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台风“摩羯”登陆吉林省 大风大雨套餐来了


来源:新文化报

两天,大家应该感觉到了下雨带来的凉爽吧。受台风“摩羯”残余水汽和副高后部切变影响,我省迎来一次强降雨天气,小伙伴们出门要注意安全。

两天,大家应该感觉到了下雨带来的凉爽吧。受台风“摩羯”残余水汽和副高后部切变影响,我省迎来一次强降雨天气,小伙伴们出门要注意安全。

32次雷电、暴雨预警

截至8月13日17时,我省当天共发布了32次雷电、暴雨预警,其中包括一次暴雨红色预警和两次暴雨橙色预警,吉林省东丰县13日9时04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预警称,目前东丰县沙河镇附近降水量超过90毫米,预计未来12小时东丰县部分乡镇降水量将达50毫米以上,北部部分乡镇降水量将超过100毫米。

吉林省气象局提醒注意防涝减灾:一是中东部要着重做好中小水库防汛及防御中小流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崩塌等灾害;二是要注意预防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城区积水和农田、低洼地段内涝;三是预防雷暴大风等局地强对流灾害;四是机场和高速公路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预防交通事故。

120毫米降雨量

14号台风“摩羯”已于12日夜间在浙江北部登陆,未来将向西北方向移动,并将在河南、安徽一带减弱填塞。受台风残余水汽和副高后部切变影响,8月13日白天至15日,我省迎来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降雨主要集中在13~14日,长春大部、四平中东部、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大雨,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过程降雨量为40~70毫米,最大降雨量可达120毫米左右;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过程降雨量8~20毫米。

降雨量达到120毫米是什么概念?如果您对“最大降雨量可达120毫米左右”没有概念,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啥叫雨量等级。按照我国气象通用规定,大雨、小雨等雨量等级是根据24小时降雨进行划分的。

小雨:24小时降雨量小于10毫米。中雨:24小时降雨量10~25毫米。大雨:24小时降雨量25~50毫米。暴雨:24小时降雨量50~100毫米。大暴雨:24小时降雨量100~250毫米。特大暴雨:24小时降雨量在250毫米以上。120毫米属于大暴雨。

长春今天最高温26℃

先来看看长春的天气,14日白天,多云,有雷阵雨,西南风2~3级,最高气温26℃。14日夜间,多云,有雷阵雨,偏北风2~3级,最低气温19℃。

再来看看全省的天气,吉林省国土资源厅和吉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14日白天,四平地区东南部、吉林地区南部、辽源地区大部、延边地区西部局部、通化地区中南部、白山地区中西部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各单位做好防范工作。

14日白天,全省阴,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长春、四平东部、辽源、吉林有小到中雨。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全省多云转晴,白山东部、延边、长白山保护区部分地方有阵雨。

14日白天,我省大部分城市最高气温为24~26℃,长春市26℃。

预计14日白天,我省中南部地区有3级左右偏南风,其他地区有3级左右偏东风。

新文化报·ZAKER吉林

记者邢阳李洋实习生王娜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