作社为骨干,于去年2月组建了柳河安口大榛子产业商会,全县大榛子栽植面积达到4万亩,当年收获大榛子30余万公斤,实现产值2000万元,初步实现了“生态还绿,产业藏富”的目标,荣获3项部级奖、3项省级奖。园丰农产品合作社还无偿提供田间管理指导,因榛子双项产出,树上结榛果、树下育榛苗。参与榛子种植的群众说:“大榛子真是好项目,树上是摇钱树,树下是聚宝盆”。

安口镇本着“还绿万亩荒山、长富绿水青山”产业发展宗旨,正在致力于打造全国臻榛特色小镇,成为半山区脱贫致富榜样。

姜福杰介绍,下一步安口镇将以新组建的吉林安口大榛子产业合作联合社为契机,努力把安口镇打造成吉林省大榛子集散中心,逐步形成种苗工厂化、深加工工厂化、市场规范化三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力争十年内,实现让“吉林人都吃上柳河大榛子”的奋斗目标。同时以此为突破口,把苗木、提子等产业,作为加速推进二、三产融合的关联产业,努力使安口镇成为企业生产中心、产品集散中心和游客观光中心,把安口镇大榛子产业做大做强,产品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榛子营养丰富供不应求

姜福杰介绍,榛子营养丰富,果仁中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外,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含量丰富。榛子中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样样俱全,其含量远远高过核桃。榛子中钙、磷、铁含量也高于其他坚果。素有“坚果之王”的美称。集天然、美味、健康三大特点于一身,具有极佳的口味和极高的营养价值,具有滋润和美化皮肤、补脑益智、明目健脑、预防心血管疾病以及抗癌等功效。

榛子易储藏,好运输。虽然因初期仅粗加工,仍以坚果原貌销售为主,但榛子质量好,市场供不应求。去年9月,全镇榛子鲜果仅12天全部售出,销售收入近千万元。其中,园丰合作社4000亩基地产出经烘焙加工依托“互联网+”模式实行网上销售,网店“珍榛阁”年销量达8000余单,榛子销售收入达300余万元。

“吉林安口、榛臻小镇、游乐游玩、与你有约!”姜福杰诚挚欢迎有识之士莅临观光,考察合作。

新文化报·ZAKER吉林

记者李德庆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