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专访黄渤:《一出好戏》是一个小的人类发展简史


来源:电影引力波

由黄渤首次导演的电影《一出好戏》在8月10日全国上映,该片讲述了公司员工组织出游却遭海难,被迫流落荒岛共同生活的故事。

黄渤

凤凰网娱乐讯由黄渤首次导演的电影《一出好戏》在8月10日全国上映,该片讲述了公司员工组织出游却遭海难,被迫流落荒岛共同生活的故事。5日下午,连轴在各城市做新片路演的黄渤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节目,接受凤凰网娱乐独家专访,畅聊从演员到导演的心路历程。他坦言,《一出好戏》就像是“大人在过家家”,更深一点看,它又等于是一个小小的人类发展简史。

曾找冯小刚宁浩帮忙,自曝影片灵感来自《2012》

《一出好戏》从计划到拍摄完成共花费七年时间,它的诞生也可谓是一波三折。大概在2011年,黄渤就有了故事灵感,受到了美国灾难片《2012》的启发,当看到人们得救之时,他却好奇当这群人安全逃到庇护所之后所发生的事情,由此诞生了故事最初的模型。

但是那时候,黄渤也深知自己不能胜任导演之重责,想找其他成熟导演投拍,他分别找了冯小刚、宁浩等人,黄渤说:“这些导演大部分都是有自己表达倾向的导演,你拿另外一个已经相对成熟的表达来给他,可能他还要重新再装一遍。”所以最终都未达成合作。

那时的黄渤,在演员的路上已相当完满,奖项荣誉和口碑人气兼备,同时,他也清醒地认识当导演的难度,将一个想法到银幕大片的距离有多远。为什么要非做导演不可?黄渤回答说:“大约在2012年,我慢慢找不到演戏的意义。(做演员)时间长了会让人陷入比较反感的一个阶段,如果你演得好,观众觉得那是应该的,我是影帝嘛,票房也必须不错,票房如果不好了,那就是退步。曾经你热爱的职业,慢慢变成了模式化的工作。所以,我觉得这段时间,做导演这件事情可能会对我来说更有意义一些。”

不满足于爆笑喜剧,用“大人过家家”隐射人类简史

《一出好戏》并不是一部单纯引人爆笑、喧嚣闹腾的喜剧,它其实是一则处处充满机锋与隐喻的现代寓言。黄渤说:“这部片子其实就像一个过家家,我们把它变真了一点——大人的过家家。更深一点看,它又等于是一个小小的人类发展简史,上了岛以后,我把有关于欲望的,有关于爱情的,有关于生存权力的这些东西都放在里头了。”

黄渤深谙电影的商业属性与营销模式,马不停蹄地路演和频繁地参加综艺节目是他对自己处女作的付出,更是他对投资方与整个创制团队的负责。黄渤说:“我的习惯就是认认真真、努努力力把现阶段工作做好,写剧本的时候就你就好好写,拍的时候也是,现在依然是,那到最后这点时间了,你为什么不全情投入进去,把它做到最好呢?”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