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以“八大提升”为引领推动警务模式转型升级 全力维护延边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社会和谐


来源:中国吉林网

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八大提升”为引领

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八大提升”为引领,忠诚履职、拼搏奋进,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活动的生动实践,省公安厅政治部、中国吉林网、凤凰网吉林频道共同策划开展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主题系列访谈活动,各市(州)、长白山及部分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派出所所长将应邀依次开展“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景区”“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力求全面展示各地公安机关“创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理解支持,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今天是“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访谈的第一期,我们邀请到刚刚从延边州副州长、公安局长岗位调任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的刘东柏同志,请他就延边的“创建”工作接受访谈。

记者:领导您好!今年,吉林省公安厅党委提出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工作目标,延边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州和全国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公安保卫工作相对特殊、任务艰巨繁重,请您结合延边区域特点和工作实际,谈一谈你们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刘东柏:今年,新一届厅党委作出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重大部署,我们在谋划落实中,把握区位特点,紧盯当前形势任务,着力做好结合文章,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了总体工作思路。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紧紧盯住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总任务,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应对新挑战,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以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以智慧公安建设为支撑,以打造过硬队伍为保障,努力实现“八个大提升”,全力营造安全稳固的政治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做出延边贡献。

记者:可以看出,延边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清晰明确,紧扣省厅目标,紧贴延边实际。延边公安机关围绕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目标,将从哪些方面进行重点突破?

刘东柏:我们着重在四个方面求突破。一是在边境防控基础设施和工作机制建设上求突破。把维护边境安全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完善“平战结合、区域联动、梯次响应、统一指挥”的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增强边境管控和应急处突能力。二是在提升打击违法犯罪质效上求突破。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深入开展打击严暴犯罪、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金融领域犯罪、“禁毒2018两打两控两收”、 打击整治枪爆物品违法犯罪、打击涉黄涉赌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保持命案侦破100%,努力实现破获案件、起诉犯罪嫌疑人“双提升”,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延边,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三是在重点治安要素管控上求突破。以“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为契机,加强实有人口、行业场所、新兴业态、危险物品等方面的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的深度应用,全力夯实治安防控基础,有效预警预防管控风险,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发现得了、控制得住”。四是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上求突破。学习“枫桥经验”,推广“敦化官地经验”,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稳控长效机制,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推动社会相关部门整体联动,查清、查细、查深各类矛盾、纠纷和隐患,分类落实化解稳控措施和责任,将矛盾纠纷发现在初始阶段,化解在基层单位,使小矛盾不出社区村屯,大问题不出街道乡镇,预防、减少民转刑案件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案(事)件的发生。

记者:您刚刚提到维护边境安全稳定是延边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我们了解,近年来,延边公安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确保边境治安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今年这方面的情况?

刘东柏:在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思路,不断完善边境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全力打造千里平安边境线。在保持高密度巡逻防控的基础上,部署开展了整治边境治安专项行动、统一清理清查行动,有效提升了对涉边违法犯罪活动的预防、发现、控制和打击能力。同时,不断强化群防群治建设,组织群众护边员、红袖标巡逻队等进行常态化邻里守护和巡逻防控,相继开展了边境政策法规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活动,并认真落实《边境管控工作奖励办法》,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守边、护边的积极性,边民的边防意识、自防能力明显增强。今年以来,全州跨境违法犯罪实现零发案,边境地区有100余个村屯实现零发案。

记者:党中央部署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您刚才也提到今年的打击整治工作将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请问延边公安机关在这方面取得了哪些战果?

刘东柏:我们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全警动员、全员参战,紧紧围绕“十必查”“十必打”,深入开展调查走访,倾听各界群众的反映,并通过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接受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全方位搜集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工作中,我们不断加大投入,综合运用各种侦查谋略和手段,坚持主动进攻、重拳出击,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进行深挖细查,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实行主要领导包保责任制,选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进行依法侦办,有力打击了黑恶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全州立涉黑涉恶案件170起,打掉涉黑涉恶团伙2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68人,判决九类犯罪人员85人;群众反映强烈的金某、肖某两个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40人,破获各类案件132起。

记者:打击犯罪是公安主业。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尤其多发性侵财案件,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重要因素,群众深恶痛绝。请您谈一谈在打击这类犯罪方面是如何做的?

刘东柏:今年2月份,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同志来延调研时强调,要牢固树立“小案件、大格局”的理念,引起了全州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的强烈共鸣。工作中,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等案件不放松,在充分运用传统侦查手段的基础上,坚持情报导侦,围绕侵财犯罪展开专题研判,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安网上作战资源共享、情报灵敏、反应迅速的优势,综合运用网上查证、网上排摸、网上缉捕等手段,有效扩大了打击侵财犯罪的视野和破案增长点。同时,对电信诈骗等重点、难点案件,我们进一步强化线索摸排和案件串并,通过成立专案组,集中优势兵力,采取专案经营等手段,不断加大对重特大案件的侦办力度,在确保了一般性侵财案件侦破工作的同时,也保障了重大案件的克难攻坚。今年以来,共破获各类侵财案件5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4人,其中,侦破电信诈骗案件110起,抓获209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7余万元,同比分别上升450%、164.6%、1.5%。特别是相继攻克了公安部督办的“02.01”“09.18”“11.30”等一批电信诈骗大要案件,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记者:我们知道,人民群众不仅仅期盼社会治安的稳定,也更关注出行安全、消防安全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安全,请您谈一谈延边在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东柏:公共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在这方面,我们坚持对交通、消防、危爆等安全隐患零容忍,围绕重点路段、重点车辆、高层地下建筑、高危风险单位、危爆物品使用单位等不间断地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并通过发布警示信息、警媒互动直播、举办专题培训、广场集中宣传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截至目前,共整改交通事故多发点段13处,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89743起,刑事处罚530人;消防检查社会单位21380家,整改火灾隐患17218处,临时查封268家,责令“三停”281家;收缴各类枪支66支、子弹7987发、炸药1008.7公斤、雷管6525枚。期间,我们侦破了部督“5·27”贩卖枪支弹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收缴枪支16支、子弹2000余发。全州交通、火灾事故同比分别下降42.7%、25.3%,未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事故和治安灾害事故。同时,我们主动融入“旅游兴州”战略,全面加强重点景区治安管理和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安保,累计投入警力23000余人次,确保了中甲、中乙足球联赛,和龙金达莱旅游节,延吉国际马拉松赛,东北亚(中国·延边)国际文化旅游推介周等各类赛事和活动以及州内8个重点景区的绝对安全,未发生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

记者:从刚才和您的交谈中,我们看到延边公安在维护边境安全稳定、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共安全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体现出了很强的战斗力,请问你们在支撑和保障战斗力提升上做了哪些工作?

刘东柏:在提升战斗力上,我们着重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强化公安队伍建设,我们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坚持以党建带队建,组织民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做党的战士、时代的勇士、人民的卫士。同时,组织开展实战化“大练兵”活动,提升民警的科技应用、规范执法、维稳处突、侦查破案等方面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另一方面就是公安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我们牢固树立科技助推战斗力提升的理念,全力打造智慧公安,今年将投入1.05亿余元开展37个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已经完成智慧监所建设、有线边界接入平台扩容、警用地理信息平台升级等16个项目。利用大数据破案率、抓获率分别达到98.01%、97.86%。

记者:通过对您的访谈,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延边公安机关在围绕“八大提升”、聚焦创建最安全省份的进程中,目标任务明确,措施落实到位,也取得了很突出的工作成果。感谢刘局长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最后,请您结合目前的工作进展和成效,谈谈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和打算?

刘东柏:平安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州各族群众对平安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前行的动力。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公安厅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民意引领,聚焦风险隐患,创新工作举措,全力维护延边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为建设全国最安全省份贡献延边力量!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