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农博会17日盛装启幕 看千里“姜”山 珍禽异兽


来源:中国吉林网

月17日至26日,第十七届长春农博会将在长春农博园盛装举办,14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来到农博园现场探营,提前带大家了解本届农博会的展示展出特色。

8月17日至26日,第十七届长春农博会将在长春农博园盛装举办,14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来到农博园现场探营,提前带大家了解本届农博会的展示展出特色。

特色1

  乡村振兴主题展厅

  观赏度★★★★☆

“乡村振兴展馆占地五千平方米,包括特色小镇、农民大讲堂、五谷丰登等展区,也有一些精准扶贫、林芝种植等也都有体现。”据农博园副研究员曲嘉介绍,今年农博会,乡村振兴展厅主要融入了“生活富裕”“治理有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五种理念,展厅内构建了4个全国特色小镇的微缩景观,并配合当地的植物和园林设计,观赏度极高。

blob.png

灵芝种植展示

blob.png

五谷丰登

“整个园区包含南北方实用性蔬菜、观赏性花卉等100多种,每种植物都有不同的习性。”曲嘉说,为了完成四川梯田景观的水稻展示,工作人员将水稻隔离种植,选取合适的场所培育成熟再移栽到展区。

此外,一只8米长的龙舟船成为展厅内最具代表性的艺术作品,这是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用红豆、白豆、黄豆、黑豆等粘成的,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对“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的美好憧憬和希望。

 特色2

  新时代创意展厅

  观赏度★★★★★

新时代创意展厅是本届农博会着力打造的一个新展区。

展厅占地6000平方米,综合运用创意农业的手法,设立“文化传承”“不忘初心”“改革之路”“时代引领”等4大板块内容。

“新时代创意展厅里的作品都是由粮食或农作物的种子粘贴而成的。”展厅负责人王伟介绍,新时代创意展厅有中华传统文化展区、四大国粹和四大发明展示、“不忘初心”板块等集中体现“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主题的作品,这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与奋斗。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农博会就曾“现身”并备受好评的“江山如此多娇”也被保留了下来。

blob.png

岩石由生姜组成

blob.png

行驶在隧道的“中国制造”

巍峨的“高山”上遍布苍翠的植物,岩石却是由一块块生姜组成,远远看去壮美非常。“这组造型前后用了20多天的时间才完成,最多时一天有七八十人都在忙着。”王伟说,整组造型先是用钢筋制作出高山的轮廓,然后覆上织网,最后才将近6吨多的生姜挂在织网上,以此展示出山势连绵、气魄雄浑的“高山”形象。

 特色3

  珍禽园

  观赏度★★★★★

今年农博会同时新增了“珍禽园”展区,展示展出近200多只珍稀鸟类。

珍禽园的建筑设计极具江南韵味,低矮的围墙,白色干净的墙面,镂空的玻璃窗,让人仿佛置身于优雅静美的江南小镇。

展区技术员赵文迪说,珍禽园占地面积5200平方米,共引进30多个品种,共200多只珍稀鸟类,“主要有孔雀、元宝鸡、鹦鹉、双角犀鸟等等。”

blob.png

珍禽园展出的禽类

blob.png

犀鸟

特别是今年引进的价值7万元的长嘴犀鸟,成为了本届农博会上最贵的一种鸟。该鸟类是一种奇特而珍贵的大型鸟类,嘴就占了身长的1/3到一半,宽扁的脚趾非常适合在树上的攀爬活动,一双大眼睛上长有粗长的眼睫毛。最古怪的是在它的头上,长有一个铜盔状的突起,叫做盔突,就好像犀牛的角一样,故而得名犀鸟。

“犀鸟的一般寿命在30岁到40岁左右,最高寿的可达50岁。”饲养员介绍,犀鸟主要分布于非洲及亚洲南部,大部分犀鸟生活在非洲和亚洲的热带雨林地区,来到东北之后,也很快适应了农博园的新家。

目前,整个珍禽园的鸟类已经陆续抵达并适应新家,接下来的十几天时间,它们将与广大市民见面,供游客拍照观赏。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路丰源摄影张秋磊摄像褚新宇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