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王雷:《面向大海》讲述真正的中国故事


来源:新华网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献礼片的现实主义题材剧《面向大海》日前正式杀青,预计将在年底推出。该剧以创业为切入点,讲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过程中,中国人在精神文化和经济发展方面创造的奇迹。剧中的男女主角——魏东晓(王雷饰)和杜芳(刘涛饰)是深圳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和亲历者,他们凭借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品质书写出了一部改革开放创业先驱的奋斗史。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张淳)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献礼片的现实主义题材剧《面向大海》日前正式杀青,预计将在年底推出。该剧以创业为切入点,讲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过程中,中国人在精神文化和经济发展方面创造的奇迹。剧中的男女主角——魏东晓(王雷饰)和杜芳(刘涛饰)是深圳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和亲历者,他们凭借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品质书写出了一部改革开放创业先驱的奋斗史。

被角色打动讲述一个真正的中国故事

在剧中,王雷饰演的魏东晓曾是一名基建兵,参与了深圳特区最初的建设,后来辞职下海,利用自己的特长创办了一家通讯企业。王雷透露,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早在开机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不仅观看了广东创业家的纪录片,还学习粤语用“广普”去塑造人物形象,揣摩商人的独特气质。在王雷看来,魏东晓“具备了(让剧情)跌宕起伏的因素,他的悲欢离合生死离别,都很适合作为一个传奇剧或是献礼剧的基础。”

对于王雷而言,《面向大海》不仅仅是献礼剧,还是一部真正有“人物”的剧,“它有真实的历史事件、有复杂的人物关系,有真实的人物身份,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真正的中国故事。现在行业里都提倡打造中国故事,我觉得这个剧首先它就是中国故事,它传达的是中国人的正能量的主流价值观, 反映的是中华民族文化背景下的改革者的人物命运。”

《面向大海》剧中展现出了改革开放试点城市深圳四十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王雷印象中,深圳是个“机会多、很开放的城市。感觉那个时候的深圳就像中国的一个窗口,各方面都是比较超前的。大家都很愿意去深圳打拼创业。”多年以后,王雷来到深圳拍剧,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改革开放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革,“现在的深圳绝对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包括基建兵曾经建设过的国贸大厦,我们还专门去了那个场景。站在国贸大厦的旋转餐厅的窗户往下看,现在的深圳完全就像纽约、巴黎一样,是一个很奋进的城市。”

剧中的男主角魏东晓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历经磨练最终成长为一代企业家,对于王雷来说演绎这个角色的过程同时也是对自我的一次洗礼和升华,“这一代的企业家身上有很多共性,他们身上有使命感,当他做一个新产品,搞研发也好,他已经不是为了一个公司在战斗了,他是为了国家在战斗。我觉得,要让中国品牌要走向世界的理想,是这一代企业家身上最值得敬佩的精神。”

拍戏品质为先不一味追求所谓“爆款”

作为80后,王雷对改革开放感触颇深的就是这些年来逐渐“打开了眼界”,具体说到影视行业的发展变化,他认为“中国电视行业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得很快。包括我们现在还有了网剧。原来是没有视频网站的,只能在电视机上看。现在已经完全打破了过去的观赏习惯,可选择的方向越来越多,我们把选择权完全交给了观众。”虽然行业发展迅速,但王雷也坦言仍有问题存在,“视频网站、网剧虽然很活跃,但是真正好的剧还是非常少,一切都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去总结、积累经验。”

身为文艺工作者,王雷认为自身的责任在于更多地去引导创作潮流,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所谓的大IP、爆款,”也正因为如此,王雷始终坚持着认真严谨的创作态度,“作为演员我一定是全情投入(创作),用自己的方法,体验生活也好做功课也好,做案头工作也好,来想尽办法完成一个演员的工作,完成和导演的配合以及在现场的二度创作。”

一直以来,王雷的演艺之路走得坚定而扎实,他立志“不演雷剧,不演假戏”,作品列表中不乏《平凡的世界》《最后一张签证》这样具有历史质感的大剧,也获得过白玉兰奖、金鹰奖等多个国内电视剧奖项的肯定。始终坚持对品质有所要求的王雷,坦言“当演员都希望能拍有品质的戏,但是拍有品质的戏也是需要很多方面因素的配合。从剧本到导演团队、到制片团队到演员,大家一起努力才有可能拍出一个品质剧。”而对自己的这部最新作品,王雷表示,“我每次拍戏都感觉像是在给观众交作业,就像在中戏时期末汇报一样。我觉得这次我的这个角色是可以交作业的,我还是很有信心的。”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